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死拆遷人員村民求情保衛村莊「義舉」(圖)

發表:2010-09-16 0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1日,鄭州市管城區十八里河鎮南劉莊村發生「拆遷命案」,村民劉大孬駕駛貨車撞向拆遷工作人員,造成多人死傷。事發後,《瞭望東方週刊》對此事展開調查,並以《要命的拆遷》為題進行了報導。

《瞭望東方週刊》調查發現,劉大孬開車撞人,雖系一時衝動的「個人」行為,卻有舉村抗拆的「民怨」背景。

如今,事發已經3個月了,南劉莊拆遷進展如何?劉大孬撞人案辦理得怎樣? 8月底,《瞭望東方週刊》再赴鄭州,對相關問題進行了跟蹤調查。

拆遷陷入停滯

8月28日,本刊記者再次來到南劉莊村。依然是空樓林立,依然是垃圾遍地,只不過,街上的人似乎比上次明顯多了。

「好多村民都搬回村子住了。」村民李敬業告訴《瞭望東方週刊》,事發兩個多月來,南劉莊拆遷處於停滯狀態,村民與政府溝通無果,部分村民陸續搬回了村子。

本刊記者在村裡看到,多所村民的宅院已經住人,由於門窗已經拆除,他們就用木板臨時擋著,房內放著桌床、灶具等簡單的生活用品。

劉大孬家的房子也沒有空置,一樓西側門面房內堆放著回收的破舊門板,東側放著床被,窗口被木板擋著。

鄰居告訴本刊記者,劉大孬的兒子、兒媳也回來住了,他們一般晚上回來,一樓房間借給別人用了。

村民們說,包括原來留守的村民,目前搬回來住的有七八十戶,他們也沒有把傢俱全搬回來,只是回家臨時住著,有的是看護宅院防止被拆,有的是方便孩子上學,「學校就在村旁,回來住孩子吃飯方便。」

村民反映,事發至今近三個月來,政府並沒有積極召集村民協商相關問題,每次都是村民主動去找政府詢問,「這樣拖著不解決,對村民不利,對宇通公司的項目也沒好處。」

村民告訴本刊記者,劉大孬撞人事件發生不久,村裡曾經來過一些幹部,他們一人包十戶,安撫村民情緒,徵求村民意見。

村民提了相關意見,但沒有下文。村民曾三次找到十八里河鎮政府,要求答覆村民提出的意見,均無果而終。

最近的一次是8月27 日,村民來到十八里河鎮政府三樓會議室,見到了當時在現場指揮拆遷的十八里河鎮黨委副書記陳慧軍。

村民問陳慧軍,南劉莊拆遷合法不合法?陳慧軍回答「合法」。村民要求陳慧軍出示「合法手續」,陳慧軍一言不發,始終沒有出示。

8月30日下午,本刊記者來到十八里河鎮政府,欲對村民的說法進行核實。該鎮黨政辦公室一位姓劉的工作人員告訴本刊記者,陳慧軍電話換號了,聯繫不上。

「警告:拆遷機械進村,車毀人亡」

事發以後,南劉莊拆遷暫時停了下來,不過,村民何時得到合理補償?安置地點究竟在哪裡?依然是一個未知數,「沒有人告訴我們。」

關於補償標準,十八里河鎮政府官員曾經告訴村民「南劉莊是周圍村子裡最高的」,但村民發現事實並非如此。

關於安置地點,鎮裡一直堅持是在 「鄭州齊暉摩配物流港所在區域」,並且強調「物流港不搬,南劉莊不拆」,可是,物流港至今尚未搬走,鎮裡已開始極力鼓動村民自行拆除房屋。

「估計是騙我們的。」村民擔心,因為有傳言稱,南劉莊村民的安置地點並不在齊暉摩配物流港那裡,而是在8公里外的小劉村。其間,有村民就此向有關領導求證,結果被訓斥一番:「小劉咋了?那裡也是好地方!」

不僅如此,村民們還發現了新的問題。

齊暉摩配物流港佔用的有十里鋪村的土地,如果南劉莊村民安置地點在那裡,就需要跟十里鋪村換地。可是,雖然僅僅一路之隔,兩村的地價卻相差甚遠,南劉莊要拿三畝地才能換十里鋪一畝地。

在南劉莊村,關於外來戶口的福利政策也變化不定,當時規定是4月31日截止,之後遷過來的戶口都不享受村民待遇,後來又把截止日期改為5月24日,在公布的名單中,名字都被蓋著,「背後肯定有不正當交易。」

一週前,村裡曾召集村民代表開會,村民代表提出解決劉大孬問題、核查村委賬目、查清外來戶口等8個問題,結果「一個也沒解決」。

村裡只是鼓勵村民簽名、按指印,讓村民同意拆房,「一人獎50元」,可是,除了二組部分村民簽名外,其他村民代表拒絕簽名。

本刊記者調查發現,由於政府與村民之間缺乏溝通,南劉莊村民抗拆情緒依然嚴重,在村子各個進口,均拉著一條紅色的條幅,上面寫著:「警告:拆遷機械進村,車毀人亡!!!」

李敬業說,儘管政府沒有與村民積極協商,相關問題懸而未解,但他們似乎又在準備拆房了,「今天早上他們還來人看路,被我們罵走了。」

宇通公司拒絕出示「合法手續」

由於南劉莊拆遷是因鄭州宇通集團有限公司(下稱鄭州宇通集團)「宇通汽車產業園」佔地引發,村民們對於鄭州宇通集團的合法手續也因此尤為關注。

本刊記者調查發現,涉及南劉莊拆遷的實際上是兩個項目:宇通工業園項目和宇通集團2萬臺客車產能提升項目。

2010年7月15 日公布的《管城回族區跨越式發展暨「一二三四五」發展戰略省市重點項目進度統計表》顯示,「宇通工業園項目」是鄭州市跨越式發展重點項目,計畫總投資35億元,新建20000臺客車和零部件配套生產基地。主要項目包括:新建五條整車生產線、衝壓車間、CKD工廠;零部件研發中心、生產基地;物流中心及配套公共基礎設施。2011年銷售收入將超過200億元。

而「宇通集團2萬臺客車產能提升項目」是鄭州市跨越式發展重點項目,總投資51.9億元,年產20000輛客車生產線。

來自鄭州市城鄉規劃局網站的信息顯示,「鄭州市宇通集團5萬臺客車產能提升項目」總用地面積279.55公頃(合4193.25畝),用地位置是在「南三環以南、花寨路以東、京廣鐵路及老107國道以西」。

而此處,與鄭州宇通集團此前規劃的 「新增兩萬臺產能項目」為同一用地位置。這裡不僅包括南劉莊,還包括小王莊等其他村莊的大面積地塊。

對於兩個項目的總體進度,「統計表」顯示:已完成南劉莊村附屬丈量工作,群眾搬家302戶,剩餘18戶,兌付補償款證內181戶,證外53戶,兌付資金6744萬元。

這麼大的佔地面積,又是省市的重點工程,理應擁有完備、合法的用地審批手續。可是,村民卻至今也沒看到這些手續。

南劉莊村民、一直在網上關注南劉莊拆遷的網民「仙草姐姐」告訴《瞭望東方週刊》,8月20日,村民到十八里河鎮政府交涉,要求政府出示宇通汽車產業園佔地、拆遷的合法手續,副書記陳慧軍回答:「我還看不到呢,你會看到?」

關於「宇通汽車產業園」佔地手續問題,《瞭望東方週刊》對鄭州宇通集團進行了採訪。

經過事先聯繫,發送採訪提綱,9月1日上午,鄭州宇通集團品牌管理部工作人員張迎鐸(音)告訴本刊記者,他跟領導溝通過了,公司領導在外地出差,「因為我們企業本身並沒有參與到這個事情(拆遷)當中,所以我們不能提供任何東西。」

「宇通汽車產業園」有沒有合法的佔地手續?張迎鐸表示他不瞭解,他那裡也沒有相關資料,他沒有辦法回答本刊記者採訪提綱中提到的相關問題。

村民們認為,作為一家名列「中國最大500家企業集團」的大企業,鄭州宇通集團應該坦誠面對媒體,勇擔相關社會責任。

700多村民簽名為劉大孬保命

在南劉莊村民們看來,劉大孬開車撞向拆遷人員,是保衛村莊的「義舉」,「要沒有劉大孬這一撞,南劉莊早變成廢墟了。」

事發至今,劉大孬的情況,尤其令南劉莊村民擔慮。

村民說,在事發後找政府的過程中,他們多次提到劉大孬問題,要求獲知劉大孬的近況和案件辦理進展,領導都沒有回答。

劉大孬的鄰居李敬業告訴本刊記者,劉大孬的妻子韓二妞精神原本就不太正常,5月份搬到大王莊以後,在租住地一直睡不著覺,每天白天必須回到南劉莊的家中才能睡著。於是,劉大孬每天早上開車把妻子送回南劉莊,晚上又接到租住地。

6月1日早上,劉大孬送回妻子準備離村,結果村東口道路被堵,他經過村南口時,與拆遷人員遭遇被打,結果就發生了撞人事件。

劉大孬出事後,韓二妞受到刺激精神更加不穩定,居無定所,有時住在女兒家,有時住在妹妹家,沒有回來過。

劉大孬的兒媳劉香鳳告訴《瞭望東方週刊》,丈夫劉太江去看守所找過劉大孬,但他們不讓見。

網民「仙草姐姐」向本刊記者證實,南劉莊村民目前正在聯名簽署一份《請命書》,目的是保住劉大孬的命,「他是為了村民的利益才走到這一步的」 ,目前已經簽了700多人。

劉大孬案的辦理情況如何?目前到了哪個階段?本刊記者先後聯繫管城公安分局、管城區檢察院、管城區法院、鄭州市公安局及管城區委宣傳部,均沒得到確切消息。

9月1日上午,鄭州市檢察院公訴一處工作人員向《瞭望東方週刊》證實,劉大孬案已經到了審查起訴階段,「8月21日剛到我們這裡。」

令人費解的官方態度

7月份,《瞭望東方週刊》關於南劉莊事件的報導《要命的拆遷》刊發以後,備受各界廣泛關注。

8月4日,《南方週末》刊發評論《政府新聞通稿要真誠對待新聞》,對本刊報導予以肯定,對當地政府新聞通稿「不靠譜」現象進行了批評。

不過,本刊記者在鄭州回訪期間,還是受到當地官方的冷遇。

在一個星期的採訪期間,本刊記者聯繫了10個部門,除了個別部門確無消息提供之外,其他相關部門幾乎沒有一個能直接出面接受採訪。不是推脫「領導不在」,就是建議本刊記者「到宣傳部去」,甚至有的不接電話、拒絕聯繫。

在十八里河鎮政府,一位姓劉的黨政辦公室工作人員請示領導後告訴本刊記者,他們領導都不在,他也不能告知領導的聯繫方式。

8月30日下午,本刊記者電話聯繫管城區委宣傳部新聞科長康昊增,康昊增要求記者發採訪提綱給他。但等本刊記者第二天早上把包含有「涉及南劉莊的佔地、拆遷合法手續,當地政府對事件的調查、反思和問責情況」等內容的採訪提綱發給康昊增後,康昊增卻電話不接,簡訊不回,從此沒了消息。

截至本刊發稿,本刊記者不僅沒有收到康昊增此前所說的「調查結果」,也沒收到本次採訪的「相關回覆」。

網民「仙草姐姐」向《瞭望東方週刊》透露,6月份,在劉大孬撞人事件發生不久,因為自己連續在網上發帖,曾經有政府的人來村裡找過她,「村民都沒把我說出來。」

新聞回顧:鄭州一村民為阻止拆遷開車撞人致4死11傷

6月1日上午,河南鄭州管城區一村民為阻止施工人員拆遷,駕駛車輛衝向工作人員當場撞傷10餘人。隨後該車再次衝向圍觀的村民,當場撞傷數人後棄車逃跑。據統計,傷亡共15人,其中已有4人經搶救無效死亡。經調查,肇事者為南劉莊村民劉大孬,警方正在對其實施抓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瞭望東方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