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真實的自述:一個紐西蘭人對「中國」的印象(圖)

發表:2010-08-31 2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最近剛從我的第一次中國之行回來,我非常喜歡(中國)。我是一個紐西蘭人。我出生在紐西蘭。我的家人和親戚也已經在這裡生活了100年以上。

當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我們沒有聽到很多關於中國的事情。我只知道中國非常古老,非常大,而且是一個神秘的地方。沒有許多人談論中國。

近幾年我接觸過很多中國人,也結交了許多中國和臺灣的朋友。我聘請了中國及臺灣的人在我公司工作,我們也有很多中國客戶。我讀了一些關於中國的書,這使我更對這個古國好奇。多年來,我一直想去趟中國看一看,但都沒有找到合適的機會。

今年早些時候,澳新銀行邀請我去一個關於上海世博的研討會。在結束時被問及我們是否有興趣與澳新銀行一起去參觀博覽會。機會來了!當然,我說:「是的」!

今年6月,我直飛中國上海,在那裡我會見了其他澳新銀行上海代表團的成員。 28名紐西蘭商業界的代表加上8名紐西蘭澳新銀行的工作人員。在接下來的4天裡,我們互相瞭解對方,一起參觀遊覽上海,也會見了來自中國的代表。我們參觀了博覽會,去了無錫和豫園。

我真的想像不到會在中國遇到什麼。而下面所說的就是我所看到的。

在飛到浦東機場後首先看到的是瀰漫在城市上空的煙霧– 在薄霧裡我只能看到前方約半公里! 9年前,我雇了一個年輕的臺灣女子。我記得有一天,我看見她望著窗外的基督城辦公室。我問她(溫蒂):「你在看什麼」。她回答說:「美麗的藍天」。現在我知道為什麼藍天對她是如此的特別。

第二件事我注意到的土地。江蘇省的農農與紐西蘭的農業相比非常不同,相比之下紐西蘭的農業土地面積大一些,這不是更好或者更糟- 只是不同。

我所下榻的酒店提供機場接送服務,但是我拒絕了。因為我想看看這個城市,所以我決定坐公共汽車從機場到上海火車站。我沒有看到很多,但看到了繁忙的街道,汽車像穿梭在網間的魚一般,並用喇叭告訴其他車輛他們在哪裡。在紐西蘭我們不這樣做,因此我需要一段時間來習慣的這些噪音。

我也看到了許多老房屋被高樓大廈包圍著。很鮮明的對比!當我到了5星級酒店(太美了!而且如此昂貴!),我決定先吃午餐。之後,我走到酒店的拐角處那邊的老城區- 老房子看上去像快被風吹倒了似的,晾衣桿橫在狹窄的巷子上空掛滿濕漉漉的衣褲。

我走進一家小吃店,要了一碗豬骨湯配有小菜(咸菜和拌西紅柿)。中國的西紅柿很好吃!服務員一直給我上菜直到我吃不下為止。人們都很友善,而且都還聽得懂我的簡單的普通話,儘管還是有一些人看到我在那裡覺得很驚奇。

上海是生活節奏很快的現代城市。上海火車站的精心設計可每小時載客上千人。火車系統超棒– 每小時230公里而且平穩!我敢肯定,紐西蘭還不能生產這樣的火車。還有磁浮列車 – 每小時430公里。我站在列車上拍照!太神奇了!上海的公共交通還包括地鐵,也很壯觀,速度很快速,高效,在高峰期更是繁忙!但這些公共交通都不是很貴。

到了無錫,本以為空氣會清新些,但是不是。等到了南京,空氣才清新一點點。污染對於中國是一項重大的挑戰,每個遊客都會注意到這點,這是個事實。

當我們的代表團任務完成後,我有一次乘火車來到南京。和上海相比南京很不一樣,是一個美麗漂亮的大城市。生活節奏沒有那麼快,也不覺得那麼大,人也不一樣。在上海,交通高峰時間人們像發瘋似的穿梭,擁擠在地鐵站。在南京,大家好像都會避免在交通高峰時間使用地鐵!

相比下,我比較喜歡南京。可能是因為在城市附近的山上都種滿了樹,或者是因為它的歷史,或者是因為玄武湖三面環山,一面臨城的漂亮景色,再或者是因為我站在重建的南京長城上可以看到藍色的天空。

中國是一個新與舊,古文化與現代化結合的國家。我沒有期望太多,但它確實與我想像的不同。我知道如果我住在江蘇省我肯定會想念紐西蘭的藍色天空,但我也很不想離開中國。在飛回紐西蘭後,我決定參與更多的與中國有關的商業聯繫。

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可以再去中國。

来源:紐西蘭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