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資源周呼籲全球重視水污染

發表:2010-09-03 2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5號這個星期天,來自全世界的分析家、工業界領袖以及政策制定者將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集會,在一年一度的「世界水資源周」討論全球的水資源問題。全 世界現在每年有幾百萬人因為得不到乾淨的飲用水而死亡。

大約只需要30秒時間就可以在一個玻璃杯裡裝滿水,開始飲用。同樣在30秒鐘的時 間裡,通過水傳播的疾病可以奪走四個人的性命。

每一年,全世界大約有360萬人死於污染飲水所造成的疾病。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表示,全世界 每天有5千名兒童死於腹瀉。安德斯.伯恩泰爾說:「純粹就數字來說,這個數字超過了我們這個地球上其他天災和戰爭所造成的死亡數字。」

*10 億人沒有乾淨飲用水*

伯恩泰爾是斯德哥爾摩國際水資源研究所主任。世界水資源周正是由這個機構贊助的。他說:「我想這是一個悲劇,因為這 麼一個如此簡單可以解決的問題,卻仍然造成這麼大的影響。不但對那些受苦於惡劣水源的家庭的生活造成影響,而且也對那些受苦於惡劣水源的整個社會造成影 響。」

即使現代科技如此進步,但似乎仍然有數不盡的人無法接觸到乾淨的水源,或者安全的衛生設備。

總部設在華盛頓的「戰 略和國際研究中心」屬下全球衛生政策中心副主任凱瑟琳.布里斯表示,大部分受到這種影響的人居住在亞洲和薩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

布里斯 說:「全世界大約有10億人無法得到乾淨的飲用水。不論是在他們自己家裡,還是在他們的庭院,或是大街上,都無法為他們自己或他們的家人得到安全可靠的飲 用水。」

《水:財富、權力和文明的永續鬥爭》一書作者史蒂芬.所羅門表示,雖然看似平凡,但水資源其實是個巨大而且重要的問題。

所 羅門說:「我們一般不太瞭解水資源如何在我們的社會扮演多麼重要的角色。我有時候說,水是比石油還要來得短缺和重要的資源。就某種意義上來說,水的確永遠 是最重要的資源。」

*來自住家的化學污染*

斯德哥爾摩國際水資源研究所的伯恩泰爾說,並不是發展中國家才有水質的問題。 他說:「目前湧現的一個挑戰是,我們越來越面對水源遇到化學物質的污染,特別是來自我們住家的化學物質污染。我們在家裡使用了大量的化學物質,我們也大量 使用藥物,我們可以看到,這些殘留物經由我們的廢水管道,最終被排放到河流和湖泊裡去。」

專家們指出,氣候改變,越來越擁擠的城市,工業 化,和密集的農耕,這些因素都嚴重影響水資源和水質。

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的布里斯女士說:「現在的情況似乎是,一方面,在那些人口增加的 地方每個人對水的需求越來越高,而在有些地方人們可能更依賴地下水,而那裡的地下水供應已經減少或者遭到污染。另一方面,越來越多的水災循環,不是和颶 風、極端天氣有關,就是形成了其他形式的挑戰。」

為了尋求對水質和水資源問題的解決辦法,在世界水資源週期間,將會頒贈一系列這方面的獎 項。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