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富裕新生報到背LV包帶保姆

發表:2010-09-08 2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兩週,京城大學陸續開學。新生報到,帶進校園的各種「裝備」也比往年更有看點。

蘋果iPhone4、諾基亞N8手機,iPad、LV新一季包包,入住北大中關村新園的張閩在宿舍樓裡轉了一圈,真是大開眼界,同學們手裡的高檔貨,把她本想炫耀一下的COACH小包比得黯然失色。

◆自帶保姆被舍管攔在門外

上週五是對外經貿大學新生報到的日子,在校園西門不遠的男生宿舍樓前,一輛嶄新的銀灰色奧迪A6停了下來,一個男生支著手站在一旁看著家人幫他從後備廂裡取行李。問起這輛車是否是他的,他說自己還沒學車,不過家裡已經答應他大二考了駕照後這輛車就歸他了。

虹遠樓是對外經貿大學裡條件最好的宿舍樓,住在這裡的女生有近2000人。這兩天,宿舍管理員王群英一想起遇到的一些新生和家長就搖頭,有位家長找到她要求自費在宿舍裡裝空調,因為學校有明文規定不得私加電路,被她直接拒絕了,家長不依不饒地纏了她好幾天。

更有甚者,還有一位家長要求女兒的保姆定期入校,到宿舍幫著孩子打掃衛生、洗衣服。雖然被宿舍管理員拒絕了,但據稱這個保姆仍跟著其他人混進了校園。「有學生跟我說,她看到有位大嫂在水房洗衣服,就是那個女生家的保姆。」

◆冰箱洗衣機加濕器都不能少

「還得再買套沙發放客廳裡,這樣才又好看又實用。」昨天,在北京外國語大學新生宿舍裡,來自杭州的大一新生小劉的建議得到了同寢室其他5個室友的贊同。

新宿舍是一套80平方米的三居室,有獨立的廚房和衛生間。如此「升級版」的學生公寓一年要交3600元,比普通學生宿舍貴了1000多元,由於數量少,需要抽籤。「不少新生沒抽到,父母就一個勁地找老師交涉,希望把自己的孩子安排進來。」小劉說。

原本宿舍裡就安裝了空調和電熱水器,但小劉和新夥伴們又添置了不少家當:電水壺、飲水機、加濕器、無線路由器,昨晚還每人湊500元買了臺洗衣機,最近打算再買臺冰箱。「電視買不買的再說吧,大家基本都上網。」

除了公用的,6個新生各自還有自己的裝備,每人都是筆記本加手機,小劉的是最新的蘋果筆記本電腦,湖南來的小高是一臺索尼筆記本,兜裡還揣著最新的iPhone4手機。太原來的小李比較低調,電腦還沒有拿過來,不過小劉偷偷告訴記者:「報到那天,他父親開的是一臺保時捷越野車,還有個跟班的幫忙拎東西。」

◆貧富差距影響學生心理

與這些富裕學生五花八門的名牌裝備比起來,一些貧困生的行李顯得尤其單薄。上週三是北京交通大學新生報到的日子,在綠色特殊通道前站著一位帥氣的藏族小夥兒,18歲的江永求松來自青海省玉樹州結古鎮,黝黑的手上只拎著一隻行李箱。此次,他坐了40個小時的硬座來到北京,隨身只帶了幾百元錢和幾套衣服。由於是災區考生,第一年的學費全免,辦好入學手續,他還得到了校方準備的禮物:一個新書包、一個新手機、一床新被褥以及500元錢。

「家境懸殊的學生分在一個宿舍,時間長了,即使是無意識地露富,也會對那些貧困生產生很大的心理刺激。」宿舍管理員王群英說。

不願透露姓名的小孫是一所重點大學的大三生,她家在東北農村,算不上貧困,但也不富裕。這個暑假她沒有回家,而是做起了家教,一個多月下來賺了 2000元。用這筆錢她買了一雙阿迪達斯的運動鞋,還換了一款新手機。在宿舍裡,記者看到,小孫用的護膚品是名牌雅詩蘭黛。「這是我得了獎學金獎勵自己的,平時也打工攢錢買點打折的名牌。如果吃穿跟別人總不一樣,會有種被孤立的感覺。」小孫說,班裡真正的貧困生並不願意接受學校的勤工助學崗位,因為會被打上貧困的標籤,反而是一些家境不錯的同學願意報名,覺得有意思。

来源:北京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