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火箭發射場離中國好近

發表:2010-08-30 1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將在西伯利亞興建新的火箭發射場,此地距莫斯科5800公里,但離中國邊境只有幾百公里,被大陸媒體認為「暗藏玄機」。

俄羅斯總理蒲亭(Vladimir Putin)為新建發射基地「捧場」,特地前往主持開工儀式,並強調在航太發展上謀求獨立是莫斯科的重要戰略選擇。

新火箭發射場命名為沃斯托克尼 (Vostochny),位於西伯利亞地區阿穆爾伯力(Amur Khabarovsk)的烏戈勒格斯克鎮(Wugelege),以前曾是導彈基地。

這座發射場將在2015年發射第1個載人太空載具,2018年後負責發射俄羅斯所有載人太空載具的任務,第1階段經費預計超過7.79億美元。

據瞭解,俄羅斯目前載人太空船和大部分商用火箭都是從貝康諾太空站 (Baikonur Space Base)發射升空,它位於哈薩克境內,於蘇聯時代修建。蘇聯解體後,俄羅斯向哈薩克租借,租期到2050年。自2004年簽署租約以來,俄羅斯已向哈薩克支付了1.15億美元租金。

中國日報表示,火箭發射場的戰略意義不言而喻,然而,俄羅斯火箭發射場選址遠東地區卻別有深意。

報導介紹,俄羅斯境內目前的2處發射基地,都集中在國土西緣。美國加快在波蘭、捷克等國部署反導彈系統,從西部向俄羅斯施壓的意圖明顯,將對俄羅斯航太和導彈試射工作帶來風險。

而美國部署在東歐的反導彈雷達,不可能覆蓋西伯利亞廣闊的縱深地帶,因此在遠離東歐反導彈系統的地方興建導彈和衛星發射基地,可以形成進可攻、退可守的主動態勢。

另外,新的發射場將盡量向東南靠近,逼近中俄邊境,以取得與貝康諾相近的較低緯度優勢,最後取代貝康諾。專家表示,緯度越低,發射場離赤道就越近,可使火箭發射後得到更大的地球自轉初速度,節省運載能力。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