窺探地球事關地球生死的10張圖片(組圖)

發表:2010-08-30 1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蔚藍的珍珠

這幅來自NASA繞地衛星的地球肖像畫,是觀察地球圖片中的佼佼者。到目前為止,我們用這種方法監視大地,海洋,冰川和雲層已經有10個年頭了,我們像醫生檢查病人生命特徵一般記錄著地球的環境變化。這張2002年拍攝的照片是由繞地衛星通過一個月的拍攝之後無縫拼接而成的,它的解析度可以精確到一平方公理。


地形測量

通過使用繞地衛星上先進的熱發射和反射接受器,將自然景色的圖片覆蓋到數字拓扑信息上去,就形成了這樣一幅朝向聖蓋博山的洛杉磯盆地視圖。這種圖片由熱發射和反射接受器研究小組(ASTER)在2009年6月發布,旨在推廣這種目前保留了最全最準確地球數據的新型地球數據測量模型。


水藻大爆發

2009年11月22號,繞地衛星上的熱發射和反射接受器捕捉到了這種藍綠細絲狀水藻旋轉越過瓜地馬拉的亞提特蘭湖。這種水藻大爆發不僅會對人畜造成危害還會在湖水中製造死亡區域——水中的一片區域會因為氧氣匱乏而完全不能供有氧生物生存。為了幫助緩解水藻爆發和其他一些自然危及,ASTER 小組可以將感應器對準目標區域,每天截取500張高解析度照片。


植被分配不均

淨初級生產力被定義為植物在光和作用可以儲存的碳的總量,這個值會伴隨季節而變化。這也解釋了北半球在2009八月時比2010年3月時更「綠」。最近一項基於衛星中分辨光分光輻射度計(MODIS)的研究表明,這項數值不僅與季節有關,還會隨著年份而變化。自2000起我們儲存的碳就在逐年減少,這很有可能是因為全變變暖導致的水災妨礙了熱帶地區和南半球莊家蔬菜的種植。


墨西哥灣原油泄露

繞地衛星上的分光輻射度計感應器也可以用來獲取類似與圖片的信息。例如這張照片反映的就是2010年5月10號早上原油平靜的躺在離密西西比河不遠的三角洲區域。


森林野火

加利福利亞大火是洛杉磯有史料記載以來最大的一次。 2009年8月30號的早上大火迅速擴散,當繞地衛星的繞地中分辨光分光輻射度計裝置截取到這張圖片的時候,另一個叫做多通道成像分光輻射度計(MISR)感應器正在跟蹤煙霧的散播情況。猶他州和科羅拉多州從不同的角度收集了一系列圖片,並利用這些圖片構建出了煙雲的三維視圖。繞地衛星的對流層污染檢測(MOPITT)器記錄下了從事發地點到路易斯安娜州的碳排放量。


冰島火山爆發

衛星上的分光輻射度計感應器也捕捉到了冰島火山爆發時的場景。 2010年5月7號Eyjafjallaj kull火山不停的噴出大密度的灰塵。 2010年5月7好,MSR團隊已經可以記錄以火山為起點的煙霧散播情況。通過利用來自多個角度的不同圖片,科學家成功的測量出了火山灰產生的灰雲的高度以及空氣中粒子的顆粒大小。


蒸汽污染

通過檢測中國和太平洋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海量,科學家們可以得到全球範圍內污染的排放起點和散播途徑。研究人員通過使用衛星數據跟蹤了多天由亞洲一路排到美國的廢氣排放路徑。這也在警示我們,為了讓全球空氣質量達標我們需要有更為融洽的國際合作。


全球熱浪

在2003年8月4號死亡熱浪的高峰期。整個歐洲所散發的熱量和撒哈拉沙漠在北非所散發的一樣多。這張圖片來源於衛星的雲和地球輻射能量系統感應器,它能檢測出大氣層和地球表面吸收的太陽能的大小以及它們反射掉紅外和熱能的大小。這個平衡被打破也是地球氣候變化的元凶。


湖泊銳減至四分之一

世界第四大湖,咸海現在幾經消失殆盡。衛星的中分辨光分光輻射度計感應器記錄下了它自 2000年開始的不斷縮的減過程。到2009年夏天為止,沙漠已經鋪蓋住了原來大部分水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