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新新人類的待客禮儀

發表:2010-09-03 1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得小時候家裡如果有客人來,爸爸媽媽都會把我們叫到客廳,跟阿姨叔叔問好;如果我沒記錯的話,當時我們還要奉茶,說完‘叔叔阿姨請用茶’後,才准我們離開回房間。說到這裡,可能有人會認為我大概是生於清末民初的國寶,其實不然,我是個青春美麗的六年級生。別人家有沒有這麼嚴格我不知道,至少我們家如此。這樣教育下成長的我,也沒有因此變成唯命是從沒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乖乖牌。這樣的教育,只讓我學習到待人處事的基本禮儀而之後受益良多。

現在去拜訪朋友,我幾乎想不起來曾經有過類似的‘禮遇’。第一次見面,小朋友還會心不甘情不願的在父母恐嚇下說聲阿姨好已經算是模範生級了。至於倒茶奉水就別提了。今天去拜訪一位土耳其裔的朋友。土耳其家庭在我們想像裡算是非常保有傳統尊敬長者的文化吧?而我對土耳其也有非常好的印象。結果朋友11歲的老大從學校回來,看到坐在客廳裡的我,連招呼都不打一聲,接過我給他的見面禮也沒說謝謝。當然他媽媽有發出類似要跟阿姨問好喔說謝謝等等的聲音,但我還是大大受到驚嚇。只能猜是不是這是他們在西方成長下受到的所謂開放式教育的影響。

後來四歲的妹妹從幼稚園放學回來,更是打死都不願意跟我問好。對於四歲小娃娃這種誠實的反應我也只能尷尬的自我解嘲說我大概長的太凶了吧,以及我小時候也是這麼害羞之類的場面話。

另一次到一個日本朋友家作客,她上小學的獨生女不斷過來要打斷我們的談話。我實在很想把她抓過來打一頓,但還是在表面上配合演出。這種不給小孩設限讓她為所欲為主宰家裡議題是所謂愛的教育嗎?之後幾次在圖書館看見她和她爸或媽一起,主動跟她打招呼,她都聽而不聞。做父母的好像也不覺得尷尬。

我不是教育專家。但我認為給一定年記下的小孩明確的行為尺度及賞罰是必要的。這不是給他們設限,而是在他們的心智發展到可以自行做判斷之前一個guideline,小孩子有一個明確的行為指引是一種心裏上的安全感。不然其實是大人不負教育的責任。

那我到臺灣朋友家,朋友的小孩是否有展現出比較值得讚賞的待客禮儀呢?我努力想了很久,還真是想不出來,好像大部分的時間小孩都是從頭到尾隱形的。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