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會前北京為貪官護航

發表:2010-09-14 1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雪莉:又到了週末了。最近我想大家可能一提起來,咱們中國人總是唸唸不忘的問題有好幾個,其中有一個就是腐敗問題。其實這個腐敗問題,做為官方也是一直在頭疼的問題。對於官方來講,對北京官方來講,它是一個「老大難」的問題。

藍述:現在不是老大難了,現在已經是形成常態,習慣成自然了。

路平:誰要說這個國內不腐敗,那簡直就是從外星來的,誰都知道國內很腐敗,你要辦點什麼事情的話,如果你不採取點「腐敗措施」(藍述:澆點油)的話,那你就辦不成。

雪莉:最近在中共中央這邊也是有一些動作,它這個中央文件有點名通報15個腐敗部門系統,這15個部門裡幾乎涵蓋了所有從金融、民航系統、鐵道部門、證券系統、稅務部門、公安系統、國土資源系統、海關部門、鐵路系統、醫療衛生部門、教育系統、工商部門、新聞系統、商務部門和央企。

藍述:就是中央企業,中央直屬的企業。

雪莉:涵蓋了中央政府這些所有的直屬。

路平:涵蓋了這些中央管的這些大企業。

藍述:它這個所謂「通報點名」,是中共中央國務院中紀委在2010年上半年年度工作總結報告中,點名通報這15個部門。

雪莉:對。

路平:其實2009年的時候,司法部門起訴這些案件,有一個總結說是有多少起:有5千萬元以上的特大案件就有497起,這裡頭包括金融證券、公安、稅務、國土、央企,這些佔了最主要的案件,平均起來合著是3天就會有4起,大概的算起來,3天就會發生4起特大貪污案。

雪莉:你說的是被抓了的,就是已經被查到了的。

路平:已經被查到的。

雪莉:已經被查案的、立案的。

路平:結案了。

雪莉:其實那個舉報的就更多了。

路平:那還不算,現在那個還不算。

雪莉:這個數據也是從北京方面傳過來,在香港《爭鳴》雜誌上報的,「京華傳真」,也就是從北京發過來的傳真,那是他們《爭鳴》的記者羅冰。

路平:就說這3天4起特大貪污案件,那使得中南海的燈光也得晝夜通明,這怎麼處理怎麼辦呢?

雪莉:光查就是......

藍述:這3天4起是真正立案的吧!

路平:是立案的,只是指立案的。

雪莉:這裡面就是說舉報的,就是從各地報上來的腐敗、濫權、違紀違規,2010年的上半年收到的信訪電函就283萬7500多件,所以按你剛才的那個算一下,一天就得要8千件了,一年365天那咱們就不要算休假日了,沒有休假日了,那一天就是8千多起。

藍述:你剛才講的這個數據是中紀委監察部和中組部的綜合資料。

路平:那樣的話,這整天處理這些案件也處理不完。

藍述:你剛才講的這個還不能按照全年來算,你剛才講的283萬(件)是2010年上半年的(雪莉:對對對),是6個月的。

雪莉:那(全年)得要是1萬6千起了。

藍述:1天你要24小時算的話,每24小時他就收到1萬6千多起這個舉報。

路平:那就得按秒算了。

雪莉:那這個比例,你剛才說3天4起,那差不多1天1起,那就是......

藍述:那是重大案件,有起訴的、有立案的重大案件,5千萬元以上的。

雪莉:那個比例也是很小的了。

路平:是。

雪莉:真正出來的。

路平:對呀,說查到這個「小金庫」,就1330多個小金庫,涉及的金額有233億2千多萬元。 你想想。

藍述:而且你剛才講了那15個腐敗部門,基本上好像你已經把所有的中央直屬的這個部門全部點到了,好像只要是中央直屬的就是重災區。

雪莉:它有個重中之重的腐敗系統。

藍述:它還有個重中之重。

雪莉:對,它重中之重這些腐敗系統的就是像金融、證券、公安、稅務、國土、央企,這被列為重中之重的腐敗系統。

藍述:腐敗最厲害的。

雪莉:而且是專門要有中紀委的副書記,都要分管,每個副書記頭下要去分管一個部門,去管這個事兒。

藍述:所以基本上你可以看得出來,越重要的部門就腐敗的越厲害。

路平:其實,賀國強大家都知道,他是這個政治局的常委,中紀委的書記,對不對?賀國強在7月份下旬,就在中紀委的常委會上說過,說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多次反思,說總結反腐工作為什麼這麼艱難曲折?這樣深層複雜,這樣反覆沈重。反腐工作他說是20多年來從來沒有間斷過,但是這個形式依然嚴峻、艱險, 有爆炸隱患。你瞧這個爆炸隱患。

雪莉:看得出來他也是憂心忡忡的發表這段講話。其實 我看了一下2009年,你剛說查到的這些大案。就是已經在中國媒體上報出來的這2009年高官落馬,那 都是幾十人以上,在國內黨的喉舌人民網上披露出來的名單也是,頁數很多,看都看不完的這麼多人,這些人都在省一級以上的幹部。

藍述:對,這裡面披露的是,中央點名通報的15個腐敗墮落違規的情況比較嚴重的這些部門裡面,2009年有3830多名幹部落馬,其中地廳級幹部是190名,畏罪外逃出境的477名,包括57名處以上幹部,16名地廳級司局級高級幹部。

雪莉:像那種大家比較知道的,比如文強。

路平:你講到這個文強,他原來是重慶司法局的局長,管司法的。他在被槍斃之前有一段話,他說什麼呢?說:誰不明白啊!如今一個幹部要是不貪、不色,誰敢相信你?重用你?你工作幹得再好也沒有用。他說:全國像我這樣的幹部不說有幾百萬,至少也有幾十萬吧,把我變成這個樣子是這個社會,這個制度。這他自己說的。

雪莉:去年的這個落馬的高官,我剛也在看,就有像吉林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副書記米鳳君、公安部原黨委委員部長助理鄭少東、國家開發銀行原副行長王益,所以這名單就很長了。在裡面它說,這麼多人,凸顯的是一個中央要查處大案、要案的決心。

但是在今年7月份又有3份文件出來,也是同樣來自北京的傳真,是在這個知名雜誌上披露的:7月26日中紀委下達的,關於要正確按政策對待犯錯誤領導幹部的若干意見;在7月28日中紀委中組部下達,關於以退、離休黨政國家機關部門幹部經濟生活等問題處理的意見;7月30日中央書記處下達,關於嚴格區別不同性質,落實對犯錯誤的幹部政策若干意見、文件。

路平:聽的挺好。

雪莉:對,聽了這些名字可能大家有點雲裡霧裡的。

藍述:對,它講的那個意思,3個文件實際上是一回事,就是要點名、要保護一批腐敗瀆職的幹部。

雪莉:中心意見就是這樣,要保護一些腐敗的幹部。比如這幾個文件都有幾點,說離退休前期已經基本上講清楚了,交代好,也有組織鑑定的,或者說本人並不是主謀或者是負有主要責任,然後有關事件已由組織定論,組織就是說黨內定論了,事件情節不大、不嚴重的,那這些人都是要進行一些保護。

路平:對,那就是說:想保護你的時候可以這麼說;不想保護你,你就怎麼怎麼樣了。其實這是根本跟黨內沒關係,你犯法,你貪污是犯法,你干案國法辦不就完了嗎?但它黨內插一槓子。

雪莉:這從來好像沒有那麼簡單吧。你看剛才說要處理這個大案、要案的決心,和這3份最新的文件又完全不同。所以這個最新的文件出臺的背景,為什麼要這樣做?在這裡它也提到了,就是跟馬上要開的十八大的將來的人事的分配上,是有一些關係的。

路平:其實這3個文件基本就要保護一批證明是犯了貪污罪的罪犯,要保護這麼一批罪犯,實際上是這麼個道理。那麼點了一些名字,其實這些名字裡頭,你看看也蠻說明問題。

雪莉:重點保護人員的名字。

路平:重點保護,舉幾個例子: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

雪莉:第一位。

路平:這屬於保護的,是吧。全國人大華僑委員會副主任黃麗滿,這是江系的人。

雪莉:這個當時有聽說過,在深圳……

路平:對,前文化部黨組書記於幼軍;上海市長韓正,韓正當初抓陳良宇的時候,韓正本身就有問題,對不對?結果是任命了韓正;湖北省省長李鴻忠。

雪莉:就是當時搶記者電話的那位。

路平:廣東省省長黃華華。

雪莉:黃華華目前是在臺灣被告了。

路平:像這個政治局裡,中央的副總理以上這一級的有:政治局常委李長春,政治局委員俞正聲、張高麗、王兆國。人大副委員長陳志立、華建敏,像這個是吧。這些是屬於要保的,你犯多大罪沒關係,會保你的。

藍述:像這個於幼軍,他以前是文化部的黨組書記副部長,他擔任深圳市長期間曾經利用職權牟取暴利,2008年9月被免職的時候,留黨察看兩年。現在很快,反正以後換一個地方繼續當官嘛。

雪莉:以後大家應該又會看的到他了。

藍述:對,現在在這個節骨眼上,因為十七屆五中全會很快就要開了,還有一個多月就要開了。那麼十七屆五中全會大家知道,就是要選擇從第四代到第五代的交接人選,所以說黨內各派都在積極的行動。

路平:國內叫卡位戰。

藍述:卡位戰,就人家搶位嘛,在這個時候各派之間的爭鬥就白熱化了。那這個情況之下,你記得當年為什麼陳希同給抓起來了?那因為是江澤民和陳希同……

雪莉:要上臺,江澤民和陳希同之間權鬥。

藍述:那陳良於為什麼會揪出來?那是胡溫剛上臺,江系跟團派之間的鬥爭,對吧。這一次各派之間的鬥爭現在也是白熱化,到表面程度,所以說在這個情況下,中央就是下這3個文件,意思就是說:你們不要吵啦。因為它擔心在這個情況下,如果互相揭短,真又再抓出一個陳良於,那在這個權力交接班的節骨眼上,如果是……

雪莉:沒人啦。

藍述:就成了政治地震了!因為你真要抓出這麼一個重要人物,又腐敗搞到媒體都知道的話,那麼它就不用再去做這些事情了,沒有精力顧它這個權力交接的事情了。所以說,它這一方面就是說你們不要吵啦,另外一方面同時就是也是給方方面面打招呼,吃定心丸。就是說:你們到北京來這一次開十七屆五中全會,就是大家 來談怎麼樣權力交接,我們就不會……你們貪污的事情……

雪莉:放一馬啦!

路平:這行啦!

藍述:小事,那是小事!跟這個黨的權力交接比較起來,你這個貪點錢,手腳不乾淨,個人品質有問題,這不是什麼大事。

路平:哎喲,這叫小事。隨便舉個例子,像那個李長春,李長春當年在河南省委書記的時候,現在不是中央政治局了對不對?河南那個愛滋病就跟他有關係,對不對?他當政的時候,在那搞「血漿經濟」造成愛滋病。後來還有一部電影,是名字叫《潁州的孩子》,而且這個電影記錄片得了第79屆奧斯卡最佳記錄短片獎。

雪莉:不過路平啊,我覺得你這個思維要換一下。

路平:是嗎?

雪莉:怎麼換呢?等我們廣告之後回來。

雪莉:今天我們談論的話題是在中共中央的最在7月份連發了3道文件,然後要對一些腐敗的官員給予護航。

藍述:對,這連續3個文件:7月26日、28日和7月30日的3個文件,從時機上它是在十七屆五中全會前夕,在為十七屆五中全會的權力交接班,因為十七屆 五中全會它要定十八大的一些接班人,就是下一屆接班人。那麼在這個情況下,它發了這3個文件,主要是針對現任的和已經退休的這些高級領導幹部,他們怎麼樣 去處理,如果這些人有問題的話。基本上它的一個主調,它每一條,每一個文件有幾條,基本上3個文件大同小異,那麼主要講的就是說:他只要向組織交代啦,他自己有的深刻的認識啦……

路平:對,說你交代你就是交代了。

藍述:這組織基本上就不再追究了。這個事兒它也不會訴諸法律了,因為組織嘛,黨紀它是比國法還要大嘛。

路平:其實在這個文件出來之後,馬上輿論就跟上了。輿論先行嘛,然後這個御用文人就開始出馬了,你看現在人民網上有一個帖子現在是熱議,這個題目叫什麼呢?叫「不給貪官出路,中國就沒出路」。你看「不給貪官出路,中國就沒出路」?

雪莉:已經在造輿論了。

路平:造輿論了。這個帖子誰貼的呢?是北京中美聯合國際疑難病研究院的院長,叫陳中華,他寫的這個文章。他裡頭提到一個觀點說:如果不讓中國以前的貪官污吏放下包袱,他們天天擔心被查處,無心執政,國家怎麼發展呢?你看他說這樣子。喔!非得他去執政?

雪莉:所以我說你這個思路得轉一下。你這樣想,就是你把就是老百姓和政府放在一個陣線裡頭了,現在這個政府和老百姓想的不是一個陣線的。那政府想的是關於 它將來的權力的承傳,能夠穩定交接的問題。你腐敗一點,是引起了一些社會的矛盾,但是這不是最重要的問題,它的生死存亡的問題,它的能不能順利交接,以及 在交接過程當中別出亂子,別幾派的人互相打起來了,那個是他要最關心的問題。

藍述:其實你說的剛才講的:不給貪官出路,中國就沒有出路了。要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他就是在說:你要不給共產黨出路,中國就沒有出路了。

路平:因為這個體制啊…

藍述:你說哪個貪官他…

路平:這些貪官就是這些罪犯組成的!

藍述:這些官員都是黨員嘛,對吧!你沒有入黨你怎麼能當官呢?對吧?你看這個文件裡面很有意思,這個文件裡面講的,其中有一條就是說:如果本人在工作上、個人操守上長期表現屬於比較好的,黨內外評價屬於比較好的這種人,如果說是有貪污的問題,那他就是可以重新處理的。就是不用處理。那你想,比如說那個海軍副司令王守業。

雪莉:優秀黨員。

藍述:他在被查出來(有問題)之前,年年是總後勤部的優秀黨員。

雪莉:然後貪污是1.6億。

藍述:最後的結果是被判死緩。所以說如果是按照這個條件的話,按照中央文件這個新文件的精神的話,他應該不被判刑才對,因為他工作上個人操守長期屬於比較好!

雪莉:但是這個關鍵就是說,因為這個人選,固定的保下來的這些點到名的,可能都是在各派各派當中,你剛才提到有現職的、也有退休的。那為什麼退休的他也要保?因為我覺得這裡面方方面面的人脈關係都牽扯著呢!如果你把他再揪出來,他沒準又把誰又揪出來了,這可能是對現任的一些高層將來整個的人選、整個的權力再分配的一個很大的挑戰了。

藍述:關鍵的問題是不能在這個節骨眼上出這個大案,揪出重要的人物,這個是最關鍵的。

雪莉:而且這會是一環套一環的。

藍述:對。你這一套的話,就不知道把誰都套出來了。

路平:這裡邊的人貪污也是符合了以前說的這個規矩,就是說「不怕犯罪,就怕犯錯」,站對就行了。

雪莉:所以你這個王守業如果他要是站到某一個關鍵的位置上了,他可能就會被保下來。

路平:對,就被保下來了。

雪莉:但是不是的話…

藍述:現在的關鍵問題就是說,你比如說,這一派抓了那一派的,那一派他要不要反擊呢?

雪莉:對啊!所以他也得反擊…

藍述:所以你這樣互相一抓,那這個權力的交接大計豈不就泡湯了嗎?

雪莉:對。你看這個名單裡頭有這個江派的,也有不是江派的。所以他就是…

路平:搞平衡。

雪莉:對,幾派之間互相這樣子平衡。

路平:可是老百姓不這麼看!你們雖說這個黨內各派這麼幹,但是老百姓他不這麼說。老百姓怎麼說?有很多網友就在網上跟帖這件事情。不給貪官出路,中國不可能有發展出路,這不瞎掰嗎?然後網友就說了:「對貪官的寬容,就是對人民的殘忍。」說這個。還有一個他是這麼說的:「來個全民大討論,如何建立一個好制度? 如何解決這些貪官?要相信人民的智慧,你們敢還是不敢這麼做呢?」他出這個問題了。

雪莉:那得等有了民主制度之後。

路平:還有的說了,說網友們你們過度過於把目光集中在這些貪官身上了,他說你們應該看到,中國不斷產生貪官污吏的都是這些官員,是吧?他換句話說,產生貪官污吏的這個溫床要不鏟除的話,那是一個貪官倒下去,千百個貪官站起來。

雪莉:就說到咱們這個,將來的十八大,明年下半年召開權力再分配。最近溫家寶也有一些動作喔!在上週的時候,他去悼念鄧小平,並且他和胡錦濤兩個人是遠赴到鄧小平的老家四川廣安縣,進行所謂的朝聖。因為今年是鄧小平誕辰的一百週年。然後在去深圳考察期間也去參觀了改革開放總設計師,就是那個…

藍述:鄧小平。這個大型展覽。

路平:朝聖,到鄧小平那兒去朝聖。

雪莉:就是到鄧小平的家鄉去悼念。

路平:祭祖。

雪莉:祭祖?

路平:他祖宗也不是鄧小平啊!怎麼說的這個?

雪莉:然後他在這個深圳期間還發表了…在國內媒體上也引起了很多討論,甚至爭論的言論,等我們廣告回來之後,我們再跟大家介紹。

(廣告時間)

雪莉:歡迎回到《兩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的《兩菜一湯大家談》,我是雪莉。

藍述:我是藍述。

路平:我是路平。

雪莉:溫家寶在最近一週都有一些…一個是悼念鄧小平,並且在深圳的考察期間,高調地提出要進行政治體制改革,他說:只有堅持推進改革,國家才有光明前途,停滯和倒退最終只會是死路一條。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的保障,經濟體制改革的成果就會得而復失,現代化的建設目標就不可能實現。

藍述:在這個時候,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時機。首先從時機上來講,當然表面上來看就是因為鄧小平冥誕100年,在這個時機做為這個講話的一個直接引發的時機。 但毫無疑問這也是在17屆五中全會即將開會的前夕,即將在決定十八大,也就是中共第五代接班人的時機講這個話。他講這個話只能表明中共的保守派和改革派之間,他們的鬥爭已經白熱化了。保守派現在的領軍人物就是薄熙來。

路平:就是太子黨那幫嘛。

雪莉:打紅唱黑,高唱革命歌曲。

藍述:是,那麼你想保守派嘛,很多人是想推習近平和薄熙來接班,那就是習近平是主席書記,薄熙來總理。

雪莉:這是保守派自己的希望。

藍述:那團派就推李克強和汪洋,對吧?

雪莉:習近平也出局了,在團派這?

藍述:這個東西很難說,習近平在今年他有一系列的向團派表示做妥協等等一系列的動作,那麼是不是深得第三代的龍心大悅就很難說。但是除了保守派和改革派兩派之間的權鬥之外,溫家寶我想他的講話還有一些是從個人形象的需要出發。

路平:怎麼講呢?

藍述:溫家寶今年早一些時候,在兩會的前後他發表了紀念…

雪莉:悼念胡耀邦。

藍述:紀念胡耀邦的文章。然後根據內部的消息,他是在兩會期間做政府工作報告的時候,準備把政改,政治體制改革放進去的,做為一部分來講。當然他的這個舉動沒有得到中央高層的支持,所以最後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他的政改只提了一句話,基本他想要說的東西沒說出來。

雪莉:但是他在6月份接受日本電視臺NHK採訪的時候,他具體的談了一下政治體制改革,包括他保證公民的選舉權、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完善他所謂社會主義的法制,以法制國,建設法制國家,實現公平正義,實現人的自由和全面發展。

路平:可是他在當時提了這個之後,很快《人民日報》就…

藍述:《人民日報》是在他之前,在5月份。

路平:在5月份的時候,就有一個文章出來問了六個為什麼,是衝著他去的,對不對?《六個「為什麼」——對幾個重大問題的回答》,其中就講到三權分立,在中國不能搞三權分立,說長期以來總有極少數的人,極力吹捧三權分立的政治體制模式,妄圖改變我國政治體制改革和司法體制改革的方向,甚至鼓吹改變我們國家的根本政治制度。其實這個我看就衝著溫家寶來的。

藍述:你剛才講的這篇文章叫做《六個 「為什麼」——對幾個重大問題的回答》,是宣傳中宣部的理論著作,源於中宣部,和中宣部有很大的關係。那麼毫無疑問 的,溫家寶今年這一系列的動作,他是希望,就是從溫家寶個人來講,他仍然希望在體制的框架之內,將來能夠在歷史上留下相對比較道德的這麼一筆,這是他的希 望。但是從現在的情況來看啊,因為溫家寶這個人跟胡耀邦和趙紫陽有很深的淵源。

雪莉:當時(89年六四時)就是他陪著趙紫陽去天安門廣場。

藍述:你看這個六四,趙紫陽後來出了一本書叫做《趙紫陽回憶錄—改革歷程》。裡面講的就是說,是他的設想,就是中共的所謂的政治改革,就是先講自由後講民主。所謂先講自由,就是說先給你像言論自由、結社集會等等這方面的自由,給你自由到了一定程度之後,再進行民主選舉,就是先自由後民主。他當時舉的是香港的例子,因為香港是高度的自由,但是在英國人統治期間,並沒有真正的民主,所以他就是說走這個東西,過一段時間,等到時機成熟了時候再講這個民主。

路平:走香港道路。

藍述:實際上先走自由後走民主的道路呢,是有一個例子的,走成了這條路的──臺灣。臺灣當年蔣經國是先開放黨禁、開放報禁,就是給自由,完了以後再去搞選舉和政黨輪替,臺灣是走成了。但是毫無疑問,北京它不可能走臺灣的道路。

雪莉:最近溫家寶高調的談推動政治體制改革,那藍述你談到,他可能提出一種模式,就是先有自由然後再有民主,那麼這個模式為什麼不能像國民黨在臺灣一樣,在中國大陸實現呢。

藍述:你把共產黨和國民黨比較一下,你就會發現,國民黨做成的事情,共產黨是不可能做成的。國民黨有一個特殊情況,國民黨當年就一個領袖一個政黨對吧,它這 個獨裁體制是有問題的,但是它的價值系統沒有問題,它的價值系統是三民主義。所以它下了臺以後,它選下臺以後,它這個價值系統仍然有凝聚力,還可以成為一個在野黨,然後再選上來。可是中共的問題就完全不一樣了,中共這個共產主義價值體系已經破產了。今天之所以有這麼多人在中國跟著中共,沒辦法,因為它統治了所有的社會資源。

雪莉:共產主義大家已經沒有人相信了。

藍述:它自己也不信了。

路平:共產黨拿你的飯票呢。

藍述:對啊,不去加入它,很多人他沒辦法。

雪莉:你想陞官發財…..

藍述:吃不了飯嘛對吧,找不到口飯吃。它這個情況跟國民黨不一樣,如果它真的是開放黨禁報禁,它如果找來一個在野黨,或者說進行政黨輪替的話,那它一下臺立刻就被歷史淘汰了,不會再有人去跟著它了嘛!所以說今天的共產黨永遠不會走昨天國民黨走過的路。

雪莉:不過你說到這一點,我就想到東歐當時也是共產主義國家,那麼後來轉型之後,在那邊的共產黨也還是存在著,但是真正再上臺的也是沒有了。

藍述:它存在,但這些黨,要麼就是脫胎換骨,完全是改名換姓了,對吧,成為另外一種價值體系,要嘛就是成為社會的極小撮。

雪莉: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啊,其實溫家寶他的處境在中國也是比較艱難的,比如他提出的這些,有時會悼念胡耀邦啊,包括他提出的政治體制改革,還有他在年初的時候,做政府工作報告的時候提出了一個「尊嚴論」,然後他在尊嚴論裡頭就講了,就說他們作為一個政府,它真正做的一切是要讓人民生活得除了更加幸福外,要更有尊嚴,要讓這個社會更公正,更加和諧。那他在提出了這些後,每次就有一些動靜,保守派對他都有一種強烈的反彈。

路平:是啊!軍方《解放軍報》馬上就針對他的這個尊嚴論發表文章啦,就是這個事情,當初這個發表的文章寫的是什麼呢?「軍隊代表委員熱議尊嚴論,國家強大才 是硬道理」,人家文章題目就叫這個的,裡邊有一個委員叫做周和平,他就說:「十多年前我就講過,碗裡有肉吃,桌上有酒喝,穿西裝打領帶,坐好車,但是頭上挨炸彈,還談何尊嚴。國家的安全感沒有了,你就是百萬、千萬富翁,也幸福不起來啊!」他是這麼說的。

藍述:他這個尊嚴論有兩條有問題,很有意思的。首先他覺得有尊嚴是什麼尊嚴呢?他有兩個尊嚴,一個就是頭上不挨炸彈,另外一個就是桌上有酒喝、有肉吃。他就是把這兩種尊嚴拿來比較嘛,前一種尊嚴就是吃飽飯了,這個東西就是江澤民所謂的人權就是生存權,這養豬嘛!對不對?就是說給你吃飽了你就是有人權。那麼還有一種呢,後面一種所謂的挨炸彈,那個講的是國家機器的尊嚴,是官員的尊嚴。

這裡面什麼是真正的尊嚴呢?你看西方國家他有一個叫做「多數政治與少數權利」的這麼一個關係,就是國家的政策怎麼樣運行、運作,它是由大多數人投票決定的,但是 大多數人他投票決定的政策走向不能夠否認少數人的基本權利,恰恰是怎麼樣去體現少數的弱勢團體他的權利得到充分尊重的時候,這個人性才能夠得到充分的尊重,這個基本權利才能夠得到充分的保障。

因為首先第一,大多數人同意的事情不見得是對的,第二件事情,如果大多數人因為他比少數人力量強,那麼他就可以欺負少數人的話,那你實際上還是在強權。

雪莉:那我們今天的時間又到了,其實呢在十七大之前也是有個團派和江派的鬥爭,那現在十八大明年下半年召開,大家在兩會之後也會看到一系列的改革派、保守派甚至和團派、江派...

来源:SOH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