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再度訪中,煩惱有增無減

發表:2010-08-30 2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韓國防委員長金正日今年已兩次訪問中國。這是有史以來的第一次。雖然他身體不好,還要準備接班事宜、克服經濟危機、擺脫天安艦局面、接見卡特一行,事情堆積如山,但還是果斷前往中國。金正日在這種情況下果斷訪中意味著他的危機意識已經非常強烈,其程度超乎我們的想像。綜合最近的情況看,北韓面臨著歷史上最複雜、最難處理的國內外環境,迎來了最大危機。

金正日希望通過訪問中國來解決幾個讓他最苦惱的問題。首先,金正日很有可能帶著三子金正銀一同前往中國,但無論事實是否如此,三代世襲都是最重要的問題。金正日希望中方對世襲構想給予諒解。這是一個父親要在近乎混亂的危機局勢下迫不得已把所有負擔交給年輕孩子的心情。對於社會主義歷史中史無前例的三代父子世襲,中國並不看好,金正日非常明白這一點。在9月份即將舉行勞動黨代表大會之際,金正日覺得已經刻不容緩,必須盡快像父親過去那樣求得中國的理解。

天安艦沉沒事件發生以後,政局變得極其不穩定。北韓急需修復受傷的北中關係並向國內外展示北中之間傳統的友好關係。北核危機發生後,北韓在國際社會中進一步受到孤立。考慮到天安艦事件的影響和堅持原則的韓美對北政策,北韓在國際社會上的孤立處境今後會更加嚴重。

在這種情況下,北韓對外政策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加強同中國之間的關係,以確保生存堡壘。但是,金正日今年5月的訪中之行失敗,彆扭的關係一直讓北中兩國憂心忡忡。

北韓面對著日益深化的國內經濟危機、政權過渡期的特殊情況和越來越嚴格的國際制裁,因此迫切需要中國的幫助。而中國也要確保韓半島局勢的穩定,以實現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在首爾舉辦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是向中國追求的新國際政治、經濟秩序轉變的首個試驗臺。中國希望擴大對北韓的影響力,防止北韓使局勢進一步惡化。因此,北、中兩國領導人雖然同床異夢,但都切實感到有必要展示「傳統的友好合作關係」。中國的經濟援助就是附屬產物。

中國非常清楚,金正日有生之年棄核的可能性幾乎為零。以當今中國的國力,完全可以使北韓經濟發生蛻變,使北韓軍隊的現代化水平提升到一個新的台階。但是,中國提供的援助只能讓北韓苟延殘喘,其意圖顯而易見。金正日今年雖然兩次訪中,但這只會讓他更加煩惱。北中之間同床異夢的隔閡今後會越來越大。

從中長期目光看,韓中關係比北中關係更重要,中國也非常清楚這一點。如果簡單地將北中關係視為同盟關係,不僅不符合實際情況,還會縮小韓國外交的活動空間。

原標題:[時論]金正日再度訪中,煩惱有增無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朝鮮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