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京辦才是真正的釘子戶

作者:五嶽散人 發表:2010-09-05 14: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次在時事評論當中預言成真都令人鬱悶,因為時事評論是個評壞不評好的活計,一旦其中的預言成真,就證明壞事兒不但沒有斷根,而且以另外一種方式潛伏了下來,總有一天還會成為隱患。毒奶粉如此,駐京辦的預言也是如此。

根據《南方日報》報導,原本應該在今年7月20日就清撤完畢的地市級以下級別的駐京辦,以各種各樣的名義很多還活躍在京城,只是從掛牌變成了潛伏,甚至有些原本就沒有得到過資格的,現在更是成為了地下的地下,以長期出差的名義繼續其駐京的工作。當時那個命令出現的時候就有包括我在內的眾多人寫評論認為,駐京辦是無法消失的,只能用各種其他名義活下來,繼續執行其工作。而該報導證明了我等這些人的「先見之明」。

其實那裡有什麼真正的先見之明嘛,不過是最起碼的常識而已。駐京辦在京城的作用有三個。首先是聯絡各種關心,畢竟京城的資源豐富,多認識一些人物,有些事情就會好辦一些;其次是作為接待來京的當地官員或者家眷、朋友之用。這其實也是前一種作用的延伸,這些官員上京固然有時候是為了遊覽,很多時候還是來跑關係、拉項目、消災禍的,沒有了駐京辦,那不是拎著豬頭找不到廟門麼?而第三條大概是近些年更為重要的作用:維穩。駐京辦雖然不是勤王機構,但阻截上訪的工作很多都是他們完成的。甚至曾經有過報導,某些駐京辦成為了關押上訪者的「黑監獄」。

您說,這麼多重要的職責,駐京辦能夠不「潛伏」下來麼?至於到底是個什麼名義,相信在這方面注重實效的地方政府是不會介意的,哪怕是上面過來調查,相信也會體恤這些地方的下情嘛。這個下情還是那種非體恤不可的,不然的話,地方政府問上峰一聲「維穩的責任誰來承擔?」估計誰都會頭疼。

所以說從這個意義上講,「駐京辦」才是真正的釘子戶,想要徹底清除幾乎從理論上就是不可能的。哪怕是沒有了維穩的重任,由於分稅制的緣故,地方政府的財權減少而事權增加,也是要上來跑各個部位要錢要項目,窮一點的會來多要一些中央的財政支持。而整體的權力框架又使得很多官員必須要在某種程度上依賴上峰的臉色,是不是能夠多少有些通天的手段,當然也是駐京辦留存的原因之一。逢年過節駐京辦成車的送禮,就是這兩個原因。

駐京辦的生長土壤當中,並沒有能夠約束他們的機制,靠著外部的行政命令要是有效的話,中國的事情還真是好辦了。而如果真的想去掉駐京辦,只要各地嚴查編製與財政支出即可,但真的會有人在這個大環境下查這個麼?我看是不會的。而且各地都會算一筆賬:這方面固然有支出,但只要跑成一件事就值得了,這是算經濟賬;要是能剷平一件事,同樣也是值得的,這是算政治賬。兩筆賬怎麼算怎麼合算,要是我為領導,也斷不能斷了這條血脈。

好吧,事情說到這裡,相信讀者諸君也都明白了駐京辦是釘子戶的道理,但相信諸位與我一樣,都對此沒有好的主意,因為這不是駐京辦的問題,而是一個大環境的問題。說來也好玩兒,說到最後總是會說到這裡,而因此也總是無法可想。怪哉。

来源:21世紀經濟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