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不像」中國大學——傷了誰?(圖)

作者:信力建 發表:2010-09-02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中國的大學教育,曾看到過這樣一句評價「希望進去,失望出來」,可見國人的無奈——明明知道土壤嚴重腐蝕變質,卻還是不得不在這土地上種莊稼,眼睜睜地看著結出瘦瘠的果實。曾經億萬人仰止的象牙塔,早已褪去讓人憧憬的華麗外表,不單是變成了盛產文憑的工廠,也徹徹底底異化成為一個「不像」。

不是官場卻像官場

大學,在國人眼中,一貫是做學問出人才的地方,重學術氣息、文化氣息,輕官氣之地。然而如今的中國大學已經典型的衙門化,政府體制的現行弊端在大學中得以複製,能輕易找到一模一樣的副本。在幾乎所有的中國大學裡都會有一個龐大的行政管理班子,由少數人牢牢地把權力和資源握在手上,這種類似於壟斷的行政化管理,自然也成了滋生腐敗的溫床。近年來,武漢大學副校長陳昭方、中南財經大學副校長李漢昌、北京工業大學校長助理馬利華、同濟大學原常務副校長吳世明、浙江理工大學黨委書記白同平等都因為貪污受賄先後被判有期或無期徒刑。事實說明,高校已經成為腐敗犯罪新的高發區,官本位甜頭強烈地刺激著知識份子對追求權與利的慾望,大學裡想當官的多了,為人民服務的少了,跑官的多了,做學問的少了。
學術場變成了名利場,這是中國大學的一大畸形蛻變。

不是軍營卻像軍營

大學裡的規矩多眾所周知,學校從父母手裡接過這些從獨木橋上擠過來的孩子,堂而皇之地扮演起監護人的角色。不僅用各種校規處處約束,甚至有學校直接採取軍事化管理,早請求晚匯報,一有風吹草動就「黃牌警告」。其實這樣的過度「關懷」,不僅有違大學培養獨立人格和精神的宗旨,也不是大學生的培養之道。把已成年的大學生當成是沒斷奶的孩子,劃地為營地監管起來,依然不能實現人的社會化。軍事化的看管,確實讓學校省了不少事,學校也以嚴明的紀律、嚴謹的校風聞名於中國,然而等畢業生獨立進入社會,失去了指引和保護,他們能找得著北嗎?

不是妓院卻像妓院

有人說中國大學無大師,這已是公認的事實,而中國大學出二奶,這是另一個事實。今年5月,北京天上人間等幾家夜總會被查,其中不少陪侍小姐是大學生,甚至不乏女碩士生。8月,中國廣播網報導稱華南師範大學把同居和破壞別人婚姻都歸入違反校規行為,當事學生將受到警告、處罰甚至被開除。無獨有偶,重慶師範大學也有類似校規,發現當三陪、當二奶、當二爺、搞一夜情的將開除學籍。將禁止當二奶、小三、三陪、二爺這些事關道德寫入校規,本身就已說明瞭類似事件並不偶見。當社會拜金盛行、物俗橫流、「笑貧不笑娼」的風氣襲來時,中國大學守護者卻沒能及時有效地看護好曾經的淨土,反而使其變成一個巨大的染缸,模糊了道德與廉恥的界限。

不是監獄卻像監獄

大學與監獄一個精英薈萃,一個五毒俱全,同日而語似是荒謬,但在中國大學學生自主和民主權利的箝制卻與監獄有得一比。除了冗長嚴苛的校規之外,對學生話語權的剝奪也是中國大學異化的表現。大學本應當是最能體現自由平等民主之地,是學習民主、操練民主、宣傳民主、推行民主的重要場所。然而,中國的大學基本上都是缺乏民主的大學,五四精神灰飛煙滅。而所謂的學生自治,也不過是在學校或系部遙控之下的偽民主。如果在大學里民主也成為稀缺的資源,成為只能在小部分人手裡揮舞的警棒,那麼中國的大學生其實也是被禁錮在一個無形的監獄中。

如果有一天,異化的中國大學一發不可收拾地氾濫成官場的集市,學術的沙漠,失志的歡場,自由的囚籠傷的恐怕遠遠不止懷著象牙塔情愫人們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