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太太上課學做「賢內助」(圖)

發表:2010-09-13 1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中共當局嚴禁官員幹部收受各式利益,但官員貪腐仍然屢禁不止。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廣東省東莞市一個區的共產黨紀委和婦聯為防止官員腐敗,為100名領導幹部的配偶開「廉政課」,教她們如何做好「賢內助」。

廣東官方的《廣州日報》日前報導,中共廣東省東莞市宛城區紀委和婦聯聯合日前舉辦了一堂別開生面的「廉政課」,100名領導幹部的配偶參加培訓,學習如何當好「賢內助」。報導說,莞城紀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以前雖然也有開展類似「給官員配偶的家書」等形式,向官員的家庭特別是官員配偶灌輸「廉政知識」,但是,像這樣正規的召集官員配偶們一起參加專門的培訓班,還是第一次。培訓班組織者稱,在他們通知的一百多位領導配偶中,有80%以上出席了培訓班。就此,貴陽的時事分析人士曾寧說,東莞的這一做法是病急亂投醫,

「這些做法首先我覺得有些滑稽。官員的清正廉潔本來是做公務員的應有之義,你既然做公務員,做官員就應該做到清正廉潔。至於你的家庭,你的家庭子女或者說家庭配偶應該怎麼做?我想作為正常的、常態的社會,應該有它自身規範化的一些要求。比方說有法律,其他的一些諸如道德、輿論的監督等等,這樣的一些規範。」

報導說,東莞市檢察院普法宣講堂講師王笑音在培訓班上指出,官員太太縱容丈夫貪污受賄往往有垂簾聽政、來者不拒,以及上躥下跳等三大類型。所謂垂簾聽政是在幕後指點江山; 來者不拒是老公不收的,老婆都要,小到一件衣服,大到黃金、珠寶都照收不誤;上躥下跳是利用老公的職權,到處去招搖,要企業買單。在這三種類型裡,丈夫受賄,妻子也難辭其咎,最終往往是夫妻雙方都同時被判「受賄罪」。

但曾寧認為,靠辦這樣的學習班不可能解決官員腐敗問題,要切實遏制腐敗,關鍵在制度,

「如果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的進行,如果整個社會缺乏一種對公務從業人員的一種監督、一種約束。這裡面的監督約束既包括輿論的、新聞媒體的監督,同時也包括來自政黨、政治的其他黨派的監督,一種約束。如果說缺乏這樣的東西的話,我想中國的貪污腐敗問題是很難在現行體制不進行大的變革的情況下,中國的貪污腐敗是很難得到解決的。」

美國紐約的人權活動人士劉青認為,預防官員腐敗,中國大陸已經有很多制度規定,但官員腐敗愈演愈烈,根源還在於中國現有的一黨集權制度不可能對黨政官員進行有效的監督。重要的是官員選拔制度。如果官員由選民投票選舉產生,選民的選票會使官員謹慎自己的行為,官員要向選民負責,貪污腐敗就不會大行其道,劉青說

「我覺得這種東西都是荒唐的,而且搞得都是表面兒上的那種花活兒的東西,中共總搞面子工程,實際上就是一些騙人的面子工程。因為對於貪腐這一類行為來說的話,要遏制它唯一的辦法就是民主和法制。」

劉青指出,擴大官員直選範圍是遏制吏治腐敗的重要手段。在中國,如果將現有的村級幹部直選擴大到縣鄉一級,至少會有效地遏制縣鄉一級幹部的貪污腐敗。

「在世界上你看只有民主和法治的國家,官員的貪腐很少發生,還能及時得到糾正,及時得到懲處。這是人類走出來的經驗。這種成功的經驗不用而搞其他的一些東西,無非是騙人的把戲。」

官員任免制度是政治體制問題。劉青表示,中國要徹底懲治腐敗,只有進行政治改革。因為反腐敗涉及到兩點一線:一是用人制度,二是監督制度,連接這兩點的一線是政治制度。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