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士利被曝將"問題奶粉"更換包裝後重新上市

發表:2010-09-02 0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有知情人士向《法治週末》記者透露,位於山西省朔州市應縣金城鎮龍泉村的一處冷庫曾「藏」過30噸被召回的問題奶粉。記者趕赴應縣龍泉村調查。

這裡,距山西雅士利乳品有限公司不到兩公里。

《法治週末》記者採訪得知,2010年春節期間,該縣焚燒銷毀了2640噸雅士利問題奶粉。但8月30日,廣東雅士利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品牌策劃部林姓負責人對《法治週末》記者稱,早在2009年,雅士利公司就已經全部召回問題奶粉,並做了無害化處理。

2008年10月11日,商務部等6部委聯合下發緊急通知,必須將所有9月14日前生產的奶粉和液態奶,立即全部下架,停止銷售,就地封存,由生產企業進行清理,批批檢驗。此為「9·14」大限。

然而,從2008年9月問題奶粉集中爆發至今,關於問題奶粉的回收、銷毀、回溶再生產等問題,質疑聲從未間斷。

召回奶粉「藏起來」換包裝

孫某是山西應縣金城鎮龍泉村一處冷庫的主人,經朋友介紹,他把庫房借給山西雅士利乳品有限公司一位負責人。

2009年2月下旬,山西雅士利在這裡存放了一車奶粉(被召回的問題奶粉),時間約一週。

「他們來的時候天很冷,冷庫門口還堆放著過年燒過的旺火。」孫某說,那天來的是一輛12米長的貨櫃車,車上的奶粉足有30噸。佔用庫房幾天後,山西雅士利公司來了七八個工人,「帶著新的包裝袋和標籤,把舊包裝袋全換下來了,幹了一整天,隨後裝車離開了冷庫」。

工人們把舊的包裝袋帶走,並且收集了滿地的舊標籤,在冷庫門口點火燒了。孫某說,「我很納悶,奶粉要是好的,為什麼換包裝呢」?

應縣一位當地人告訴《法治週末》記者,這些被「藏起來」的奶粉改頭換面之後,會運到「不知道哪裡」的地方重新上市。

曾為三鹿奶粉消費者代理索賠的德衡律師集團(北京)張興寬律師,辦案期間去過三鹿公司。他告訴《法治週末》記者,在2008年問題奶粉被曝光後,遍佈各地的經銷商「陸續」把應召回的奶粉運回生產廠家。

當時,張興寬看到收回的問題奶粉在廠裡堆積成山。但如何處理、有無銷毀等,卻不得而知。

張興寬說,大批奶粉堆在廠裡不處理,企業藏起來一些又有誰知道呢?「沒有人監督企業走完銷毀和處理的最後一步」。

工人透露劣質奶粉回溶

在一份生產日期為2008年11月13日、生產批次標注為「2008/11/13」的「山西雅士利乳業有限公司配粉工段交接班記錄」上,《法治週末》記者看到,在「輔料名稱」一欄中,明確寫著「雅士利1段回溶粉、雅士利2段回溶粉、雅士利3段回溶粉」和「施恩1段回溶粉、施恩2段回溶粉、施恩3段回溶粉」的字樣。

雅士利3段回溶粉一欄,有「6000kg」的字樣,為「上班結余」的公斤數。

此前有媒體報導稱,雅士利前員工拍到了生產流程中「回溶」的全過程,「共拍照80多張,錄像40多分鐘」。並以此敲詐公司。

所謂回溶粉,是國家明令禁止的、堅決不能添加到食品中的劣質奶粉。這些回溶的奶粉包括未能通過質檢不能出廠銷售的奶粉、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尾粉以及已經上市、但因質量問題被質檢部門勒令下架召回的劣質奶粉。

幾位業內專家都向《法治週末》記者強調,回溶粉是絕對不允許出現在奶粉生產配料中的。

然而,就是這種不被允許使用的回溶粉,卻出現在雅士利的配料單中。在山西雅士利,當被問及何為回溶粉時,幾位工作人員均表示「不知道」。

據瞭解,在2008年「9·14」大限後,山西應縣當地有上百名工人被通知下崗。《法治週末》記者輾轉找到其中一名曾在「配粉工段」工作的工人。

據他介紹,當年山西雅士利公司復產之後,他的一些同鄉仍在山西雅士利工作,當時管理很嚴格,進出要搜身。

「山西雅士利工廠將召回的三聚氰胺奶粉回溶。有的是在庫房將召回的鐵罐奶粉換罐,有的是直接將召回奶粉搬運到配料車間回溶。」這名工人說。

當地一位知情人告訴《法治週末》記者:「回溶就是換湯不換藥,把召回的奶粉換個包裝再賣出去。」

2009年曾有媒體爆料,一份來自山西應縣質監局駐雅士利廠質檢組,提交給山西省朔州市質監局的請示報告(未加蓋公章)中也顯示,雅士利和施恩奶粉中添加了回溶粉。

這份請示報告中稱:「總量達12.727噸的不合格奶粉被分為11個批次重新加工回溶,11批次共生產奶粉765.65728噸,出庫600.825噸,待溶粉21.01294噸,庫存143.81934噸。」

上海理工大學食品安全實驗室副主任徐斐博士指出,不合格奶粉返廠回溶再添加到新奶粉中,會帶來嚴重的食品安全隱患。

問題奶粉是否都銷毀存疑

對於雅士利問題奶粉的去向,8月27日,山西應縣縣委書記王守林告訴《法治週末》記者,「2010年春節期間就銷毀了」。至於數字和進一步詳情,他表示,「要看自己看,不要什麼事都找我!應該去問質監局」。

質監局工作人員向《法治週末》記者證實,「正月十三開始燒,在梨樹坪水泥廠銷毀了2640噸」。

8月27日,記者來到了距應縣縣城40公里左右的梨樹坪水泥廠。

董事長高福(音)稱,當時在院子裡堆了4米高的奶粉堆,具體有多少噸不知道,「這個數字是質監局掌握的,我們沒有任何文字記錄」。

「雅士利給了我們30萬元費用,其他的一概不知道了。他們把奶粉運過來,我們就是負責點火、把燒剩下的殘渣運到後院(山上),至於究竟有多少噸奶粉我們就不知道了」。

高福說,銷毀現場來了六七個人,4個是雅士利公司的,另外的分別是縣質監局、工商局、藥監局的人。

水泥廠的工人告訴記者,來的都是十二米長的貨櫃車,每車裝30噸奶粉。因為銷毀奶粉是「第一次」,「根本不知道怎麼做」。開始以為焚燒奶粉需要加燃料,就放了好多柴油進去,結果「忽的一下就著了。」

記者在水泥廠看到,一個面積一百平方米左右的區域,堆放著四五堆兩三米高的黑色奶粉殘渣。

工人告訴記者,這裡原來是個「溝」,被燒過的殘渣填滿了,剩下的殘渣就高出地面堆在這裡了。「正月十三開始運過來燒,每天都有車運過來,燒了大概30天」。

記者掰開殘渣塊看到的確有奶粉狀顆粒,但殘渣堆看上去有大量的土塊、石頭狀的東西摻雜其中。

對此,質監局工作人員解釋說,由於奶粉含一定數量的油,屬於易燃物,所以在其中加入一定數量的土塊、碎石,是為了防止失火。

高福說,還有一批大概600噸到700噸的奶粉,是在附近的陶瓷廠銷毀的,附近的幾處鹽鹼地裡也做過銷毀。都是採用焚燒的處理方法。這些殘渣如何處理,他說,也只能「堆著」。

在隨後幾天的採訪中,《法治週末》記者試圖聯繫應縣質監局局長,但其手機一直關機。質監局的工作人員表示,這2640噸問題奶粉,是2008年9月14日之前,雅士利生產的全部奶粉。整個銷毀過程有錄像、數據有記錄,但要得到政府有關部門的指示,這些資料才能公開。

記者隨即來到縣政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質監部門歸條條管,他們的工資都不是我們發的,所以我們管不著他們」。

8月30日,廣東雅士利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品牌策劃部林姓負責人對《法治週末》記者表示,早在2009年,雅士利公司就已經全部召回問題奶粉,並做了無害化處理。且此前媒體所報,雅士利奶粉添加回溶粉屬虛假報導。

對於雅士利這一說法,此前有媒體報導稱:在2008年六部委發文之前,即當年9月19日,在廣東省潮安縣質監局、食藥監局、工商局等部門的監督下,雅士利銷毀了全部不合格產品和原料,包括1萬多箱成品奶粉和60噸問題原料。

焚燒奶粉對環境造成極大污染

對於「焚燒銷毀」的做法,黑龍江乳品工業研究技術開發中心高級工程師酈韜珉用「可笑」來形容。

有著二十多年乳品生產經歷的酈韜珉說:「做一個簡單的實驗就可以證實,奶粉根本不可燃!」

他同時指出,奶粉焚燒如果時間相對較短,就會變成一種膠狀的深褐色物質,焚燒時間較長則會結成塊狀,就是記者在現場看到的類似煤塊的東西。而不論是何種形態,這些物質對環境的污染都是極大的。

而且與垃圾焚燒一樣,奶粉在焚燒過程中會產生致癌物質「二惡英」。焚燒過程中這種毒素會分解成霧狀物在空氣中擴散,飄到地面、水面造成污染。這種「胡亂處理」做法的結果是「處理一種毒物,又產生另一種毒物」。

業內專家王丁棉告訴《法治週末》記者,2008年問題奶粉事件一出,業內人士普遍關注也最擔心的,首先是三聚氰胺的來源徹查。從技術上說,要徹查很難。「一些人指出飼料有問題,而且把責任都推到奶農身上是不公平的」。

其次,是經銷商手中應召回奶粉的去向;是否仍在市場上流通;問題奶粉是否全部銷毀以及如何銷毀的問題。此前,蒙牛的不合格牛奶被企業偷偷倒進河裡,進而造成河水的污染。

問題奶粉銷毀無期限

王丁棉說:「深埋顯然不是最佳方法,場地有限是其一。其二,三聚氰胺不可降解,深埋的毒物可能會通過地下水的流動流入河中,造成傳播污染。如此,再被植物吸收,作為飼料進入奶牛體內,生產出來的奶源還是有問題。造成惡性循環。」

此外,處理一噸奶粉要花2500元到3000元,企業顯然不願埋單。

而在水泥廠的鍋爐中焚燒,隨著溫度升高奶粉會膠化,黏在鍋爐壁上,「這種物質很難清除,這樣鍋爐也就報廢了」。

事實上,三聚氰胺的熔點很高,大概在340度以上,採用焚燒是極不明智的做法。

「最好的方法是回收再利用。」王丁棉說,最佳方法是採用生化技術,而且成本要低很多。把要處理的奶粉溶解於水,放入活性炭,這樣,三聚氰胺就會被活性炭吸附。

酈韜珉也強調,奶粉是不含碳的有機物,本身不能燃燒,可做分離處理,此種做法國外有成功先例。

分離出來的蛋白類物質酪元酸鈉可以作為工業原料,是製造電影膠片的原料,同時,也是工業用膠黏劑的原料,「膠合板」就是用這種膠來膠合的。

分離出來的奶油可以用來生產肥皂、香皂、牛奶浴的洗滌用品,但不能用於食品生產。

還可以採用膜過濾技術,把三聚氰胺從奶粉中過濾出來。三聚氰胺可用作工業原料,經過濾處理的奶粉則可以做飼料。

綜觀「問題奶粉事件」,酈韜珉強調,監管部門應該做好生產量與消費量的登記,兩者差額是多少,包括產品是否已過保質期、下架產品的流向等等。工廠自己也應有專業部門負責調查統計,並隨時上報。

不論是召回還是銷毀環節,政府應該發揮主導作用:「只是企業自己做這件事,問題就比較大了。」

事實上,銷毀問題奶粉沒有明確的期限,是最大的問題所在,風險隨之產生,管理漏洞也就在所難免。

酈韜珉對《法治週末》記者說:「誰來給消費者一個交代,誰來做專業的技術指引,應該有專家的介入。行裡兩大協會———乳品工業協會和奶業協會,在人們普遍關注的毒奶粉事件中究竟能發揮多大作用,值得思考。完全沒有利害關係的情況下,行業協會以客觀中立的姿態參與其中,從專業的角度為消費者做以解讀,消除恐慌,為企業做以指引,為政府制定對策提供參考,恐怕是當下該做的。」

来源:法制週末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