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加快升值步伐?(圖)

發表:2010-09-12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星期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走出長期的低位徘徊,出現了較大幅度的升值,引發業內人士關注。

人民幣匯率走勢在剛剛過去的一個星期非常引人注目。星期一,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走出長期的低谷,中間價報出6點7838。而此前兩年多時間裏,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基本保持凍結狀態,徘徊在6點79至6點81的價位附近。

星期五,人民幣匯率再次出現異動,中國外匯交易中心開出的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突然較前一天的6點7817提升了近200個基點,至6點7625。盤中雖跌蕩起伏,但報價始終窄幅浮動,最後收市價為6點7690,比前一天收市價上漲了140個基點。

人民幣升值預期升高

過去一個星期,人民幣升值過程經過長期停滯,終於有所鬆動。星期五,中國外匯交易中心人民幣兌美元的交易價和收市價均創出2005年人民幣匯改以來的新高。如果按當日人民幣兌美元的中間價計算,今年人民幣兌美元已經升值百分之零點97,匯改5年來人民幣兌美元累積升值達到百分之22點39。

據南華早報報導,香港對人民幣今年剩餘時間升值的預期升高,港人7月份人民幣存款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15點6,達到1千零37億元。

學者仍持謹慎態度

但是學者對人民幣加快升值步伐的預期仍然持謹慎態度。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夏業良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上星期人民幣匯率出現鬆動可能並非北京匯率政策出現大的調整,而是外力作用下所表明的一種臨時姿態。

他說:「近期大家知道美國有幾位高層官員訪問中國,其中包括經濟類高層官員。他們來的一個重要使命就是說服中國政府加大人民幣升值的步伐。不管官方內心願意還是不願意,但至少在溝通和談判方面要做出某種讓步,或做出一種姿態,來表明自己是願意合作的。」

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薩默斯日前訪問北京,據信他帶來美國政府希望人民幣加快升值步伐的訊息。另據報導,本月15號和16號,美國參眾兩院將舉行聽證會,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將代表美國總統歐巴馬出席參議院的聽證會。預計美國議員將向蓋特納施加強大的壓力。

美國壓力和中國抗壓能力同時升高

長期研究人民幣匯率問題的夏業良教授認為,雖然外部壓力不斷升高,但是人民幣實行匯改之後的5年來,北京的抗壓能力也在不斷增強。因此他預計人民幣在短期內大幅度升值的可能性幾乎為零。

他說:「在美國有關方面,特別是美國國會的壓力下,(中國)可能會在一段時間內做出一種姿態。但是中國會有意識地讓人民幣升值的步伐不要像外界、尤其是西方高官們所希望得那樣升值那麼明顯、那麼快。它會有意放慢步伐,而放慢步伐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要考慮到保護中國的出口產業,給他們更多的時間發生轉型。」

中國商務部星期五公布的進出口貿易最新數據顯示,中國8月份仍然保持很高的貿易順差,但進口增速超過了出口的增速。分析人士認為,這種情況可能會在某種程度上緩和北京同西方國家的匯率博弈過程中的尷尬地位,增加討價還價的籌碼。

專家對升值前景看法不一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易憲容也不看好人民幣加快升值步伐的前景。他說星期五人民幣匯率的波動並不意味著任何政策性變化的開始。他說:「中國可以把匯率問題作為跟西方國家談判的一個砝碼。通過談判調整雙邊關係是可以的,但是調整必須以國家利益為基準,這是一個基本原則。」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的夏業良教授說,即使中國採取拖延戰略,人民幣升值從長遠觀點來看也是勢在必行。他預計到今年年底,人民幣將有可能升值百分之3。如果國內外經濟形勢允許,升值百分之5也是有可能的。

但是中國社會科學院的易憲容研究員的判斷要更為保守一些,他認為今年人民幣升值的空間已經用盡,全年剩餘時間人民幣幣值將在升值百分之1的區間上下浮動。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