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全球政府賴賬潮開始

作者:葉檀 發表:2010-09-02 1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超低的債券收益率正在醞釀40年以來第二高的債券大泡沫。

全球主要央行利率被維持在低位,經濟形勢陰晴不定,加上時時放風的量化寬鬆政策,讓債券成為投資者的主要避風港。

美國國債收益率低到令人瞠目的地步。美國財政部最新拍賣的兩年期債券收益率還不到0.5%;英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跌破3%,德國30年期國債收益率也跌至2.6%的低位。

從長期來看,1970年至今美國10年國債平均收益率為7.221%,其中1981年9月收益率最高,達到15.842%,最低為金融危機時的2008年12月,低至2.241%,剛剛過去的2.470%離歷史低位已經不遠。事實上,美、德、日兩年期國債均創出歷史新低,一些短期債券經通脹調整後實際收益率已經是負值,債券購買者現買現虧,卻還在買,表明已經被刺激政策逼到了瘋狂的邊緣。

債務泡沫讓債務國快樂無比,這可以減少政府的發債成本,籌集更多的資金用於經濟刺激計畫。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公布的最新審計數據顯示,2009財年美國財政部為公眾所持國債支付的利息總額同比下降了22%,至1890億美元,而未清償債務總額上升了30%,至7.6萬億美元。根據花旗集團的計算,在歐洲,德國當前的債券融資成本比已發行債券的費率低大約2.3個百分點;法國則低1.6個百分點。甚至深受歐元區債務問題侵擾的西班牙融資成本也有所下降。俄羅斯政府繼1998年8月之後重啟發債閘門,今年4月成功發行了55億美元債券,俄政府不僅把本年度財政融資額目標提高21%,還放出了今年底或將發行高達1.2萬億盧布債券的「口風」。

大規模發債惡化了全球金融體系,日美等國債臺高筑,還在幻想通過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拉升經濟,導致未來赤字進一步上升。一手製造通脹一手發債,赤裸裸的掠奪行為在全球範圍內展開,全球賴賬潮已經開始——美國掠奪所有的美債購買者,日本掠奪所有的日債購買者。

經濟走出低谷的唯一理由是企業生產效率提高,而不是大規模發鈔。事實上,大規模資金在實體經濟外循環並購買債券的現象本身已經說明,實體經濟無法容納更多資金。

現在很多國家的政府與央行都像紅了眼的賭徒,把所有的寶押在寬鬆貨幣身上,最典型的是日本。金融危機以來,日本連續出臺多項刺激計畫,總支出規模達75萬億日元,佔GDP5%左右。但結果卻不如人意,日元兌美元升至15年來高位,經濟增長動力仍不足。截至2009年年末,日本國債餘額同比增加24.9萬億日元,債務總額達到創記錄的871.5萬億日元,債務依存度為52.1%,比2008財年提高12.9%。日本人是無法償還的,他們唯一的辦法是借新債還舊債,把借債成本越壓越低。美國走上了同一條路,伯南克嚷嚷著要實行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雖然很大程度上在虛張聲勢,不過是延續過去的量化寬鬆規模,但美國極低的利率與寬鬆的貨幣已對全球經濟造成致命打擊。

量化寬鬆政策過猶不及,從美酒變成了毒藥。在實體經濟領域、部分地區的資產品領域出現通脹與泡沫現象,如全球的貴金屬,如中國的房地產;但在能夠容納資金最多的影子市場,次貸崩潰以後的緊縮時期尚未過去。在後危機時代,我們看到了冰火兩重天並存:美國經濟疲軟消費不振,澳大利亞等資源出口國擔憂通脹的壓力;中國A股市場藍籌股估值處於歷史低位,而小盤股估值已經高到危險區域。緊縮的地區、緊縮的市場繼續緊縮,過熱的市場、通脹的地區繼續通脹。

與格林斯潘時代不同,當時美債由中國的外匯儲備和新興市場的真金白銀支付,上百萬億美元的衍生品市場也形成了吸納貨幣的龐大影子市場。但目前中國外儲增長率不可能恢復到歷史高位,加上人民幣國際化努力,對美元需求下降,美債風險更多得由美國投資者承擔。

全球債券泡沫以及低息政策,是全球政府賴賬潮的明證,也是全球經濟走上一味依靠貨幣不歸路的象徵。如果說在二戰以前各國轉嫁危機的方式是提高貿易壁壘,那麼,信用貨幣時代的辦法則是競相壓低貨幣購買力,掠奪全球投資者。

全球的紙幣信用事實上已經破產。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