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500強利潤總和不及兩大央企

發表:2010-08-30 15: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視為反映中國民營經濟發展現狀的「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最新榜單昨日由全國工商聯在京發布。數據顯示,中國民企500強的盈利能力雖大幅提高,但與央企仍無法同日而語,民企500強去年的淨利總和還不及中國移動和中國石油兩家央企。

從榜單來看,江蘇沙鋼集團去年以1463.13億元的營收蟬聯榜首,蘇寧電器和聯想控股分別以1170.03億元和1063.75億元緊隨其後,位居二、三位。與去年相比,今年民企500強入圍門檻由2008年的營業收入29.7億元提高到了36.6億元,增幅達到23.27%。

儘管500強企業的盈利能力大幅提高,去年稅後淨利潤與2008年相比增長32.84%至2179.52億元,但是這個數字跟央企的吸金能力相比如同「小巫見大巫」。最能賺錢的兩家央企——中國移動和中國石油,去年的淨利分別為1458億元和1033億元,其利潤之和超過了500強民企的利潤總和。

業內人士表示,中國移動和中國石油屬於國家壟斷行業,其盈利能力是民營企業們望塵莫及的。雖然進入金融、石油、電力等壟斷性行業一直是民營企業在呼籲和企盼的事情,近年來國家為了吸引民間資本也漸漸放寬了限制門檻,稍早前剛剛發布的「新36條」也明確鼓勵民營資本進入壟斷行業。但長期以來,民營企業在多個行業中的地位並沒有發生實質性改變,去年更是出現了一輪「國進民退」的大潮。由於「新36條」仍缺乏具體的實施細則,不少民營企業在接受採訪時也表示,沒對新政效果抱太大期望,民資地位的提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在民營企業面臨的困難和問題上,全國工商聯相關負責人表示,雖然民企500強迅速復甦,但國際金融危機仍然是影響發展的首要因素。此外,原材料價格波動、融資難問題依舊突出,市場需求和人力資源的問題也更加凸顯。從民企500強的投資情況來看,遇到的主要障礙就是專業人才短缺、土地使用、融資困難、審批程序繁雜等。

從上榜民企的分布情況來看,北京市企業在500強中所佔席位由2008年的3家突增至去年的9家,上榜總量排在全國第九位。

上述負責人表示,目前500強中製造業企業仍佔據著主導地位,而北京雖然企業眾多,但因為地域和資源限制,製造業並不發達,所以民企500強中所佔席位也不多。但是北京是高新技術企業和人才的集結地,隨著經濟的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勢必會成為今後民營經濟中的主導,而在這方面得天獨厚的北京也將逐步加大在民企500強中的話語權。

来源:北京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