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鹿事件翻版 湖南隱瞞茶油含致癌物 (圖)

發表:2010-09-01 0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眾發現, 5公升裝金浩茶油今年兩度減價,有拋售之嫌。網際網路(看中國配圖)

負責為食用產品質量把關的質檢部門,被揭發作假報告並隱瞞事件真相。湖南大型食用油公司金浩茶油,早於5個多月前被質檢局查出食用的茶油產品致癌物苯並芘超標六倍,但湖南質監局及有關企業只作內部通報,及後當局更以維穩而未有勒令問題產品下架並繼續銷售。有市民擔心健康受損已停用該食油,有生化學者指苯並芘是毒性很強的致癌物。(馮日遙報導)

出現問題產品的金浩茶油,公司的業務部經理陳小姐,週二接受本臺記者訪問時否認產品有質量問題,她認為事件是謠傳。她說:我們產品不存在質量問題,由於現時做茶油的公司愈來愈多,同行競爭愈來愈大,我們的品牌歷史較長,所以引起同行惡意中傷,造謠影響我們公司聲譽。

陳經理又說,他們於本月20日發出聲明,重申被查出致癌物超標六倍的消息是謠傳,而較早前公司送茶油樣本到湖南省質監局檢測,結果均顯示合格,所以無需召回或查封有關產品。至於被媒體質疑拿往送檢的茶油樣本,並非此前發現的問題型號的產品,陳經理指詳情她不太清楚,叫記者致電公司的副總裁周先生查問,記者其後多次致電周先生的手機,電話一直被佔線,未能打通。

而湖南省質檢局查出食用茶油致癌物苯並芘超標六倍後,質監局官員指不公開是「維穩」 需要,令相關產品仍在全國各地繼續銷售。湖南長沙市民劉先生,週二向本臺記者指,他夫婦兩人過往多年來一直食用該問題茶油,獲悉該茶油會令人致癌後,已立即停止食用,劉先生指,大陸的食品質量毫無保障,食品質量把關的部門做假,隱瞞事件並不罕見。

他說:現時大陸很多食物都有質量問題,根本由不到老百姓去控制,我與太太都有食該品牌的茶油,我較肥胖,食油量不多,我太太多在家外進食,亦控制不到,質量部門不作為,我們都無辦法。

劉先生說,至今當地媒體未有報告有關消息,相信問題茶油一事已遭當局封鎖,超市貨架上仍有該問題茶油出售。

來自廣州南沙區的張先生向本臺記者指,消費者根本無從瞭解食用油是否安全,祇有靠質檢部門的監管,既然曾經檢查出問題,就應該實施全國停售,公開召回所有產品。

張先生批評,官員為維護大企業的利益,不惜以維穩需要為由,掩蓋無良企業的罪責。他說:金浩公司被官員包庇,原因當然是涉及龐大的稅收,及無數不見得光的利益輸送,維穩祇是一個藉口,為了維穩,犯罪人就可以逍遙法外。

香港城市大學生物化學系副教授張漢揚指,苯並芘是公認性毒很強的致癌物,茶油要經反覆高溫加熱烘烤茶餅,過程中容易產生苯並芘,若在提煉過程中受到污染,令物質超標會增加人患癌機會。他說:苯並芘是致癌的前導體,人體吸收有一定的上限,若吸收過量,會增加人患癌的機會,所以提煉過程一定要很嚴格。

記者多次致電湖南省質監局及省質檢局,電話一直沒有人接聽,而永州市質監局辦公室值班人員,指他不清楚為由,拒絕回應記者任何提問。

據《新世紀》週刊引述湖南質監局多位內部人士的說法,指今年3月金浩公司被查出含有致癌物苯並芘嚴重超標,企業被要求整改及對相關產品進行召回。金浩公司其後進行了內部自查匯報,證實經傳統榨油手段提煉的茶油不存在危險性,但根據浸出提煉方法產生的茶油,苯並芘含量高達每千克六十微克不等,高出上限六倍。

隨後金浩在其內部匯報材料中表示,對問題產品進行了下架處理,不過報導就指金浩從事發至今,一直沒有將情況向公眾交代,公司既沒有公布被下架或召回的品牌及其型號,甚至連銷售金浩產品的超市亦沒有收到召回金浩茶油的通知。

原題目:湖南質檢局和金浩隱瞞茶油致癌物超標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