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收百家之長的北京菜(圖)

發表:2010-09-03 2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自春秋戰國以來一直是我國北方重鎮,先後有遼、金、元、明、清五朝建都於此,是我國政治、經濟、文化、外交中心,漢、滿、蒙、回等各族人民大量在此定居。世界和全國各地文化在此融會交流,在飲食文化方面,形成了苔革百家、兼收並蓄、格調高雅、風格獨特、自成體系的「北京菜」。

北京菜文化溯源

「北京菜」是由北京地方風味菜,以牛羊肉為主的清真菜,以明清皇家傳出的宮廷菜,及做工精細、善烹海味的譚家菜,還有其它省市的菜餚所組成。

山東菜對北京菜系的形成影響深遠,是京菜的基礎。山東風味的菜館在北京四處林立。山東的膠東派和濟南派在京相互融合交流,形成了以爆、炒、炸、汆、熘、蒸、燒等為主要技法,口味濃厚之中又見清鮮脆嫩的北京風味,廣而影響齊魯、松遼、三晉、秦隴等北方風味的形成,在烹任園地中一技獨秀。

清真菜在北京菜中佔有重要的位置,它以牛羊為主要原料。如著名的「全羊席」用羊身上的各個部位,可烹製出百餘種菜餚,是北京菜的重要代表。另外「烤肉」、「涮羊肉」、「煨羊肉」,歷史悠久,風味獨特,深受北京群眾喜愛。

宮廷菜在北京菜中地位顯著,它選料珍貴,調味細膩,菜名典雅,富於詩情畫意。現在的宮廷菜多是明請宮廷中傳出來的菜餚。著名菜品如:「抓炒魚片」、「紅娘自配」、「脯雪黃魚」等。譚家菜是官府菜中的代表,講究原汁原味,咸甜適中,不惜用料,火候足到,如選料精細的「黃燜魚翅」是譚家一等代表菜,居各魚翅菜之首。

綜上所述,北京菜由地方菜、清真菜、宮廷菜、官府菜等融會而成,口味濃厚清鮮,質感多樣,菜品繁多,四季分明,有完善、獨特的烹調技法,以爆、炒、熘、烤、涮、燜、蒸、汆、煮見長。形成北京菜特色的主要原因是北京為全國首府,物華天寶,人傑地靈。全國各風味菜技師多匯於此,菜餚原料天南地北,山珍海味、時令蔬菜應有盡有。而以北京「填鴨」製成的烤鴨,更是馳名中外,還有以此為原料而製成的「全鴨席」更是名傳遐邇,名品如「火燎鴨心」、「燴鴨四寶」、「北京鴨卷」,常單菜應席。

北京菜隨著社會的改革和發展,在傳統的基礎上又有新烹飪技術的飛躍,京菜正以其古樸的文化,淳厚的風味,精湛的技藝,醇正的調味,絢麗多彩的特色為人們服務。

来源:特色飲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