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方用水出現危機(圖)

發表:2010-09-15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北方部分地區近期旱情嚴重,北京等地供水短缺,還有地區土地出現多年罕見的大裂縫,當地農民被迫推遲耕種。與此同時,南水北調工程正在加緊施工。有專家指出,北方供水短缺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浪費嚴重和能源產業的盲目發展。

官方新華社說,中國北方地區近期旱情嚴重。內蒙古赤峰地區這個月51座水庫62%已經乾枯,25萬多人飲用水出現困難。當地農田甚至出現幾十年來罕見的裂縫,最深的有10米,最長超過100米,當地農民不得不推遲耕種。

北京地區用水形勢也相當嚴峻,供水短缺量很快就要達到2到3億立方米。北方其他城市都面臨不同程度的水源短缺。

產業設置不合理

密切關注中國水資源的國際河流(International Rivers)組織政策主任博斯哈德(Peter Bosshard)說,這同水資源浪費嚴重和產業設置不合理有關。

他說:「對很多消費者來說,水依然很便宜,所以經常浪費。此外,水田作物不適合在北方種植,中國還應該把耗水產業逐漸遷移到南方。」

國際河流中國水資源調研員卡西·徐(Cathy Hsu)說,耗水產業主要是西北地區的高能耗產業和能源產業。

她說:「在生產鋼鐵和化工產品的過程中,確實非常耗費水資源。西北地區能源產業比較集中,很多省份希望就近發展。比如說寧夏、內蒙,甚至山西,比如說在當地建煤礦化工基地、建鋼鐵基地,它有了能源,但還需要耗費大量的水資源,而水資源是中國西北地區非常短缺的。」

無法持續

為瞭解決水資源短缺,中國各地都耗費大量資金建壩打井,並以打深井為主。井越打越深,北京周邊平原地區的地下水位已經從十年前的海平面以下11米降低到24米。卡西·徐認為,這是一場地質災害。

她說:「從資源的角度來說,中國華北地區已經形成了全世界最大的因為抽水形成的地下漏鬥,而且這個漏斗一直在不斷地加大。這可以說是一個不知道能不能解決、不知道多長時間能夠解決的中國地質水資源面臨的一個非常大的潛在問題。」

中國還加緊實施南水北調工程,中期項目丹江口水電站很快將擴建,並將遷移33萬周邊居民。國際河流組織報告說,雖然當地政府提高補償金額,同意就近遷移,並提供土地,但大規模的人口遷移,還是會造成嚴重的社會與生態問題。

博斯哈德說:「這是中國最大的人口遷移行動,目前有30多萬人正在被遷移。項目涉及的人口遷移政策並沒有事先徵求受到影響的民眾的意見。在中國進行大規模的人口遷移,基本沒有很好的方法,因為空間是如此地有限。所以說,解決水資源危機,需要採取其它措施。」

美國大自然保護協會(Nature Conservancy)前董事長戴維·哈里森(David Harrison)說,即使丹江口水電站擴建完工,水源抽調管理如果不善、季節控制如果不合理,也會產生嚴重影響。

他說:「我擔心的是,河流在乾燥低流量的季節流量會因此進一步降低,可能會影響濕地、影響到上海等自然保護區的含鹽量的變化。這是河流流量可能造成的影響,應該仔細研究。」

博斯哈德也認為,南水北調工程會讓長江流量進一步降低,自行排污的能力嚴重喪失。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