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賽艇手街頭賣餅(圖)

發表:2010-09-08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貼

金蘭實際上已經32歲了,眼前的她,還是一副運動員的身板,黝黑的皮膚,手長、腿長,比一般女子強壯,1米78的身高讓她愈顯魁梧。

她曾經是一名國家一級賽艇運動員,曾獲過世界青年錦標賽第六名。同時,她還是武漢體育學院的高材生。

可是退役後,她卻淪落到在合肥街頭擺煎餅攤的地步。可煎餅攤被沒收後,她說,非常希望通過晨報找到一份合適的工作。

運動員生涯

被教練看中練起了賽艇

金蘭姓李,老家在安徽宿州。1998年還在老家上中學的她,被宿州體校的教練劉成看中,開始練上了賽艇,「我身高1米78,手臂和腿都很長,這

對賽艇水下發力等來說十分有利。」在教練的栽培下,她開始在省內為宿州取得了一些好成績。那時她的名字還不叫金蘭,而叫祥英。

教練看她基礎不錯,一度想送她去安徽省隊集訓,但沒有成功。但教練又覺得她在宿州會被埋沒,2000年就把她送到了福建泉州一個地區隊,那兒有他的一個學生,「也是我的師兄。」到了福建,祥英也正式改名為金蘭。

在地區隊,因為表現不錯,她又被抽調到了福建省隊,並代表福建參加了一系列全國錦標賽,拿了好幾個名次。她還代表中國參加了2002年在立陶宛舉辦的世界青年錦標賽,「那是我最好的成績,拿到了世界青年錦標賽雙人單槳無舵手第六名。」

退役之後

因各種原因沒能找到工作

從立陶宛回來不久,金蘭在一次練力量時受傷。2004年,金蘭利用訓練之餘,考入了武漢體院學院,專業還是賽艇。大學期間,她也會參加比賽,曾在十運會中獲得女子四人雙槳的第六名。

長年的賽艇運動訓練,也給她的身體帶來了不少傷害,「患有腰肌勞損,久站和久坐都不行。」另外還有關節炎等病,讓她很難再在賽艇運動上取得更好的成績了。

2008年3月,金蘭辦了退役手續,領了幾萬元退役費,「隊裡對我是不錯的,看我的成績,給了我退役費。」當時,她也曾想在福建找份工作,但當她拿著自己的一級運動員證書、各種比賽證書去找工作時,得到的卻是一次次的碰壁、失望。

「我氣得把運動員證書都給撕了。」沒有辦法,2008年7月,在她大學畢業後,她帶著一張大學文憑回到了宿州,「家人也讓我回去,我就回去了,並找了可靠的男人結婚了。」

現在的生活

為謀生,來合肥擺煎餅攤

婚後第二年,金蘭有了一個可愛的女兒。但在老家農村,大家都以耕種為生,為了女兒的將來,金蘭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了。於是,她萌生了來合肥打工的想法,丈夫表示贊同。今年6月,她和丈夫將一歲多的女兒放在父母身邊,來到合肥,「在花沖公園附近租了房子。」

丈夫會開車,所以很快找到了一份司機工作,一個月工資一千多。

而金蘭由於沒有什麼謀生的手段,一直沒找到合適的工作,「我去應聘過保險公司,但嘴太笨;還去過瓜子廠,但炒瓜子的工作強度太大,我吃不消;一家牛奶公司招統計員,但人家沒有錄取我。」

多次失敗後,金蘭只好在汽車東站擺了個攤煎餅的攤子,賺點微薄的錢養家。但是沒想到,攤子還沒擺幾天,就被沒收了,因為影響市容。

「支付合肥的房租、日常開銷,光靠丈夫每個月1000多的工資,日子真的是過不下去了。」 金蘭說她現在有空就學習教育學等相關知識,「多方面嘗試吧,最想的還是找一份工作。」

啟蒙教練眼中

她真的挺可惜的

提起金蘭,啟蒙教練劉成挺遺憾的,「女孩子事業心不錯,付出也不少,就是發展一般。」

在劉成教練眼中,金蘭把她的青春都貢獻給了賽艇,在賽艇上也取得了一番成績。劉成說他也一直關注著金蘭,在全國來說,她的水平在中上段的樣子。

在劉成教練看來,中國的賽艇運動正處於上升階段,在一些大的比賽中名次也在提高,但由於賽艇項目難做,「投資大,器材昂貴,是項貴族運動。」

金蘭回宿州後,因為編製影響,沒有得到安排,「照理說成績也有,學歷也有,但是機遇不行。」

前隊友眼中

她耿直,而且能吃苦

趙強是金蘭在宿州賽艇隊的隊友,現在在合肥某公司打工。說起金蘭,他很是佩服,「她很厲害,是一級賽艇運動員,而我只是三級。」

雖然和金蘭真正在一起訓練的時間才兩年,但她後來取得的成績他都有所耳聞,「都在一個圈子裡,又是曾經的隊友,對她的成績當然更加關注。」知道她參加了不少全國性的和世界性的比賽,趙強也替她開心。

「耿直,吃苦耐勞。」對這位昔日的隊友,趙強如此評價。對於金蘭目前在合肥的發展,趙強表示他也知道,「希望有個好的出路吧,畢竟她挺優秀的。」 記者 孟銀菊

来源:江淮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