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連杰的壹基金遭遇壓力和困難(圖)

發表:2010-09-15 1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連傑和女兒

核心提示: 近日,一條「李連杰的壹基金可能要關閉!」的消息在微博上瘋傳,記者向壹基金方面進行求證,壹基金執行主席周惟彥表示:「壹基金目前的運轉情況一切正常,可能是有些人誤讀了一些相關的信息。」

壹基金創立成長歷經困難

自2007年成立壹基金以來,李連杰已越來越像個慈善家,而不是藝人。但近日卻突然傳出消息:李連杰在接受央視新聞頻道《面對面》採訪時表示,壹基金計畫面臨中斷。不過,昨日壹基金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我們現在是遇到很多困難,但這完全不會影響到壹基金正常地運作下去。」

國際功夫巨星李連杰在2007年創立了「壹基金」,由一位電影明星轉型成為一名慈善家,李連杰近幾年的主要精力,也都放在了壹基金上邊。然而, 9月12日,李連杰在接受中央電視臺《面對面》採訪時卻透露,該慈善計畫目前正面臨嚴重的危機。他說,壹基金存在中斷的可能。

李連杰在節目中說,從05年籌備「壹基金」以來,他一直就是真孫子,遇到重重困難,到處求人。但他從未退縮。他曾經希望一位身價上百億的朋友能多捐點錢,但其一番辛酸感言讓他頓悟,堅定創立「壹基金」每人一塊錢的想法。他夢想壹基金能獨立成長,不依賴憐憫和人情。然而,壹基金現在面臨中斷,李連杰首次對媒體傾訴困境。

功夫皇帝為做公益到處求人

《海洋天堂》是李連杰最新主演的一部公益電影,出演這個電影,李連杰只拿一塊錢的片酬。壹基金計畫是李連杰在2007年成立的慈善公益計畫。李連杰曾在宣傳片中說:「我一直在想,生活在這個地球上,大家就是一家人,所以我就想了一個概念:每一個人每一個月拿出一塊錢來,自己人幫自己人,一加一加一等於一,每個人每個月一塊錢,大家是一家人。」

壹基金項目就像是李連杰的孩子,而李連杰也就像海洋天堂裡的父親一樣,從孩子誕生之初,到成長的每一個過程,都從來沒有離開過一個求字。李連杰自己曾說:「在我自己心中定位的我,是一個乞丐,是一個全球最大的乞丐。」2007年,壹基金成立之初,李連杰應邀出席《滿城盡帶黃金甲》的發布會,他幾乎把這個舞臺當成了壹基金宣傳和求人的陣地。以至於後來很多人把那當時李連杰的表現說成是攪局。

李連杰說:「有人說我是裝孫子,我不是裝孫子,我是真孫子。」

壹基金錶示 使命完成還很遠

目前中國的慈善組織很不發達,到去年為止,從事慈善事業的人不到兩萬人,而美國慈善組織的從業人員超過900萬。今年6月21日,北京師範大學壹基金公益研究院成立,這是國內第一所開展公益慈善方向高等教育的研究院。

然而,壹基金面臨巨大發展時機的同時,也正在面臨著一個生死的重大關口,採訪中,李連杰透露,壹基金計畫面臨著巨大困難。

李連杰將壹基金形容為一個沒有身份證的孩子。他說:「這三年這孩子起碼還健健康康的,沒出什麼事,但是他沒身份證。已經越來越受到希望中國公益慈善事業更加專業透明化者的質疑。」

壹基金的王先生表示,「在中國的法律架構下,關於公募組織是沒有明令禁止,但是也沒有批准過。現在全國性的公募組織,都是官方或者半官方的,比如中國紅十字會。我們實際上是一個草根的公益組織,雖然有李先生作為發起人,但是和其他的明星基金會有太多不一樣。」 王先生表示,壹基金現在沒有自己獨立的帳戶,用的是紅十字會的帳戶。「我們一直在做公募申請,只是一直的努力下來,現在到了一個關鍵的時刻,所有的困難似乎瞬間一起湧了出來,李先生感覺到了壓力和困難,這是一個關口。如果通過了,我們就會有自己獨立的帳戶。」

王先生稱,這樣的關口和壹基金是否能存在下去沒有直接的聯繫。「我們從來和紅十字會之間沒有時間約定。只有兩種情況可能會和紅十字會解除合約,一是我們公募的審批通過,和紅十字會分離、獨立出去,另外一種情況就是壹基金的使命完成。」 關於壹基金的使命,今年4月在玉樹,李連杰曾這樣概括:搭建一個中國的公益平臺,扶持、資助其他的公益基金。「我們的方向是資助那些基金會的發展,給他們資金,讓他們落實到具體的事務上去。」

王先生還告訴記者,其實如果看完了整個採訪的人,就不會有「壹基金要關門了」這種誤解,「李先生在做壹基金的第一天就說過,我們可能會遇見很多困難,壹基金也可能會結束。但是做任何事不都是這樣的嗎?而且,現在還遠沒到結束的時候,我們的使命離完成還差得很遠。」

記者在調查採訪過程當中發現,廣大網民對於壹基金還是相當支持的,不少節目視頻下方的評論中,都能看到很人寫著:「我每個月都在捐一元,希望壹基金能堅持下去。」

来源:大旗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