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島波詭雲譎—前臺吶喊 後臺操盤

發表:2010-09-15 2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釣魚島撞船好像撞出一個新局面,民間搖旗吶喊,當局似乎在背後操盤。釣魚島風波,幾乎每年都掀起一次。但這次似有不同。撞船事件發生在敏感的時期,中方的抗議也空前的嚴厲,加之日方續押中國船長,緊張局勢不斷升級。中國當局幾日之內五次召見日本大使,中方出面的從外交部副部長到國務委員,層級也不斷升高。

撞船事件發生在一個敏感的時期,這是因為這個星期六就是「九一八」事件79週年。歷史和現實交織,巧合的讓人吃驚。另外,也有人對中國福建的這艘漁船到深海捕魚提出了疑問。一艘漁船,深入孤海捕魚,似乎並不常見。

今天還有兩個值得注意的消息。一個是中國國務院國台辦發言人的講話,這位發言人說,維護釣魚島主權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符合中華民族的長遠利益和根本利益。另外一個是日本親中大報『朝日新聞』的報導,該報導引述北京公安當局的消息說,中國民間保釣聯盟等組織策劃於本週六在北京舉行大規模反日示威,中國政府擬批准該活動申請。日本大使館也在加緊收集中國民間反日活動的各種訊息。

國台辦的講話給人的感覺好像是釣魚島風波為兩岸另外一種形式的合作提供了絕佳的機會:那就是不光釣魚島之爭,還有與南海諸國的南海之爭,今後都可以符合中華民族利益的名義把臺灣的力量納入進來。對內,以民族主義情緒壯大國威,轉移注意力,對臺灣,也許更能使得親日勢力漸漸邊緣化。

那麼,到底是誰在讓釣魚島風波繼續擴大?中方把一切歸咎於日方,指責日方還在拘押著中國漁船的船長。日方則認為自己依法行事,既然漁船撞了日方的巡邏艇,船長被作為肇事者移交日本檢方處理,就要調查清楚。況且,日方似已做了讓步,把船上的其他船員放回了中國。但日方的「依法行事」說更讓中方憤怒,只有在自己的領土上才能依法行事,對於中國人稱呼的釣魚島,日方叫尖閣列島,中日臺三方都宣稱擁有主權。中方無論如何無法承認日方是在「依法行事」。釣魚島主權問題非常複雜,日本方面的態度過去也一直比較謹慎。但領土問題最終是繞不過去的。對於目前的事態發展,日本方面當然擔心,日本駐中國大使已要求中國採取適當措施避免兩國爭端的事態惡化。

『朝日新聞』的報導也許暗示出這樣的信息,中國當局要 「順應民意」,顯示不向外力讓步的決心。分析人士指出,中國當局可能清楚,民族主義勢力是當局可以利用的力量,但也是一把雙刃劍。政府可以藉助民族主義勢力對外,轉移內部的矛盾,但是民族主義勢力同時具有破壞性,當政府出於顧及國際因素的考慮,不能走得更遠的時候,民族主義勢力會掉過頭來把矛頭對準自己的政府,責怪政府軟弱無能。

2005年在中國各地爆發的反日示威大約是一個絕好的例子。當反日示威由一兩個城市擴大到更多的城市時,中國政府感到了緊張。據報導,目前中國公安當局十分警惕事態向反日示威以外的方面擴大。

釣魚島之爭,在六七十年代,原本與封閉的中國大陸沒有多大關係,民間既沒有對外說話的權利,也不知情。那個年代,保釣運動在臺灣蓬勃興起,後來臺灣的許多政治人物就是從這場運動中產生的。

那時的保釣運動,主要停留在民間運動的層次,一方面為了顧及與日本的關係,一方面害怕島內民運力量興起,當時的國民黨政府並不希望保釣運動過分擴大。

新一波的釣魚島之爭會向哪裡發展?也許日本當局會按照日本輿論所分析的,在關押夠十天後放人,事態漸漸平息;也許週六的遊行真的發生,反日情緒隨之達到高潮,然後高潮過去。當然,也許當局不肯收局,讓事件更趨惡化。美國擔心發生這種情況。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週二呼籲中日通過對話解決這一事件。這位發言人順便強調,美日同盟是牢固的。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