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置房統計這回靠譜嗎?

作者:白嶺 發表:2010-09-04 1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城市的空置房究竟有多少?這個數據始終疑雲重重。國家統計局終於出手,局長馬建堂日前表示,將在部分城市抽選一批住宅小區,進行空置房調查。北京市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也證實了近期北京已啟動該項調查,目前正在選取有代表性的小區。

此前一則「6540萬套空置房」的消息引發民間劇烈的爭議,而儘管事後已被斷定為不實報導,但關於空置房的爭議卻愈演愈烈。地方數據、機構數據、民間數字打架不休,而與民眾和媒體的參與熱度相比,權威部門的「失語」就顯得很為被動,「想要計算出準確的空置率很難」的理由已經顯得勉強,而「這一數字較為敏感」的說法就更是難以服眾了。所謂的權威數據缺位,也成就了坊間數字飛傳的空間。這個繞不開的坎,也只有統計局出手展開抽樣調查給個說法了。

空置房成了熱門詞,是糾結於地產泡沫是否存在的基本問題。其實百姓、政府都需要瞭解,作為下一步決策的依據。房價不斷飆升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大量購房者不是為了自住,而是為了投機,投機性需求所佔的比重過大。樓市的空置率被看做是衡量房地產供求關係是否正常的一個極為重要的指標。按照國際通行慣例,商品房空置率在5%-10%之間為合理區;空置率在10%-20%之間為空置危險區;空置率在20%以上為商品房嚴重積壓區。目前儘管缺乏統計局數字,但民間和研究機構數據中,我國一些一線城市的增量住宅空置率估計從20%至高達50%不等。過高的空置率可能導致房價的進一步調控。既然牽扯各方利益,統計數據的公信力就至關重要。

近年來,統計數字的失真卻比比皆是。年初房價飆升,2月底國家統計局卻稱2009年70個大中城市房價上漲1.5%,公眾愕然,學界質疑。事實上,統計失真可以找出種種原因,技術偏差有之,人為偏差亦有之。稍懂統計的人都知道,樣品的選擇、計算的方式等細節稍微調整,數據結果就會出現巨大波動,在統計界素有「統計陷阱」之稱。統計局既然要維持其公信力,統計工作的改革亦應盡快推行。

統計數據如同民生的「體溫表」,這隻體溫表准不准,直接影響到醫生的判斷和治療,如若誤診,則貽害萬方。房價關係百姓生活,房價和空置率數據直接關係到管理者的決策,也與投資者經營者利害攸關,這樣的數據,失之毫釐,則政策和決策差之千里。住房空置率統計數據的質量必須非常可靠才有意義。高質量的統計數據可以為科學決策服務,但低質量的數據可能淪為數據垃圾,從而誤導決策。虛假的數據或者質量不高的數據,則比沒有數據更具危害性。不過,實話難說成為了目前建立住房空置率統計制度最大的難題,包括住房管理部門、統計部門在內的眾多機構對此確有難言之隱。這一點,或許需要統計部門和每一個公民的共同配合。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