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愛滋病如此夕陽「紅」?(圖)

作者:水令 發表:2010-09-02 0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年來中國的愛滋病防治工作都是以年輕人和流動人口為主,然而卻忽略了老年人口。

前不久看了一些報導說,中國老年人口愛滋病感染的比例正在上升,而且人數增加得很快,南方城市尤為突出,如此夕陽「紅」不能不讓人感到擔憂。

自從一九八二年愛滋病開始傳入中國,到三年後中國出現首例愛滋病死亡病例,官方歷來重視愛滋病的防治工作,多年來中國的愛滋病防治工作都是以年輕人和流動人口為主,然而卻忽略了老年人口。

中國衛生部疾病預防控制局副局長郝陽近日對媒體表示,今後將加強對老年人口愛滋病防控工作。

據統計,性傳播已經取代靜脈吸毒成中國愛滋病傳播主要途徑,中國的愛滋病感染正在從高風險人群向普通人擴散。二零零九年的4.8萬例新發感染者中,約百分之七十經由性途徑感染。

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隨著生活質量的改善,中國人普遍的壽命延長,身體也更加健康,一些大中城市已經進入老齡化城市,老年男性的性生活受到忽視,加之目前中國的性產業尚處於地下發展,一些性工作者的健康狀況良莠不齊,有些老年人會去找妓女。他們感染的風險非常大,其中很多人不使用安全套。

中國目前正處於一個社會轉型期,「盈男」、「剩女」成為聲浪滔滔的熱議話題,還入選了年度熱門詞彙,此現象更是一件令人揪心的現實問題。男大當婚,超齡不婚,倒成了「鑽石王老五」;女大當嫁,嫁不適時,鮮花變為了「豆腐渣」。男性會去找妓女,女性則可能成為性工作者。

為了應對越來越多的老年人感染愛滋病,筆者認為,一方面需要加強對現有老年愛滋病感染者的治療工作,加大對愛滋病防治的財政投入,多多舉辦一些老年人參與的形式多樣的活動,讓老年人的晚年生活紅得健康。

另一方面需要調整和改善目前的人口性別結構,已經實行數十年的一胎化政策越來越受到各方質疑。據中國社會科學院一月九日推出的新書《當代中國社會結構》介紹,自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80年代後期,已成為全世界出生人口性別比最高、持續時間最長的國家,到二零二零年,中國可婚男性將過剩2400萬。

此外,加快性產業合法化也是減少老年人愛滋病患病機率的又一途徑,加強對性產業的管理,定期對性工作者進行健康體檢,不僅能緩解愛滋病的蔓延,還能增加政府稅收,而且還能解決老年男性和「盈男」的生理精神問題,何樂而不為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