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哈佛大學錄取的移民學生(圖)

發表:2010-09-08 2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吳霄霄的父母參加其高中畢業典禮。(吳霄霄提供)

「我被哈佛錄取了!」今年18歲的吳霄霄激動地說,「這是我人生中階段性的勝利,未來的路還很漫長,我還要更加努力」。
小學畢業才從北京移民來美,吳霄霄短短六年間先後考入明星學校史岱文森高中和哈佛大學,她也是史岱文森今年畢業生中,三名被哈佛大學錄取的唯一移民學生。
 
回想初來乍到不諳英文遭到欺負的日子,吳霄霄說:「剛從北京來美時,每天上學什麼也聽不懂,作業也不會寫。同學們還因為我不懂英文,常常把我的筆拿走,我也不懂怎麼用英文跟老師說,天天對著爸爸媽媽大哭。在北京,我一直都是品學兼優,還是學校的大隊長,到了這裡受這麼多委屈,心理落差很大。」
 
為了學好英文,吳霄霄每晚都要花三、四個小時讀完一本很薄的幼兒圖畫書,一個字一個字的念、查字典、反覆背誦,每天都學到凌晨兩、三點,「我曾經也產生過消極情緒,可我總是覺得如果放棄,自己就真的什麼都沒有了,我不停地告訴自己,我一定要戰勝這些困難,我要變堅強。經過半年的時間,我的英文就過關了」。
 
在申請哈佛大學時,吳霄霄根據學校要求的作文題目,撰寫自己如何在一個大學舉辦的夏令營中教數學,她提到經歷初中的迷茫、沒人幫助的困境後,她更渴望幫助別人。
 
「前往哈佛大學參加面試時,面試的兩位評委讓我講講夏令營教數學的經歷,因為我很喜歡教數學,講的時候就特有熱情,還說了教數學時發生的趣事,講到最後,已經不是評委在給我提問題,變成了我問他們問題,最後就從面試變成了聊天,他們也對我的經歷很好奇,問我怎麼能夠一邊教數學,一邊教同學跳街舞?」吳霄霄說。
 
「小時候,我媽媽給我報了很多課外班,民族舞、游泳、美術、體操、魔術等等,這些曾經學過的知識不一定要成為專業或十分精通,但這些經歷在長大後,不經意的時候就用得上,也會令我們的生活經驗更豐富。因為這樣的緣故,我在史岱文森高中學生會主管課外活動」。
吳霄霄的學業成績非常優秀,她是史岱文森高中數學隊成員、紐約市數學隊的隊長。通過這次面試,吳霄霄總結出哈佛大學在錄取學生時更注重學生對自己的夢想有熱情、有激情。評選錄取的標準包括在校成績良好、參與課外活動比一般學生多、時間管理能力強等。
 
吳霄霄建議新移民學生,首先要過英語關、其次要給自己些壓力,遇到困難時,多聽多看勵志文學作品和歌曲,最後就是在學業和課外活動間取得平衡,培養自己的社會閱歷,做自己有熱情的事,從中得到激勵。
 
吳霄霄說,她是個幸運的孩子,六年來能順利的度過艱難的移民適應階段,這和父母的幫助分不開。吳霄霄的父親分享對女兒的教育經時,總結了一句話,就是「跟孩子作朋友,分享自己的感受」。
 
現任職一間醫院生物研究員的吳先生說:「我們家三口人,每週都開一次家庭會議,討論各種問題,從社會新聞到學校糾紛,每個人都發表自己的看法,同時總結事件本身帶給人們的警示。對於女兒初來美國時遭遇的困境,我就把我當年一人在美國留學時的那種迷茫、困難、真實的感受都講給她聽,然後告訴女兒我是怎麼鼓勵自己,最後戰勝困難的經歷。」
 
他認為孩子的過度期,家長以鼓勵、支持為主,度過困難期後,就幫助孩子們確定人生的方向,制定目標、習慣養成、性格建立、人生觀形成,然後就是在討論中培養對事件的預見性。
 
吳先生說,在平時教育孩子的過程中,也能理清自己的思緒,比如講信譽、人格培養,只有具有道德美、對社會及家庭有責任感,才不會走錯路。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學習尊重他人、理解他人,也對別人的幫助存有感恩的心。

来源:世界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