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彭後毛澤東邀談 彭德懷甩手而去(圖)

發表:2010-09-12 06: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彭德懷被批鬥

核心提示:散會後,領導同志們有走的,有沒走的。彭德懷坐最後一排,所以出去的最早。毛澤東到門口時,彭德懷已經走遠。

禮堂是在山坡上,毛澤東下坡,身後跟了幾位中央首長。就在這時,彭德懷又忽然回頭朝坡上走來,大約是丟下什麼東西了吧,正與毛澤東走了個對面。

毛澤東停住腳,挺和氣地打招呼:「彭總,我們談談吧!」

彭德懷臉孔一下子漲紅了,一邊走一邊甩手,非常生氣地說:「有什麼好談的?沒什麼好談的!」

毛澤東望著彭德懷,態度仍很客氣:「沒關係嘛,我們有不同意見可以坐下來談談嘛……」

「沒什麼好談的!」彭德懷甩手而去。當時有幾位中央首長也在場,都看到了這個場面,鬧了個不歡而散。


文章摘自《在毛澤東身邊十五年》 作者:李銀橋 韓桂馨

「彭老總批給我看的儘是消極材料,盡給我送消極材料。」

為了總結大躍進和人民公社運動的經驗教訓,解決實際工作的問題,1959年7月初至8月上旬,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和八屆八中全會在江西廬山召開。

7月2日開會後,毛澤東一直輕鬆愉快。

儘管他在緊張地考慮大躍進和公社化的後果及前途,在考慮同蘇聯赫魯曉夫之間出現的矛盾,在考慮自己隊伍中出現的不同觀點和態度,但他始終信心十足,堅信前途是光明的。整個會議的氣氛都是輕鬆愉快的,一到傍晚,首長們或參加舞會,或觀看演出,或三三兩兩散步,欣賞廬山的真面目。毛澤東把剛寫作的《到韶山》和《登廬山》兩首詩交給周小舟、胡喬木訂正,結果就傳了出來,大家互相傳抄吟誦,氣氛十分融洽。

經過十多天的討論,大家對形勢的看法取得了比較一致的意見,認為:形勢大好,問題不少,前途光明。

7月13日,早飯後,彭德懷來找毛澤東。不巧,毛澤東剛剛睡下,他折身回去了。

7月14日,彭總給毛澤東寫了—封長信,這就是後來人們傳說的「萬言書」。

毛澤東看過這封信後,帶著苦笑的表情說:「彭老總批給我看的儘是消極材料,盡給我送消極材料。」接著他說出幾位中央首長的名字,說「他們送的材料積極」。

三天之後,大會秘書處把彭德懷的信印發給大家。於是在繼續討論 《會議紀要》的同時,討論《彭德懷同志的意見書》。

我們雖然不知道會議討論的詳情,但明顯地感到,彭總的上書打破了「神仙會」的平靜,開始時那種輕鬆氣氛漸漸消失了。

彭德懷坐到了最後一排,並且剃了很光的頭

7月23日上午,召開總結會議。就在這次會上,發生了一件不愉快的事情。

毛澤東開始講話時,看與會同志到齊沒有。我見他張望,知道是找彭德懷。按規定,常委們是坐台上,政治局委員坐台下前排,中央委員和各省市負責同志坐在政治局委員的後面。彭德懷坐到了最後一排,並且剃了很光的頭。

毛澤東看到了彭德懷,我猜想他是不會高興的,但是沒有說什麼,開始講話。

毛澤東在講話中批評了有「左」的錯誤的同志,點了幾個人的名。點一個名,說—段批評的話:「你盡放大炮,在重大問題上要慎重一些,別老放衛星,沒有那麼多衛星。」再點一個名,再批幾句:「計畫平衡沒搞好,嚴重失調……」

批過「左」,再著重批右。因為在大辦食堂問題上,中央領導同志間爭論激烈,毛澤東對此講了幾句。他望著台上的朱德說:「總司令啊,你說食堂不好,在食堂問題上我們略有分歧。食堂不可不散,不可多散。」

說罷,毛澤東又不指名地批評了彭德懷,加重語氣道:「軍隊不跟我走的話,我可以重新到鄉下去組織游擊隊,重新建軍……」

「沒關係嘛,我們有不同意見可以坐下來談談嘛……」

散會後,領導同志們有走的,有沒走的。彭德懷坐最後一排,所以出去的最早。毛澤東到門口時,彭德懷已經走遠。

禮堂是在山坡上,毛澤東下坡,身後跟了幾位中央首長。就在這時,彭德懷又忽然回頭朝坡上走來,大約是丟下什麼東西了吧,正與毛澤東走了個對面。

毛澤東停住腳,挺和氣地打招呼:「彭總,我們談談吧!」

彭德懷臉孔一下子漲紅了,一邊走一邊甩手,非常生氣地說:「有什麼好談的?沒什麼好談的!」

毛澤東望著彭德懷,態度仍很客氣:「沒關係嘛,我們有不同意見可以坐下來談談嘛……」

「沒什麼好談的!」彭德懷甩手而去。當時有幾位中央首長也在場,都看到了這個場面,鬧了個不歡而散。

廬山會議最後錯誤地通過了《關於以彭德懷同志為首的反黨集團的錯誤的決議》和《為保衛黨的總路線,反對右傾機會主義而鬥爭》。決議中決定把彭德懷、黃克誠、張聞天、周小舟等同志分別調離國防部、外交部、省委第一書記等工作崗位,但仍然保留他們的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中央政冶局委員、政治局候補委員的職務。

廬山會議前期努力糾正「左」傾錯誤是正確的,但是會議中途轉向,由原來的反對「左」傾改變為反對右傾,在全國造成了嚴重的後果。在政治上使黨內從中央到基層的民主生活遭到嚴重破壞,在經濟上中斷了糾正「左」傾錯誤的工作。

廬山會議基本結束時,彭德懷來求見毛澤東,板著臉,表情嚴肅。彭德懷確實是個性格剛強的元帥。衛士引他上了二樓毛澤東的臥室,談了半個小時,彭德懷板著臉出來了。

回到北京後,彭德懷又到中南海來見了一次毛澤東,這一次頭髮留得很長,沒剃光,自己從菊香書屋後門找進來的。彭德懷提出要到下面去看看。毛澤東說不要去了,年歲大了,下去也不安全,可以多讀幾本書嘛。彭德懷又提出下鄉。毛澤東說有時下去看看也可以。

當彭德懷告辭離開時,我望著他的身影,突然想起沙家店戰役時那位彭大將軍,心裏很有些惆悵……

来源:網路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