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日本 中國片面延後東海油田談判(圖)

發表:2010-09-12 1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海洋局所屬的監測船「海監51」,十一日在沖繩本島西北西方約兩百八十公里處的海域,以無線電要求日本海上保安廳測量船「昭洋」與「拓洋」停止海洋調查,但遭日方以此處屬於日本專屬經濟水域為由拒絕,隨後並向中國提出抗議。圖為日本測量船拍攝到的「海監51」。(路透)

日本拘留在釣魚台海域與日方船隻衝撞的中國漁船船長,引爆中日外交關係緊張,十一日事件風波持續擴大,中方除了宣布推遲原定九月中舉行的東海油氣田談判,還語氣強硬警告日方勿繼續恣意妄為,否則「必將自食其果」。中國國家海洋局派出的監測船,十一日更在沖繩水域要求兩艘日本政府測量船停止作業,但日方以該處屬於日本專屬水域拒絕,並在稍後向中方提出抗議。

阻撓日測量船在沖繩水域作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十日深夜表示,中方決定推遲原定九月中旬舉行的第二次東海問題原則共識政府間談判。中日東海油氣田談判甫於七月間展開,如今因該起事件而遭到擱置。姜瑜同時針對日方拘留中國漁船船長表示強烈不滿與嚴重抗議,重申中國自古擁有釣魚臺及其附屬島嶼的主權,還反控日方的舉動違反國際法與基本國際常識。姜瑜說,倘若日方繼續恣意妄為,「必將自食其果」。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方對中方片面宣布東海談判延期感到遺憾,無法接受將衝撞事件與東海油氣田問題掛鉤,並呼籲中方冷靜應對目前的海上衝突。日本政府消息人士指出,東海油氣田談判是中日元首所達成的共識,日方已做好調整談判日期的準備,同時呼籲早日重啟談判。

警告日:恣意妄為將自食其果

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七日在釣魚台海域驅離中國漁船時,遭中國拖網漁船「閩普五一七九號」衝撞,日方稍後成功攔截中國漁船並登船檢查,逮捕船長詹其雄。中國外長楊潔篪十日就此第三度召見日本駐中國大使丹羽宇一郎,要求日方立即放人,但數小時後日本沖繩石垣的簡易法庭批准檢方拘留詹其雄十天的要求,中國政府隨即在十日深夜片面宣布推遲東海油氣田談判。

中日雙方在撞船事發曾互提抗議,中方除了不斷要求日方放人,還揚言「保留做出進一步行動的權利」。十日,中方以保護漁民為由派遣漁業監視船前往東海釣魚台海域。結果中日船只在日本時間十一日早上七時四十分許再度相逢於沖繩本島西北西方約兩百八十公里處的海域,中國國家海洋局所屬的監測船「海監51號」要求兩艘日本海上保安廳測量船「昭洋」與「拓洋」停止海洋調查工作,但日方以該海域屬於日本專屬經濟水域予以回絕,並繼續調查直到約九時三十分才結束。日本外務省稍後就此向中方提出抗議。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