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古老而神秘的自然崇拜(圖)

發表:2010-09-01 15: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然崇拜是藏族及其周邊少數民族先民最原始的崇拜。高寒缺氧、自然氣候惡劣的青藏高原,容易使原始的遊牧先民對自然產生強烈的依賴,任何風雲變化都會對人的生產勞作產生巨大影響,恆久以來就從未改變過。而成物有靈觀正是對自然崇拜的產物。

人們畏懼於大自然神奇力量的同時也產生了對自然的敬仰。這兩種截然相反的心理使得人們將山嶽湖泊劃分為善與惡兩種神力,它們或使大地沃野千里,或降雪災於草原。這一切被認為是神的力量或視為是神的化身,並由此產生對自然的崇拜和敬畏。

白色崇拜

雪域高原遼闊的大地上,很多雪山被冠以神山而朝拜,白色正是雪山的顏色。原始的遊牧民族(古羌族)依賴白色卵石敲擊獲得火種,從而演化出遊牧民族對白石的崇拜。冬季的雪原,天降的白雪使大地一片蒼茫,生命經歷著嚴酷的考驗,這時,白色使人們產生敬畏,進而則是對白色的依賴。

白色是藏民族最為崇拜的顏色。在一些描繪神山的唐卡中可以看到。許多山神被繪成具體形象,胯下騎白馬神駒。位於雲南與西藏交界的康藏卡瓦格博面龐皎潔白滿月,雙目比日月明亮,身材魁梧跨白馬,威武蓋世功德高。另一個衛藏念青唐古拉山神也披覆白色,是受人們敬仰的財寶守護神。人們對念青唐古拉山的描述為:「身穿白色的絲衣,跨著雪白的神駒,右手握籐枝,左手提晶瑩利劍。」

走過藏區你一定會看到無數的嘛尼堆,尤其是一些神山和偏遠的山鄉,許多嘛尼堆並沒有鐫刻「六字真言」,而白色的卵石卻是不會少的,最起碼在嘛尼的頂部會有幾塊,這是藏族對白色崇拜的具體體現。另外,這種被賦予神性的白石,還被藏族放置在自家的屋頂,惟求保佑平安。這與羌族的白石崇拜關聯密切,進一步講又包含有火文化的蹤影。

火崇拜

滇西北崇山峻嶺之間生活著眾多古老的民族,當他們演變為一個個具體的羌、僳僳、普米、納西等少數民族後,依然可以看到他們共同的遠古遊牧遺痕、相似的文化和相同的崇拜,火崇拜正是一條追尋馬蹄的溯源之路。

發現火只是一個驚異的瞬間,但由此引發出恐懼、好奇和觀望。使用火,是一咱必然的偶然,是人類潛在能量的具體實現和神奇的想像。於是,對火的崇拜由此產生,而這種崇拜正是在運用中進行的。

白石崇拜

羌族至今遺留下的白石崇拜,是古羌人對自然神話演義後的產物,它們一直延續到今天。那塊圓潤的白色卵石,在相互碰撞後產生火星,這樣一來,白色圓潤的卵石便與太陽連接在了一起,火星變成了漫天群星,而卵石中的另一塊被認定為月亮,日月同輝,繁星璀璨。白色卵石便成了神界的使者,從此獲得了被供奉的理由。

朝拜神山

朝拜神山是信仰藏傳佛教的少數民族對自然崇拜的具體體現。他們認為,繞神山可以洗清一生罪孽,可以在生死輪迴中免糟墜入地獄之苦,如在轉山中死去,被認為是一種造化。因此,轉繞神山的朝聖者總是年年不斷。

在神山朝拜中,絕大多數都是繞山行走的,但也有少數無比虔誠都會五體投地地對神山叩拜。他們雙手套著木板高舉過頭,再收於胸前,然後全身撲倒,直伸雙臂,前額觸地,起身後前進一大步再拜,繞山一週要幾十天或更長。

聖湖崇拜

博大的高原腹地,醞釀出無數的高原湖泊。在西藏,湖泊被稱為「措」,而在四川藏區則被稱為「海子」。聖湖崇拜則總是與神山相伴,並認為神山代表男性,聖湖代表女性。

現今,藏區最著名的四大聖湖有瑪旁雍錯、羊卓雍錯、納木錯和青海湖。這些湖在民間傳說中都是以女性化身出現。有的還呈現出草原母系部落對母體的崇拜,認為這些湖泊不僅具有生育功能,更是人類及萬物繁衍的生命之源。

来源:中國民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