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向美國「最嚴厲金改」學什麼(圖)

作者:郎咸平 發表:2010-09-02 1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美國總統歐巴馬正式簽署了美國金融改革方案。美國金融改革法案簡單地說分為兩塊,一塊就是對於金融機構的監管,對於這方面的監管我們過於高估,而對於投資者的保護方面,我們媒體又過於低估。其實,這個法案最重要的精神就是第二點——對於中小股民投資者的保護,對於這一點美國此次改革是史無前例的嚴厲,而對於金融機構監管我認為是非常不到位的,而且是漏洞百出。

監管法案並不到位

我舉幾個例子來證明這次的監管法案的不到位,甚至完全解決不了過去的問題。首先希臘危機是怎麼發生?那就是2001年希臘想加入歐盟。根據歐盟的規定,財政赤字比例不能超過GDP的3%,而希臘的5.7%早就超過了,於是高盛就幫助其發行了100億美元的債券。當時的匯率是1歐元換1.35美元。所以100億美元的債券除以1.35,剛好等於74億歐元,於是希臘便可順理成章的拿回了74億歐元。但是這個時候高盛卻做了一個手腳,把1.35的匯率改成了1.19,100億美元除以1.19剛好84億歐元,希臘就順理成章的拿回了84億歐元。84減去74,剛好多出了10億歐元現金,這多出來的10億歐元就等於是高盛借給希臘的。之後,為了以防希臘換不出,高盛又把德國人拖下了水,向德國人買了一筆10億歐元的保險。從而引發了今天的歐債危機。

像高盛這樣的翻雲覆雨,如今的金融法案依然沒有解決!高盛發行100億美元的債券或者向德國買10億歐元的保險,這是非常複雜的。而法案中只是規定:按照客戶要求定制的交易仍可在海外市場進行。那這100億歐元、10億歐元債券不都是客戶定制的嗎?那不等於什麼事情都沒有做、什麼都沒有改嗎?那麼往後同樣的事情還是會照樣發生!所以這次金融法令並沒有監管到高盛,那麼這個監管法令有什麼意義呢!

其次,約翰鮑爾森給了高盛1500萬美元設計費,然後高盛允許鮑爾森自己挑選債券做個組合,而鮑爾森挑風險最大的房地產抵押債券。然後找了一家ACA銷售公司做擔保拿去賣,到處去「騙」。高盛聯合鮑爾森賣出了這63支一定會崩盤的房地產抵押債券之後,賣空!結果呢,就是鮑爾森和高盛都賺錢了,但金融海嘯爆發了。其中德國工業銀行被騙了,荷蘭商業銀行也被騙了,最近證監會又舊事重提重新調查高盛,高盛卻以賠錢和解了事。

這其中高盛的一系列舉動,我們防止過了嗎?答案是沒有!現在規定了高盛只能按照自己資產的3%做空,可是3%是多少?高盛的資本是680億美元,3%就是21億美元。其他銀行資產比如美國銀行是1550億,摩根大通1310億,花旗1190億,高盛680億,摩根士丹利490億,簡單的計算一下的話,美國銀行可以做空47億,摩根大通39個億,花旗36個億,高盛21億,摩根士丹利15個億,如此龐大的數字,我門可以看出,雖然是3%,那也是一個不得了的數字了!他們反手照樣做空,無法防止!而更可氣的是,就算這個3%的建議,它還要7年以後才能生效!這還是等於什麼都沒有改變!

第三,離岸金融沒有限制。偏偏高盛這之前的兩個「遊戲」都是叫做離岸金融,高盛是在一個非美國的百慕大群島、英屬維金群島註冊了一家公司,它們都屬於海外公司。而在海外公司進行金融操作,並不受美國的監管。高盛在海外公司操作希臘、在海外公司賣債券給德國工業銀行,這些美國都不能監管,而這次的金改也沒有對此作出改革!

過去,資產超過500億美金的銀行和超過100億美金的對沖基金等等都要收特別稅款,總共要收集190億美元用來推動這種金融改革法案。這次金改卻決定取消,也就是說高盛甚至什麼錢都不用出,其餘一切都和以前一樣。

應當學習美國「消費者金融保護局」

我們完全低估了歐巴馬對於保護投資者的監管,其實他是非常著力於這方面的,因為這點關係到他的選票問題。今年第一季度3000多個投資人拿著標語竟然在華爾街抗議其貪婪,可見以高盛為代表的華爾街已經激起了全美國老百姓的同仇敵愾。因此他在這些中小投資者的問題上,一點也不含糊。歐巴馬搞了一個叫做消費者金融保護局,這樣一個保護局除了不能做美國法院的一些裁決之外,他可以做任何你可以想像做的事情。在這次金融法案中,這樣一個小小的消費者金融保護局被授予了無尚的權利,這是前所未有的。可見,歐巴馬是決心要保護消費者不要在衍生品金融工具方面受到華爾街的欺騙。

衍生性的金融工具非常的複雜,中國也有非常多的衍生性的金融工具,而今年這些衍生性的理財產品竟然過萬種。這麼多的理財產品,我們的老百姓能看懂幾個!

2007年2月深發展向我們推出了一款與工行、建行和中行H股掛鉤的人民幣投資理財產品,叫做「聚財寶飛躍計畫2007年1號」,它聲稱最高回報率15%。當時與這個產品掛鉤的股價工行是3.58元,建行是4.7元、中行是3.9元,到了第二年2008年2月1日,這個理財產品到期日的收盤價為工行從4.58元漲到了5.08元,建行從4.70元漲到了5.85元,只有中行從3.9元跌倒了3.26元。三個掛鉤的銀行,2個漲1個跌,漲幅1.65跌幅0.64,那按照常理應該給予1.01的回報。2008年的2月2日滿懷喜悅的去該銀行取錢的時候,該行說這款理財產品的收益率為0,理由是中行虧了。這簡直可笑!這就是我們的理財產品!這種理財產品在今天的美國就是不可接受的,以後一旦碰到消費者投訴,美國消費者金融保護局就要對於所謂的深發展進行嚴格處分!

我們的專家學者應當把美國監管法令看清楚之後呼籲在中國也成立一個像美國消費者金融保護局一樣強而有力的打擊單位,對於這種看不懂的金融工具予以嚴懲!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