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關「開門七件事」的趣味詩

發表:2010-09-14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是古代中國平民百姓日常生活所離不開的,大家每天必須為之而奔波與打拼,流傳至今已成為諺語了,用來形容每天的必需開支。

柴、米、油、鹽、醬、醋、茶,自古以來就被人們合稱為「開門七件事」,意思是說,不論貧賤富貴,從早上一開門開始,一天的生活都離不開這七件東西。而宋朝人吳自牧編撰的《夢梁錄》中卻列了八件事:柴、米、油、鹽、酒、醬、醋、茶。不過,酒算不上人們每天的生活必需品,因而到了元代,「酒」漸漸被除去了,成為「七件事」。元劇中常有「早起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的詞句。

在古代,一些風雅之士也免不了為這「開門七件事」而惆悵滿懷。喜歡塗鴉文字的他們,曾寫下了一些給有關「七件事」的饒有趣味的詩,儘管這些趣味中夾雜著些許苦澀。

最早寫「開門七件事」的詩,見於元人雜劇《劉行首》二折:「教你當家不當家,及至當家亂如麻;早起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

明朝著名畫家、詩人唐伯虎曾在新舊之交的除夕夜,寫下來一首《除夕口佔》:「柴米油鹽醬醋茶,般般都在別人家;歲暮清淡無一事,竹堂寺裡看梅花。」

有一首無名氏之作也寫到「開門七件事」,題為《避債》:「前門索債亂如麻,柴米油鹽醬醋茶;我亦管他娘不得,後門走出看梅花。」

另一首無名氏的《無題》也很風趣:「書畫琴棋詩酒花,當年件件不離它;而今七字都變更,柴米油鹽醬醋茶。」

還有一首無名氏題為《百嘆》的詩:「柴米油鹽醬醋茶,而今件件費綢繆;吞聲不敢長嗟嘆,恐動高堂替我愁。」

古代還有一位主婦以《開門諸事》為題寫給花心的丈夫的一首詩,頗有才華:「恭喜郎君又有她,儂今洗手不當家;開門諸事都交付,柴米油鹽醬與茶。」

隨社會進步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升,開門七件事都隨之而進步。在現代中國大多地區,柴已被石油氣、天然氣和煤氣等所取代。開門七件事在生活上所花的時間已大不如前了。如今開門七件事的含義已與古時有別,主要泛指與人民有切身利益的必備事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