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破解秦俑八大謎團(圖)

發表:2010-09-11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NO.1 誰是兵馬俑的主人

「秦俑坑是誰的陪葬坑?這是秦俑研究首先要搞清楚的重大學術問題。」被譽為「秦兵馬俑之父」的原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館長、著名考古專家袁仲一告訴記者,有人認為兵馬俑坑是宣太后墓的陪葬坑。宣太后葬芷陽(今臨潼區韓峪鄉),墓不在俑坑附近,此說不正確。秦俑考古隊於1975年明確提出:秦俑坑是秦始皇陵的陪葬坑,事實證明這一指認是正確的。

NO.2 地下軍陣應是宿衛軍

關於秦俑坑的性質問題,學術界意見不一,概括起來有:送葬的俑群說;紀念戰功的「封」說;三種衛軍說(一號坑為守衛宮城的衛士,二號坑為京師屯衛兵,三號坑為郎衛);守衛京城的宿衛軍說等。

袁仲一研究認為,秦中央軍有三種:一是郎衛,擔任殿內警衛,出充車騎扈從;二是守衛宮殿門的衛隊;三是守衛京城的部隊。3個兵馬俑坑均位於始皇陵園外城垣的東側,應是第三種,即守衛京城的衛隊,名曰宿衛軍。

NO.3 秦俑坑何時開建

兵馬俑坑何時開建,史料沒有明確記載。俑坑內出土的銅兵器銘文中時代最晚者為5件始皇十九年(公元前228年)寺工鈹。由此推測,秦俑坑的修建當是在統一全國後進行的。俑坑修建的時間下限應是在公元前209年,俑坑修建大約用十年左右時間。

NO.4 誰是秦俑設計製作者

兵馬俑的設計者是誰,文獻沒有記載。古代帝王陵園的規劃藍圖是由相邦受王命主持設計的。兵馬俑是在公元前221至前210年修建,在此期間的丞相有隗狀、王綰、馮去疾、李斯等人。這幾人誰是主持設計者很難斷定,只能籠統地說是右丞相主持設計的。

NO.5 秦軍中如何區別地位高低

秦軍陣中區別地位高低的標誌不是服裝的顏色,而是鎧甲與冠形制的不同。高級軍吏俑身穿彩色魚鱗甲,頭戴鶡冠。中級軍吏俑身穿帶彩色花邊的前胸甲或帶彩色 的齊邊筒子甲,頭戴雙板長冠。下級軍吏俑身穿不帶彩色花紋的黑色甲,頭戴單板長冠。一般士兵俑身穿黑色甲。根據上述標識便知其職位高低。

NO.6 俑坑內為何沒有鐵兵器

兵馬俑坑出土的基本上都是青銅兵器,鐵兵器只出土鐵矛一件,鐵鏃兩件。有人認為,秦王朝時期銅兵器已成為陳舊落後的兵器。

對此袁仲一說,戰國和秦朝時雖出現了鐵兵器,但戰國及秦王朝時軍隊裝備的主要是青銅兵器,這是因當時煉鐵工藝不足,不能大規模製造鐵兵器。秦俑坑出土的大批青銅兵器,製作工藝精湛、殺傷力很強,不能說是陳舊落後的兵器。

NO.7 戰馬為何不披馬甲

俑坑戰車的車馬為什麼不披馬甲呢?袁仲一說,車馬披甲為重裝車,用作衝車有較大的威力,但臃腫、笨重、行動不便,所以戰國及秦王朝時多用輕車,馬不披甲。俑坑出土的騎兵馬不披甲,應是輕騎兵。

NO.8 武士俑為何不戴頭盔

兵馬俑坑出土的武士俑一律不戴頭盔,於是引起人們種種猜測。石鎧甲坑出土了大批頭盔,說明秦軍的裝備是有頭盔的。但秦軍作戰時非常勇猛,常脫去頭盔英勇殺敵。不戴頭盔是英勇的表徵。

罕見的幾項發現

發現一:帶銅廓的弩機。秦俑坑出土的弩基本上都是木廓,但在1996年對一號坑清理的過程中,發現兩件帶銅廓的弩機。銅廓較木廓弩機提高了機械的靈敏度和穩定性,增強了弩的殺傷力和使用壽命,是項重要的發明。新的發現證明它始創於秦。

發現二:銅弩輒。一號俑坑在第二次發掘中,於一輛戰車的前軨上發現並列的鴨獸形的銅鉤兩件。戰車上用的多為強弩。強弩要用蹶張,在戰車疾馳的過程中不便用雙腳蹋拒弩弓以手引弦張弩,利用弩輒代替雙腳是項重要的發明。

發現三:金鉤。一號俑坑出土金鉤兩件,形如彎月,齊頭、兩刃,可用來勾殺或推殺,是儀衛性的短兵器。此為考古史上首次發現。

發現四:銅鈹。一號俑坑出土帶長木柄的鈹16件。如此完整的鈹為考古史上首次發現。鈹是春秋流行的長兵器,漢代以後消失。

来源:三秦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