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畫鑑賞中的添筆(組圖)

發表:2010-08-30 1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名家書畫原作因某種原因而破損,對其不得不做出修復性的「添筆」,本是一件十分正常的事。那為什麼要將其與「作偽」話題扯到一塊呢?

第一既然書畫已經作為商品進入市場流通狀態,那就應該同其他任何商品一樣實行按質論價、誠信交易原則。作品有殘破經由修補的,就要如實告知消費者並相應減價作售。但在現實中,因為藝術品的消費者以非行家佔絕大多數,故經營者們向來都是按所謂的 「慣例」不明示待售書畫的瑕疵問題。隱瞞與人為遮掩「修補」的筆跡似乎是「正常合理」的事。這客觀上對藝術品消費者已構成不公平,嚴重時還帶有欺詐性經營色彩。

第二書畫鑒藏工作的專業要求是判真偽與斷優劣,其中優劣問題與有破損的或經修復的被鑑定作品的畫面狀態有直接關係。很難想像一位對名家作品的材質與品相很「漠然」(不能做到較全面到位的客觀分析與合理判斷)的人能成為鑒藏行家。

第三書畫生成時間久了難免不遭受損壞,當修復不得法時其破壞性更甚。從保護書畫文物的意義上說,將「修補」過筆墨的書畫作作偽看待,對書畫購藏者或修復者會起到「警示」作用。

近些年,筆者有好多次在拍賣場都目擊到有買家在未看清名家作品品相(多數是放在鏡框中的)的情形下就魯莽地去競投被「修補」得很不像樣的某名家作品,到取件時(多數是從鏡框中將作品拿出)才如夢初醒般看出諸多「偽跡」,然後後悔不已。

不過,確也有個別原來殘損嚴重的名家作品被「修補」得令人拍案叫絕。就以入拍於南方某拍賣行 2005年秋季拍賣會的圖1吳昌碩作品來說。起初它的品相真有點慘不忍睹——畫面除了有許多蟲洞外,還有不少地方都掉筆少墨。僅時隔半年,當該畫再度現身於南方另一家拍賣會上時,它已一改舊顏成了圖2這副新模樣。原先畫面所有的殘破處被「修補」得幾近天衣無縫。

類似上述的從圖1到圖2這樣「修補」名家作品的經典案例,在現實中其實頗為少見,更多的還是那些不甚「理想」的「添筆」作偽品。因此,辨識「修補」成品時易時難。容易的是面對那些「添筆」不好的筆墨,基本上人人都能做到一目瞭然;困難的是要是被鑑定物都像圖2成品那樣表面不露痕跡,那我們就要儘可能多想出一些諸如「藉助光照作用分別從正面和反面來觀察畫面材質與筆墨狀態」這樣的土辦法了。

来源:生態中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