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婆羅洲天然無底洞(組圖)

發表:2010-09-10 16: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婆羅洲沙撈越姆魯山國家公園的地下,科考隊隊長吉姆-阿倫正在察看一種怪異的「 蓮蓬頭式沐浴噴頭」。這些「沐浴噴頭」其實是鈣質天然排水系統,地面的雨水就是通過這些通道流入地下洞穴的。

在黑手洞中,現年62歲的科學家安迪-埃維斯將自己的手與洞穴中的古代手印圖案比大小。

在鹿洞中,生活著300多萬隻蝙蝠。鹿洞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大的洞穴通道。

鹿洞的北部入口。入口寬約390英尺(約合119米),高約900英尺

一支英國科學家團隊歷時30多年時間初步完成了對婆羅洲沙撈越姆魯山國家公園的一個地下天然洞穴網路的部分探險科考工作,繪製出該洞穴網路部分洞穴的結構圖。這個地下天然洞穴網路似乎「無窮無盡」,找不到盡頭,算得上是一個名副其實的「無底洞」。

這個蜿蜒曲折的天然洞穴網路位於婆羅洲沙撈越姆魯山國家公園地下,它擁有三項世界之最,即世界上最大的洞窟、世界上容積最大的洞穴以及世界上最大的洞穴通道。科學家們每年兩次對這些洞穴實施探險和考察,目前已繪製出這個地下網路的一部分洞穴的結構圖,總長達186英里(約合300公里)。

婆羅洲沙撈越姆魯山國家公園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自然遺產之一。在這個世界自然遺產的地下,橫七豎八地遍佈著無數的地下洞穴。科學家們利用激光等先進技術手段,對這些洞穴的走向、高度、大小進行了測量,並將這些測量數據輸入計算機,繪製出整個洞穴網路中一部分洞穴的結構圖。在婆羅洲國家公園管理局的協助下,英國科學家團隊還繪製了洞穴之上區域的地圖,以幫助穿行於不同洞穴的遊客明確自己所處的洞穴出口。

30多年前,在英國皇家地理學會的領導下,首支英國科學家科考隊進入該洞穴網路。現年62歲的科學家安迪-埃維斯是當前這支科考隊的成員之一,也是30多年前首支科考隊的成員。現在的這支科考隊的其他成員也都是英國人,他們包括科考隊隊長吉姆-阿倫(現年49歲)、吉納-莫塞利博士(現年26歲)、網路設計師休-勞倫斯、佩特-斯瑪特教授以及洞穴專家馬特-科爾比和羅比-肖恩。

在今年5月份,科考隊在洞穴系統中進行了長達3個星期的探險工作。肖恩介紹說,「科考隊目前所做的工作,也許在我有生之年都無法完成。可能接下來的2到3代人都無法完成這項工作。在探險過程中,隨時都會發現新的洞穴或洞穴網路的延伸區域。它似乎是一個永無休止的故事。能夠系統地記錄下英國人在這裡的努力過程,也具有特別的意義。當然,我們已經習慣了在這個令人難以置信的洞穴網路中工作。這是世界上最迷人的天然景觀。」在科考過程中,科學家們還採集了洞穴周圍的沉積物樣本,並準備將其帶回英國進行分析和研究。

在這個洞穴系統中,沙撈越洞窟是世界上最大的洞窟,清水洞系統是世界上容積最大的洞穴,而鹿洞則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大的洞穴通道。在黑手洞中,有許多古代人手印圖案,這些圖案可能要追溯至數百年前。在雷瑟爾洞中,有一種相當怪異的「 蓮蓬頭式沐浴噴頭」。這些「沐浴噴頭」其實是鈣質天然排水系統,地面的雨水就是通過這些通道流入地下洞穴的。

来源:神秘的地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