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唯獨見李嘉誠 引發各界解讀猜疑 (圖)

發表:2010-09-09 0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日前在深圳唯獨接見港商李嘉誠,引發外界對其政治含義的解讀,並有評論抨擊香港的大財團影響香港的營商及政治環境。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報導。

圖片: 胡錦濤與李嘉誠在深圳會面。 (深圳電視臺屏幕截圖)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週一在深圳特區成立三十週年紀念會上高調會見香港長江實業集團主席李嘉誠,大大讚揚他對深圳特區的發展作出的貢獻。香港各大媒體都紛紛報導各界對其中政治含意的解讀。有商界人士認為,中央表面上力捧香港首富,暗地裡也希望向一眾香港超級富豪傳達政治訊息,要求他們承擔更大社會責任。

香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呂大樂表示,「香港資產階級是想讓問題貼近他們自己的利益,從自己家裡或者企業的角度去看問題,在政治參與方面一直都沒有什麼改變和進步。」

有很多評論批評胡錦濤此種高調接見單獨一位商界人士的做法,無助緩和香港社會最近的仇富情緒,反而更將惡化。一直關注基層勞工和家庭利益的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幹事王志元星期三向本臺表示,「我的感覺就是這段時間社會對仇富的心態比較強,這次中央政府特意見李嘉誠,我覺得他才是香港真正的特首,因為他確實在經濟方面與民生方面的影響;在他操控的每個企業裡面對香港人影響也特別大。中央政府這個姿態好像要進一步肯定商界對香港或大陸市場的貢獻,從一般基層市民看來還是舊的樣子,就是政權和權貴走在一起,大家搞一個大合唱,實際上對改善本地基層民生的問題沒有得到明顯的幫助。」

香港不少政黨均認為胡錦濤與李嘉誠的會面反映中央支持香港商界,但卻有不少商界人士認為「李嘉誠不代表商界」,很多人也不滿李嘉誠等大財團的營商手法,更曾私下向北京反映,認為大財團近乎壟斷的做法對香港整體營商環境有百害而無一利。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耀忠告訴本臺記者,「這次他(胡錦濤)見李嘉誠,我覺得很明顯就是他對財富比較尊重,比較關心,但是對基層是沒有尊重。我很擔心歷來的發展都是這樣,不光是民生,政治方面也是這樣。」梁耀忠表示,民主派的立法會議員想方設法要政府廢除在香港議會中的功能組別議席,但政府遲遲不肯放手,這是要照顧到大財團的利益。

香港網友陳大文在博客文章中表示自己對這些解讀並不在意,「我個人認為不重要,中國式政治,已不能邏輯地用常理去解讀,國家主席會見某人,可以有重大目的,但轉過頭又可以全面推翻,例如中共領導一方面聲淚俱下搖大旗要肅貪,但轉過頭國內‘臺底國民生產收入’可達九萬多億,無須研究有無道理,總之見人講人話見鬼講鬼話,一時一樣。但總有一些底蘊,就是利字當頭,都是為了某些利益而為,要說明的是,這些「利益」是國家領導和香港最頂級的商界視之為的利益,並非一般港人期望的福份。」

支持籠絡大企業和財團的做法並非只發生在香港,胡錦濤深圳之行當中,中國最大的網際網路公司騰訊再次成為必訪之地。騰訊首席執行官馬化騰「代表騰訊員工」特別向胡錦濤贈送了QQ號碼,此舉也遭到網友的詬病。網友嘲諷道,胡錦濤可能會發現在QQ上無法輸入自己的名字,因為「胡錦濤」三字正是被QQ屏蔽的敏感詞之一。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