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被大學破格錄取成才的名師大家(一)(組圖)

發表:2010-09-05 1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任清華校長的羅家倫

羅家倫(1897-1969),1928年8月至1930年5月出任國立清華大學校長。

1917年,蔡元培出任北大校長,並「循思想自由原則,取兼容並包之義」,對北大進行了思想解放和學術革新。
這一年夏天,北大在上海招生,剛從美國回來的胡適參加了考試的閱卷工作。在招生會議上,只是一個普通教授的他激動地說:「我看了一篇作文,給了滿分,希望學校能錄取這名有才華的考生。」可當委員們翻閱這名考生的成績單時,卻發現他的數學考了零分,其他各科成績也並不出眾。
這樣一名考生,若放在今日,就連一所普通大學都很難考上。但在當時,主持招生會議的校長蔡元培卻明確表態,支持胡適的意見。在蔡、胡二人的執意要求下,這名除了會寫作文幾乎毫無特長的考生,最終被北大外國文學專業錄取了。他,就是羅家倫。

1919年,在陳獨秀、胡適支持下,羅家倫與同學傅斯年、徐彥之一起創辦了新潮社,並出版《新潮》月刊。同年,他被選為北京學生界代表,到上海參加全國學聯成立大會,支持新文化運動。五四運動中,羅家倫親筆起草了印刷傳單中的白話宣言——《北京學界全體宣言》,提出了「外爭國權,內除國賊」的口號,並在5月26日的《每週評論》上第一次提出「五四運動」這個名詞,被沿用至今。

1920年,羅家倫從北京大學畢業。當時,上海紡織業鉅子穆藕初資助了5個留美獎學金名額,羅家倫是獲獎人之一。同年,羅家倫赴美,就讀於普林斯頓大學研究院,攻讀歷史和哲學,1921年轉入哥倫比亞大學研究院,並於1926年回國參加北伐。從北大畢業8年後,羅家倫以北伐少將的身份,被南京國民政府外交部任命為國立清華大學的校長。他的革命思想,對清華的發展產生了重要影響。

「清華三劍客」之一代大師錢鐘書

1929年,錢鐘書在清華大學入學考試中數學只得了15分(100分制),但國文、英文成績十分突出。32歲的校長羅家倫做主破格錄取錢鐘書。這可能部分源於這位年輕的校長對英才的惺惺相惜:1917年,剛剛從美國歸來就任燕京大學教授的胡適,閱卷時認為自己發現了一個國學天才,在他的要求和校長蔡元培的默許下,這名數學成績為0的學生被燕京大學破格錄取。這名學生就是羅家倫。

錢鐘書於1929年投考清華時,是第五級,或稱1933級。外傳錢鐘書數學考零分,按例不得錄取,因他中英文特優,獲羅家倫校長破格錄取。這一說法,似合情合理,也很富傳奇性,但錢鐘書本人否認了外傳考0分之說。

1979年錢鐘書隨同中國社會科學院代表團訪問美國時,於4月23日在哥倫比亞大學座談會上,有人問他當年考清華時數學0分,但英文特佳而被破格錄取,確否?錢鐘書回答說,確有其事,然後他說:「我數學考得不及格,但國文及英文還可以,為此事,當時校長羅家倫還特地召我至校長室談話,蒙他特准而入學。我並向羅家倫彎腰鞠躬申謝。」在座談會上,錢鐘書沒有說考多少分,只說不及格。翌年錢鐘書應邀訪問日本,在京都座談會上,也有人問他同樣的問題。他答說是考得比零分稍高的15分,「不過仍然不及格就是」。楊絳於1982年應胡喬木之請,寫了一篇《記錢鐘書與〈圍城〉》,她說:「鐘書考大學,數學只考得15分。」0分或15分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錢鐘書進了清華。
 

来源:新華教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