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為何不敢搭乘中國航班:我的驚愕發現

發表:2010-09-09 1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航局有關人士透露,2008年到2009年,民航局曾在民航系統對飛行人員的資質進行了全面檢查,查出來飛行經歷不實,甚至飛行經歷造假的多達200多人。而在這200多人當中,深圳航空就有103人,這些人要麼是假造經歷,要麼是虛填經歷。這些簡歷造假的飛行員,大多數是從空軍轉業到地方的時候由於審查不嚴,虛報飛行時間。飛行時間的長短與職稱相關,職稱又與工資相關,所以,飛行時間虛報最多的達到幾百小時。

另據有關方面消息,這次伊春空難完全是因為飛行員違規操作造成的。飛機失事後,當值機長受傷,對當天降落時到底發生了什麼,他始終保持緘默。據飛機製造商方面的專家講,當天的氣候條件根本不適合降落,正是因為該機長強行降落,才造成了這次震驚中外的空難。

伊春空難的是非曲直一定會有準確的定論,無論如何,當值機長負有相當責任是毫無疑問的,只是多少和大小而已。從這次空難,大家更容易理解,為什麼外國人不敢乘中國航空公司的航班。

中國各航空公司國際航線的票價與其他飛同樣航線的外國航空公司相比,應該算是比較便宜的。按常理,低票價肯定比高票價更具市場競爭力,但是,經常飛國際航線的國人應該能注意到,儘管中國航空公司的票價比其他航空公司便宜很多,可外國人選擇中國航班的卻不多。中國航空公司的飛機座位比外國航空公司的飛機座位間距小很多是一個原因,我先生一米八的個,基本只能坐過道,否則腿都伸不開。拋開航班服務不到位和中外之間的文化差異這些軟環境不說,就航空公司本身的一些硬傷就足可以證明中國的航空公司管理很不入流。

經常乘飛機的人一定注意到了一個現象,如果飛機在起飛的時候就晚點的話,中外航空公司的最大區別在於,國外航空公司絕對不搶點,而中國的航空公司則會搶點。也就是說,外國航空公司的飛行員都會嚴格按照飛機的定速飛行,而中國航空公司的飛行員則會提速,把晚點的時間搶回來。但是,如果飛行員是外國人的話,即使是國內的航空公司也不會搶點,悉尼往返北京的航班感覺特別明顯,因為經常乘坐和接機。有一次從悉尼回國,飛機已經離開了航站樓,由於儀錶顯示飛機有故障,所以晚點將近三個小時。我問空姐到達北京首都機場的大概時間,空姐非常認真的說,如果是咱們自己的機長通常會搶回來時間,可這趟航班是外國人擔任機長,所以就不敢保證了,外國人挺死板的。她說這話的時候,好像很遺憾。從空姐的口氣你就可以知道,隨意給飛機提速是國內航空公司的常態。如果你乘外航,很少會搶時間的。我兒子在澳大利亞航空公司實習的時候,相關課題就是專門研究飛行速度與燃油之間關係的。航空公司通常會在最安全的情況下,追求最經濟的燃油消耗和飛行速度,一旦成為規定,每個機長必須嚴格執行,除非發生特殊情況。

有一次接國內到悉尼的朋友,晚上查航班信息的時候發現晚點了兩個小時,所以第二天早晨就沒有上鬧鐘,結果,等我到了機場的時候,他們已經出來半天了。這趟飛機到達悉尼的時間不僅沒有晚,還提前著陸了,也就是說,正常飛行應該是十一個小時左右,我們的機長只用了不到九個小時就完成了,超速多少,只需要小學數學基礎就可以算得很清楚。制度對於這些機長來說,就是掛在牆上的畫,中國人也常常以敢於挑戰制度作為飛行技術好而成為炫耀的資本。這樣的機長素質和民族心態,本身就很扭曲,能讓人放心嗎?

除了隨意改變飛機的飛行速度外,國內航空公司檢修飛機也特別不講究,認人擔驚受怕。一次從新加坡飛北京,飛機剛離開航站樓,突然聽到機長廣播,說儀錶顯示飛機的某個部位有異常,需要等待檢修。不久,大家透過窗舷看到一輛工程車呼嘯而至,幾個負責維修的工人動作非常麻利地把飛機下方的一個艙門打開後開始檢修。這個時候你再看機艙裡的乘客,個個是面面相覷,驚愕不已。你想啊,這可是飛機,可不是鬧著玩兒的。當著這麼多乘客的面對飛機開腸破肚,挺立咣當地一陣猛敲,誰見了都會糝得荒。能叫修飛機嗎?我旁邊的老外非常嚴肅地說,航空公司為什麼不讓乘客先下飛機等檢修好了重新登機?當著這麼多乘客的面檢修飛機,也太隨意了,下次打死也不坐中國航班了。

說實話,那天在飛機上的六個小時,是非常難熬的六個小時,我甚至把最壞的結果都想好了。從北京回到新加坡後,我馬上告訴了和我住在同一個大廈的該航空公司駐新加坡的老總,他也很重視,覺得這樣做是有點兒不妥。

據懂行的人士說,中國航空公司這樣做是為了省錢,因為下機後重新登機,是要額外付費的。

類似的事情在北京飛宜昌的時候也碰到過。

那次從北京飛宜昌的時候為了找一個合適的時間,等上了飛機的時候才發現,這個飛機是支線小飛機,也就是中國與巴西合作生產的那種機型,好像是E190型,滿載是30多個人。還沒上飛機的時候就覺得飛機很小,進去後發現更小,中間是過道,通道兩邊各一個座位。

坐上飛機關好艙門後,等了很長時間飛機都沒有動。大約十分鐘後,坐在第一排的空姐解開安全帶逕直走到機艙後面,用手使勁扳動一個插銷,然後大聲地問駕駛艙裡面的人,「有變化嗎?」聽空姐這麼問,我們也開始問空姐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空姐說儀錶顯示行李艙的門沒有關好,可能是剛才裝行李的時候沒有把插銷插到底。空姐同時還說,現在的飛機計算機系統有時候會出錯,明明是正常的但儀錶顯示不正常,所以飛機不能夠起飛。

如果是行李艙的艙門沒關好,應該是機艙外面的事情,怎麼在裡面折騰呢?空姐說,機長憑經驗認為在機艙內的行李部位敲一敲,也許電路就好了,只要儀錶沒有報警提示,飛機就可以飛了。因為沒有機師,飛機上也沒有專用工具,機長和空姐拿著一個螺絲刀折騰了半天也沒有結果,又試著用腳踹了幾下。當時我們一起同行的朋友還和空姐開玩笑說,隨身帶著筷子可以借給他們別行李艙的門。這一次可是在飛機的機艙裡,大家心裏直打鼓,幸好後來飛機實在不能飛,航空公司才同意大家換另外一家航空公司的航班飛宜昌。儘管晚點了四個小時,我還丟了一件特別好的外套,但離開那架飛機還是很讓人慶幸的。

如果開飛機的對制度都沒有起碼的尊重和敬畏,其他行業就更可想而知了。因此,無論各行各業,無論大事小情,對制度,特別是安全制度,還是應該有足夠的敬畏之心,因為它與人命息息相關。
 

来源:和訊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