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的青石板路

作者:末名 發表:2010-08-30 2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家在鄉下,一個小鎮,叫牛喜碥。說也奇怪,這個「碥」字,好像就是專門為我們這個地方造的那樣。字典上說,碥,就是斜著向水邊伸出的山石。真是,這裡青山作屏,紅岩為障,岷江流過,山石斜出,木屋,吊樓,就構建在這斜出的山石之上。

小鎮離城四十里。其時,有舟來往,無車相通。另有一條青石板路,一直從城頭延伸到小鎮場尾。

青石板路寬約二尺,可供人行馬走。不同幾何形狀的青石隨機鑲嵌在一起,年深月久,平滑得像玉。沿途有山有水,無論近看遠望,天然雕飾。水田裡天光雲影徘徊;旱地中油菜黃花復地;丘陵上,茂林修竹,飛禽追逐;峻嶺前,山從人面出;懸崖下,驚濤裂岸聲;......。

青石板路,隨山勢而高低,沿河畔而蜿蜒。

忽有一處,田邊地角,荒草叢生,一座土地廟暗藏於此,過往人等實難發現。廟小,色黑,石結構,二三尺見方,陰暗而潮濕,一牙石刻屋檐,兩節石斑門柱,進身淺,僅容土地老爺土地婆婆湊合著橫肱並坐。在荒村古道,土地廟本是常見之物,土地爺住一方,保佑一方,乃管理一方之神,但職位低,常笑,嘴巴又老張著,好像很喜講話,沒有一分官架,倒也平易。所以,人們喜歡它,有時還拿它開玩笑。這裡的土地也不例外,平凡得像泥土。

但見這門柱上的對聯,卻有些特殊:

三才二老者

五行幺先生

刀法古拙奇雄,字體肥潤飄逸,一點如桃,一飄如刀,頗有東坡遺風。

「三才二老者,五行幺先生」,順口念來,天然成趣。仔細一想,形簡意賅。在古哲學中,三才者,天,地,人之稱也;五行者,金,木,水,火,土之謂也。三才,可謂宇宙之大,包容萬物。五行,意指世界萬物之起源,多樣性之統一。「三才二老者」,三才雖大,不稱老大,僅僅老二而已,取一「地」字;「五行幺先生」,五行之玄,不列前茅,僅僅忝列末位,取一「土」字。「土地」二字,言辭中肯,字字珠璣,詼諧幽默,謙遜機智。越是推敲越有味道,大中藏小,小中見大。望著土地爺的笑臉,會生出一種深不可測的神秘來。

土地神,土地廟,土地會有許多名聯,趣聯。也許,囿於見聞,至今而未見出其右者:

青菜白菜都不論

公雞母雞總要肥

這是一土地會的會聯。桑柘影斜春社散,家家扶得醉人歸,大概就是這種土地會,會後的情景。

土產無多生一物栽培一物

地方不大住幾家保佑幾家

這是土地廟廟聯,所謂「鶴頂格」,聯藏土地二字,似乎也直白了一些。

據說辛亥革命,湖南長沙有一土地廟聯,堪稱聯中翹楚:

男女平權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陰陽合歷你過你的年我過我的年

男女平權指辛亥革命倡男女平等,陰陽合歷即農曆陽曆通用。這副對聯立意新穎,確也貼切有趣,但彷彿又現實了一點。

難道是「天下文章數湘江,湘江文章數吾鄉,吾鄉文章數我老表,我老表還要我給他改文章」?誇口了吧。

非常原來極平常。

不禁自問,在這窮鄉僻壤,何有如此作品?何年何月,出自何人?

離開土地廟,青石板路像貝塞爾曲線,在空間翻騰。

翻過一座山崗,眼界豁然開朗,青山環抱,綠水東來,正是,天近山頭,到了山頭天更遠。

這裡名「涼風坳」,又叫「新觀音」。家鄉小鎮已遙遙在望。青石板路到此自然加寬,一棵高大的古榕不知在這裡站了多少年,樹幹怪異,粗大如屋。也不知道有多少代人在它的照看下生長,死亡,生長,死亡。年復一年,代復一代,樹冠高擎如傘,不留雲飄去,但讓鳥飛來,永遠默默無聲。夏日樹陰,自生涼意,更在臨河一側,置石條,石條上橫木為凳。路通東西,岸分南北,過往行人可隨意擇位而坐。加之清風無價,所以常常高朋滿座。山村智者,本地丁壯,背篼老嫗,書囊學生,還有駐足遠客,往往見面就熟,自擬話題,總有說不完的話語。或六畜,或桑麻,在古老的鄉音中,偶爾還冒出一些時新名詞,雖然有時不甚準確,但也無妨,而使人感到時代的進步。

這裡自然有小販,大樹下,石磊成臺,擺放著與本地消費水平始終保持一致的簡單物件。小販古風,「牛衣古柳賣黃瓜」狀。盛物的器具都是自編的竹器,賣花生,不以斤兩計量,而以「堆」為單位。涼茶缸裝,土碗常備,免費自取。涼糕,粽子,絕對Home Made。涼糕嫩黃,粽子怪樣,紅糖清香。尤其那放糖的工具,堪稱一絕,取一枚清代小錢,或乾隆幣,或道光幣,不客氣,在孔方兄的方孔中,穿上一根竹筷,在紅糖容器中這麼一晃,倒提著,清香的紅糖液體便飛流直下,再在涼糕上,粽子上,轉上三圈或者兩圈,自然讓人舌下生津。

四面皆空坐片刻何分你我

兩頭是路吃半碗各自西東

就在小販的旁邊,有一座觀音廟。如果說土地廟是黑白照,那麼,這觀音廟就是彩照了。觀音廟全石結構,觀音職位稍高,廟雖不大,但高分二層,各約三四尺見方,下層如壁爐,可供佛事,上層有石鑿門窗,可視觀音尊容。觀音服飾華麗,皮膚白淨,左手托淨瓶,右手揮柳枝,腳踏蓮花,有飄然而至的動感。而觀音廟的門柱上,藍底白字,分明刻得:

柳灑瓶中露

荷生海上雲

確實是,刀法流暢,字體秀美,排雲列陣,懸針徐行。

「荷」對「柳」,「生」對「灑」,「海上雲」對「瓶中露」,對仗工巧,音韻和諧。觀音,觀音廟,藍底白字的廟聯,在榕樹下,在大河旁,涼風習習,波光粼粼,產生著一種美麗的羽化登仙,人格神化的效果。

觀音菩薩,救苦救難。「柳灑瓶中露荷生海上雲」,人們祈求菩薩普降甘霖,祈願年年風調雨順,五穀豐登,河清海晏,天下太平。在偉大而靈怪的自然面前,古樸、勤勞、善良的鄉人們在虔誠地表達著自己最原始的生命慾望。

青山依舊,幾度夕陽,離開家鄉多年,好多東西都忘記了。但這條從城頭延伸到場尾的青石板路,忘不了。故鄉的青石板路和這兩副對聯,忘不了。

站在青石板路上,順著觀音的視線望去,青山夕照,水波渺渺,家鄉小鎮像一隻小小火輪,停靠石碥,正升火待發。

碧綠的岷江緩緩流過,在這裡,她顯得特別寬,特別平,特別靜。碧綠而平靜的江水,永遠包容著天上的雲,山上的樹。

點擊論壇原貼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