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鵑改判 放誰一馬? (圖)

作者:陳傑人 發表:2010-08-31 0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8月30日上午,備受關注的前中國首富黃光裕家族被控多項犯罪一案在北京市高級法院二審宣判,雖然黃光裕本人的上訴請求被全部駁回,其三罪並罰被判14年以及罰沒8億元人民幣的判決維持不變,但其妻杜鵑的刑罰,則由一審的有期徒刑3年6個月變成了判刑3年緩刑3年,罰金2億元不變。宣判後,杜鵑被當庭釋放。

根據中國刑法的規定,對於判處 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的罪犯,如果使用緩刑確實不致再危害社會,可以宣告緩刑。而所謂緩刑,就是不實際羈押罪犯,而是讓其獲得自由並接受公安機關的考察和社會監督,如果在緩刑期內沒有違反有關規定且沒有其他罪行,緩刑期滿後,原判刑罰就不再執行。據此可知,雖然杜鵑還是帶罪之身,但她實際上已經依法重獲自由,完全可以出席即將於9月召開的國美臨時股東大會。

從表面上看,前述終審結果好像意味著黃光裕在本次官司中慘敗,因為他本人的刑罰並沒有一天的減少,作為本案的核心人物,他的全部上訴請求均被二審駁回。但從實質來看,結合當前國美電器公司如火如荼的股東之爭,杜鵑的出獄,實則是黃光裕家族的巨大勝利。這一結果不僅會給黃氏心理帶來巨大安慰,更會讓他看到股權爭執中的勝利曙光。

據相關的公開消息,如無意外,國美電器臨時股東大會將於9月28日召開,這次會議將會決定黃光裕對國美控制權的走向和成敗。現在,風雨動盪中的國美決策層正處於山雨欲來的迷惘境地,為了獲得公司章程所規定的現場股東大會50%以上的支持或者否決票數,無論是「陳曉+貝恩」一方,還是黃光裕家族一方,都在竭力拉攏大小股東。

對於黃光裕一方來說,要想在捍衛國美的爭奪戰中保持不敗,必須跨過幾道坎:一是資金的坎,即面對陳曉+貝恩一方股權稀釋行為,需要迅疾籌措資金增持足夠多的股份;二是值得信賴的辦事人員,而在此前的人事布局中,陳曉的「反目」讓黃光裕教訓慘重;三是在刑事訴訟的淤泥中尋找一點可能的希冀。

綜合權衡而言,妻子杜鵑的重獲自由,能夠最大限度滿足上述條件。

但問題是,根據此前的報導和有關法律事實,杜鵑的罪行並不輕,對她判罰3年半有期徒刑,不算很重的處罰。相對而言,二審對杜鵑的改判其實非常蹊蹺。

首先,在司法實踐中,二審對一個人的刑期減判半年,是很罕見的。根據刑法規定,緩刑只適用於被判3年以下有期徒刑者,二審將杜鵑從3年半改判為3年,本身就缺乏明確的說服力,它更多像是法院為了讓杜鵑滿足緩刑的條件而故意改判。所以,本案對杜鵑的改判有很重的人為「彫琢」痕跡。

其次,根據刑法規定,緩刑的考驗期應在原判刑期以上。通常而言,被判3年有期徒刑的罪犯要想獲得緩刑待遇,一般是「判3緩4」甚至「判3緩5」,對杜鵑「判3緩3」,是比較罕見的判罰方式。

第三,對於這次改判,法院並沒有明確說明事實根據和法定理由。如此行使自由裁量權,頗讓人看不明白。

如果我們換個角度來看上述疑點,也許可以得出一種解釋:黃光裕案件影響極大,如果貿然改變對其本人的判罰,恐怕動靜太大。法官要想法既能幫助黃光裕,又不太招人耳目,將杜鵑改判,便下出了這麼一著棋。

如果是這樣,那麼黃光裕案件雖然一直以來被認為是中國司法向不法商人開刀的經典案例,但背後其實依然未能免俗。有關決策者基於對國美的前途乃至由此引發的中國民企的秩序重構的思考,必須對黃光裕家族「法外開恩」。這事說得好聽一點,是經濟理性戰勝了法治理性,說白了,還是錢大於法。

一個更大的可能性在於,今天,有法院對黃光裕之妻的法外開恩,明天,當該案逐漸消弭於輿論的漩渦中心後,黃光裕的假釋或者保外就醫就是遲早的事情了。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