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一部分先富起來的不是人(圖)

發表:2010-09-15 1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絕對不反對改革,公平怎樣衡量?就是要以最廣大民眾的認可為標準。但我呼籲一定要重新樹立起以公平為核心的價值觀,任何改革都應當以公平為前提。」

《新世紀》週刊:最近有一種說法是出現了倒郎風暴,很多經濟學者出來對你有批評,有些言辭還很激烈,你對此怎麼看待?

郎咸平:我一直以來對於學者都是相當尊重的,對他們提出的理念,我不會忽略,都認真傾聽過。但我必須把這麼多年的學術積累,用我認為適當的方法闡述給社會大眾聽。與他們分享什麼才是正確的治國理念。我不會跟進行人身攻擊的所謂學者辯論,誰對誰錯,社會大眾會做判斷。當然,我也是有一些失望的。所有的批評者都是在看了、聽了我的言論和觀點之後而發的,所以似乎都是明白我在說什麼。但是,當我仔細讀完這些批評後,卻發現少有人真正把握我的思想核心,因此他們要麼攻擊一點,不計其他;要麼大而空洞,上綱上線。坦率地說,是一場文不對題的批評。

《新世紀》週刊:對於這場爭論,你覺得已經超出了學術的範圍?其他學者的意見沒有一些可取之處嗎?

郎咸平:當然已經不僅僅是學術問題的討論了。我也必須對後文化大革命時期的經濟學家表示一些肯定。肯定什麼呢?當時國有企業確實沒有效率,國家的包袱確實重,對於很多年輕人的父母那一代,能夠吃一碗餃子就挺高興,買一盒火柴,有一半以上可以劃得著就很高興。當時我們改革開放的結果是使我們的民生改善,我們的生活必需品變得比以前充足了。這些經濟學家是有貢獻的,而且當時全國的百姓還是很滿意這種開放的形式。但是二十多年下來,我們的基尼係數已經到了 0.5。基尼係數是用來衡量所得收入分配的指標,國際標準為0.4。一般超過0.4就是危機,因此我反對各種形式傷害剝削大眾的例如國企負責人MBO那樣的「偽改革」。

《新世紀》週刊:你好像反對最激烈的就是MBO等「國企改革」。

郎咸平:美國的職業經理人的信託責任是資本主義的精神之一。而我們的國企改革是怎麼體現這一點的呢?就是把西方資本主義一些表面的現象拿進來,把它摻和在自己的想法中胡亂進行改革。我甚至不敢想像,我們這個社會連一點起碼的是非判斷標準都沒有,國企老總可以這樣不負責任。你們有沒有想到,國企老總做的不好,反而可以將國企納為己有,而那些做得好的國企老總呢?他們是不是就活該做得好呢?我們這個社會為什麼連最起碼的判斷都沒有了?我接到幾千個投訴,就有八個大字的感覺--「觸目驚心、痛心疾首」。我舉個例子,某地方的國企,經營沒有效率,因此進行了簡單的民營化。這個民企老總買了國企之後,賤價買斷職工工齡,把下崗的職工一下子全部推向社會,由誰負擔呢?由失去了國有企業的政府和我們社會大眾負擔,他們拿著國有資產,賺取所有的利潤;還有更過分的,把國有資產全部剷平,就地建高樓,賺的錢呢?全部歸自己,這就是我說的改革的利益歸於自己,改革的社會成本由全社會來負擔的現象。

《新世紀》週刊:很多人說你是「反改革」,說你忽略了鄧小平提出的「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道理,你覺得是這樣嗎?

郎咸平:這類批評對我來講,已經是司空見慣。我絕對不反對改革。鄧小平說過一句話:「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這是非常鼓舞人的,全國老百姓是一致支持的。而且我提醒大家,「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後面是有潛台詞的,就是,可以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可是其他人不能變得更貧窮,這就是原則。

我們引進西方思潮,但是我們把西方的信託責任也引進來了嗎?甚至讓我們覺得可笑的是,你拿了不屬於自己的國有資產,還敢上臺來大談產權改革的經驗。我們這個社會連一點最起碼的判斷標準都沒有。看看我們的工人呢?為了工廠辛苦打拼30年,到了最後工廠成了你廠長的了,而我下崗了。你說工人如何能夠想得通?這一種讓全國的老百姓來負擔社會改革成本,而讓少部分得利的國企改革,不但是我不能接受的,你們也不能接受,因為它嚴重地違背了鄧小平的改革理念。

《新世紀》週刊:你最近強調公平很多,請完整闡述一下你在此刻強調公平的思路是怎麼樣的。

郎咸平:現代資本主義精神的基礎是法治化和信託責任的建立,保證起點的公平。現代資本主義的福利經濟學中「帕累托改進」,講的就是一部分人財富增加不能建立在對他人的掠奪之上。但公平概念在現代社會中、特別是現代資本主義精神中的重要地位,卻是得益於社會主義的開山鼻祖馬克思。原始資本主義是沒有考慮公平問題的,只是在馬克思主義的衝擊下,才逐步引入公平的概念,並在法律中得到具體的體現和實施。中國現階段忽略了公平,只追求效率。因此,我呼籲一定要重新樹立起以公平為核心的價值觀。任何改革都應當以公平為前提。公平怎樣衡量?就是要以最廣大民眾的認可為標準。只有民眾認可的改革,才是公平的改革和成功的改革。

《新世紀》週刊:你最近一直強調民間的聲音和觀念很重要,有人質疑這和你強調的大政府主義有衝突。

郎咸平:強調民間和主張大政府主義根本是兩個層面的東西,不存在什麼對立的關係。社會到了一定的程度會僵化,需要反思。以前我用案例的方法來提出這種思維,但是很多人已經不再關注具體的問題,進而關心制度的變革。對於醫改、教育改革的關注就是如此。我非常喜歡網路,網路上一樣有很多深入分析中國社會現狀的人,他們經常能夠提出很多精彩的見解。有人罵我、批評我,有人讚同我,而網路給不同觀點的人提供了空間,讓大家在一個平台上表達自己的意見。我們以前的思想太僵化太慣性,對於這麼複雜的經濟現象,我們需要各種不同思維的衝擊,只有網路才能讓整個社會的民眾參與思考和討論,我認為應當鼓勵這種攻擊。一個人提出的想法是對是錯,需要大眾的判斷。社會在不斷進步,社會公平在民間。

《新世紀》週刊:有哪些例子令你感覺到民間的深刻、理性和建設性?

郎咸平:我注意到有人提出一個非常有洞見的觀點,這篇文章就是《中國社會當前的主要矛盾是什麼》。作者楊先生明確提出:公眾日益增長的公共品需求同公共品供給短缺低效之間的矛盾,已經成為當前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公眾需要一個高效廉潔、平等參與、公平透明的公共領域。由這個事情我更加深深體會到,其實社會上還是有人認真研究社會問題,我希望所有人都把注意力轉到這個範疇,真正解決社會固有的一些嚴重問題。

《新世紀》週刊:有經濟學者盛讚現在是五千年最好的時代,而你覺得有很大問題,你的判斷是因何而來?

郎咸平:問題恰恰就在這裡!現在大量的所謂經濟學者只是跼促在經濟範疇之中兜圈子,無論是凱恩斯主義還是私有產權改革,其實都不能解決社會進一步發展所面臨的問題。可以問一下很多商人和企業家,他們每天在經營問題和經濟層面上花的時間不足30%,其他大量時間花在搞關係和保護自己利益上面,睡覺的時候,都怕有非市場因素來干擾他們做生意。不適合的社會環境會抑止經濟增長,社會問題是不能夠用單純的經濟手段來解決的。我對中國五年多的研究,越來越感覺到,異常經濟現象的社會原因才是最關鍵的。例如有人偷錢,有人偷竊國有資產,有人悍然剝削中小投資者,這些壞的經濟現象背後,都有著深刻的社會原因,例如監管不嚴、社會道德標準失範。這才是我為什麼頻頻對於社會問題發言的主要原因。

我呼籲大家全社會睜開眼睛看看,呼籲所謂的學者跳出象牙塔,不能對社會各種不正常、不健康的現象假裝視而不見。全社會集思廣益,群策群力,一定要替經濟發展創造一個合理良性的環境。而不能僅僅侷限在經濟範疇裡面解決這個問題。我本身是財務專家,我何嘗不希望就是在自己最擅長的領域裡面把研究做得精緻痛快?但是我不能自欺欺人,就像看到有人盜竊而不能不大聲喝止一樣。

来源:《新世紀》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