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內經中男性保健秘方

發表:2010-09-03 1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春季邪氣傷人,多病在頭部;夏季邪氣傷人,多病在心;秋季邪氣傷人,多病在肩背;冬季邪氣傷人,多病在四肢。

2、養生的一大秘訣是不要發怒。人在大怒的時候,陽氣向上湧,血隨氣升而淤積於上半身,與身體其它部分阻隔不通,就會致病。

3、做夢與健康:陰氣盛則夢見大水;陽氣盛則夢見大火;上身氣盛則夢見飛騰;下身氣盛則夢見下墜;肝氣盛則夢中發怒;肺氣盛則夢中啼哭。

4、人體的陰陽是相對平衡的。如果陰氣太盛,則陽氣受損而為病;如果陽氣太盛,則陰氣耗損而為病。陽氣太盛表現為熱性病症;陰氣太盛表現為寒性病症。

5、養生的秘訣之一是不要使自己過於勞累。當人體過度勞累時,陽氣會亢盛過度,陰精逐漸消耗。如果這樣多次反覆,則陽愈盛而陰愈虧。陰陽失去平衡,人就要生病了。

6、診脈最好的時間是清晨,這時候陰氣未被擾動,氣血也未受到擾亂。

7、五實五虛。五實:脈盛是心受邪;皮熱是肺受邪;腹脹是脾受邪;二便不通是腎受邪;胸悶是肝受邪。五虛:脈細是心氣不足;皮寒是肺氣不足;飲食不入是脾氣不足;泄利是腎氣不足;氣少是肝氣不足。8、陽氣太虛的人,最危險的時候是陰氣極盛之夜半;陰氣太虛的人,最危險的時候是陽氣極盛之中午;寒熱交錯的病,最危險的時候是是陰陽交會的清晨。

9、人體全身有大的關節12處,小的關節、骨縫354處。人體生病時,這些是邪氣客居的地方,因此,治病時自己可以在這些地方採用針灸、刮痧、拔罐等方法,祛除邪氣。

10、久視勞於精氣而傷血;久臥陽氣不伸而傷氣;久坐則血脈不暢而傷肉,久立則勞於腰膝而傷骨;久行則勞予筋脈而傷筋。

11、辛味走氣,氣病不可多食辛味;咸味走血,血病不可多食咸味;苦味走骨,骨病不可多食苦味;甜味走肉,肉病不可多食甜味;酸味走筋,筋病不可多食酸味。

12、春季治病多取各經的絡穴;夏季治病多取各經的俞穴;秋季治病多取六腑的合穴;冬季治病應多用藥品,少用針刺。

13、如果秋天咳嗽,是因為肺受了外邪。如果是其它季節咳嗽,是各髒傳給肺的。春天肝先受邪,夏天心先受邪,秋天肺先受邪,冬天腎先受邪。

14、形體安逸但精神苦悶的人,病多發生在經脈;形體安逸精神也愉快的人,病多發生在肌肉;形體勞苦但精神愉快的人,病多發生在筋;形體勞苦而精神苦悶的人,病多發生在咽喉。

15、五臟精氣安靜則精神內守,躁動則易於耗散,這時外邪就容易侵入人體。

16、為什麼未病、小病容易治呢?這是因為病邪新侵入人體,沒有定著一處,推它就向前,引它就停止,迎其氣而瀉之,其病是立即可治癒。

17、望面部顏色變化可以知道生的什麼病:黃色、赤色為熱病,自色為寒病,青色、黑色為痛病。

18、人身的陽氣主護衛於外,陰氣主營養於內。凡不利天氣傷人,外表陽氣最先受邪;凡飲食起居失調,內在陰氣先受損傷。

来源:39健康網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