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仇富話題愈演愈烈(圖)

發表:2010-09-10 2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訊】《香港信報》主筆人練乙錚曾撰文明言港人仇富心態在過去十多年來日趨嚴重。今年初練乙錚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香港出現一個從前沒有的‘仇富心態’」。

香港首富李嘉誠在9月6日深圳特區成立30年慶典活動上受到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單獨會見,並獲邀作為香港唯一代表做大會發言,引起香港媒體的廣泛猜測和解讀。香港媒體賦予仇富現象以新的內容,把李嘉誠視為具有政治特權的商人,在經濟仇富之外,添加了政治仇富因素,導致有關仇富的爭論進一步擴大。

《蘋果日報》於週五(9月10日)發表評論文章,認為胡錦濤此舉表明「中央肯定李嘉誠在港的經濟霸權」,「令香港仇商情緒惡化」。

文章中指出,香港曾經是一個機會平等的社會,大多數富豪都不是依靠政治權力而是依靠美德發家的,因此港人並無仇富心理。但自97年香港回歸中國之後,這種取之有道的經商環境因一些富商獲得的政治特權而改變了。文章說:「胡錦濤與李嘉誠的高調會晤,正是做出了政治權力與金錢結合的象徵性示範,這是否意味著香港社會的君子愛財,將徹底與一制融合,不再取之有道了呢?」

香港獨立撰稿人和出版商孟浪同意這種判斷,他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說到仇富現象,它實際上表現了整個社會對香港政府同大資本集團利益勾結有強烈的反感。即使沒有胡錦濤接見李嘉誠的高調曝光,中國特殊利益集團,也就是政治利益集團和中國國內、海外包括香港的經濟利益集團互相勾結也是一個很顯然的事實,是有目共睹的。」

《香港信報》發表著名政治評論人士練乙錚的文章認為,香港回歸前後,以地產界華人富豪為主的資產階級力量崛起,他們成為中國官方的座上賓,在基本法談判中得到重要的政治優待。獲得「功能組別」、「分組點票」和「行政主導」的制度保證。由此所謂「12字真言」再加上欽定特首,香港便實現了經濟利益集團和政治利益集團的勾結和壟斷。結果原本只集中在草根階層的經濟仇富意識便同一些中產階級和知識份子的政治仇富意識匯合到一起,導致仇富心理大大加強。

93年諾貝爾經濟獎得主道格拉斯諾斯(DouglassNorth)指出,當社會上「個人回報率」遠低於「社會回報率」時,便成了社會不安元素。當「窮則獨善其身,富則兼濟天下」變成了歷史,取而代之卻是「愈富有愈不道德」,但由於制度被扭曲,現實改變無望,心底「恨意」只會與日俱增,而巧取豪奪的事件陸續上演下,只會將「仇富心態」推向沸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