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這張圖 就知道中美物價差距是多少(圖)

發表:2010-09-06 2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像我這樣經常在中國和其他國家之間出差的外國人來說,會發現很多知名品牌商品在中國的零售價格很高,以現在的人民幣與美元6.78的匯率來計算,中國零售商品服務價格幾乎與美國的差不多。

中國的商品零售價格有多高呢?為了比較,我選擇了深圳辦公室附近的沃爾瑪作為參考對象。考慮到中美兩國收入的實際差距,我們可以做一個合理的假設:中國沃爾瑪的商品零售價格應該低於在美國的價格。而事實上這種假設往往是錯的。下面列表是中國沃爾瑪超市裡的一些國際著名品牌商品價格,其中不少是寶潔的產品。

在對深圳沃爾瑪超市的商品價格做了一個大概的瞭解後,我正好有機會去紐約出差,也就順便逛了逛當地的一些大商場,比較了一下中美兩國的商品零售價。

下圖是我對比的結果:

(紅色表示該產品在中國深圳沃爾瑪的價格高於美國;綠色表示中國的商品低於美國;藍色則表示價格相差不大,基本持平。)

從上表可以看出,一些商品如亨氏番茄醬或可口可樂在中國還是比較便宜的,但是大多數商品價格與美國的差不多,這並沒有體現出兩國收入水平以及購買力的巨大差距。而中國工人是生產批發產品,購買零售商品,這意味著儘管中國普通工人的收入遠低於美國,但卻不得不承受著和美國工人的一樣的高消費。

幾年前,《經濟學家》雜誌做了一個著名的調查研究來比較各國的真實匯率。他們以麥當勞的巨無霸漢堡價格為標準,來衡量各國匯率的差別。根據最近的研究表明,人民幣價值低估了48%。一個巨無霸漢堡在中國的價格是1.95美元,而在美國則是3.73美元,人民幣看起來似乎是低估了不少。

但這些數據只能說明部分問題,目前中國員工的平均工資是美國員工的1/15,一個美國人平均工作9分鐘就可以買一個麥當勞巨無霸漢堡,而對於中國員工來說,則需要40分鐘,是美國員工的9倍,而這還得是在待遇好的單位工作。如果按照這種對比來換算,那麼一個巨無霸漢堡在中國的價格應該是40美分,也就是說人民幣與美元匯率應該是32.5:1。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不可能這麼低的,事實恰恰相反,人民幣會比目前的6.78匯率還要堅挺。人民幣上升的壓力主要來自於2萬億的外匯儲備以及和美國的貿易順差,正是由於人民幣的實際價值上升,才導致中國很多商品的零售價格(換成美元計算)比美國的還要高。

中國商品零售價格偏高另一部分原因是,大多數商品要徵收13%的增值稅,但更重要的原因是中國零售業的效率水平低於美國。沃爾瑪在中國很成功,但是它在中國的市場佔有率遠不及在美國的市場佔有率,但規模不大,利潤卻很高。很多中國的超市商店都是夫妻店或者小規模超市,加上城市房租價格居高不下等因素,都造成了商店或超市裡零售價格偏高的局面。這也大大減少了沃爾瑪在中國的低價競爭對手。

所以說,在中國,零售業比生產製造業更容易賺錢,因為零售業的邊際利潤高,遠沒有美國零售業那樣受市場擠壓,這種狀況估計還要持續很多年。所以對於中國消費者來說,尤其是佔人口40%的城市居民來說,他們不得不付出與美國居民一樣的錢來消費,而掙得卻遠遠不如美國居民。也就是說:低收入,高消費。

来源:解放牛網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