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我們的日子為什麼這麼難?(圖)

作者:郎咸平 發表:2010-09-16 14: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各位想一想,中國人的日子過得難不難?難!可是我問你,為什麼這麼難?到底是怎麼啦?說到這個我就不寫不快。

在中國做事難,做人難,過日子更是難。中國經濟的問題錯綜複雜,老百姓怨聲載道。不是我們的幹部不聰明、不能幹,而是他們在作決策的時候總是只看到表面現象,奉行的原則也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從來不去想怎麼才能一勞永逸地解決本質的問題。我認為這種為官心態的根本原因就在於幹部的權力傲慢,這些幹部總是更願意比較簡單地透過「嚴打思維」從表面上解決問題,例如打壓房價、要開徵房產稅等就是最好的例子,最後就只能落得老百姓的抱怨。

其實老百姓關心的話題是非常具體的,說白了就是收入低、物價高、看病難、上學難、住房難等等。我特別挑了十六個大家最關心的話題,我認為,這些問題之所以解決不了就是因為政府根本不理解這些問題的本質是什麼,而只是簡單地根據表面現象作決策。與其他泛泛而談的書不同,我對每一個話題都深入地探究了最根本的本質問題,只有瞭解了本質,才能真正釜底抽薪地解決老百姓關心的問題。

第一部分呢,我想談一個我們每個老百姓都關心的話題,那就是為什麼我們的生活這麼難。我們的老百姓總會面臨幾個難題,似乎還都很難解決。

第一,為什麼我們的收入這麼低。經過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後,我們的收入和其他國家相比差距越來越大了,我們工作不努力嗎?我們不夠節儉嗎?都不是,那我們這個經濟到底出什麼問題了?

第二,為什麼我們什麼都比美國貴。你可能不相信這個題目。但是我告訴你,做美國人實在太幸福了,人均年收入四萬美元,我們呢?才幾千美元,而且美國幾乎什麼都比中國便宜。我不知道我們到底怎麼治理經濟的?實在難以理解,我們的經濟到底怎麼了?

第三,為什麼我們的蔬菜這麼貴。這已經不僅僅是大蒜和綠豆的問題了,而是一般蔬菜價格也像股價一樣大幅度的變動,搞得這些小菜販子賣菜像玩股票一樣。在老百姓承受痛苦之餘,不禁要問我們的農產品市場到底怎麼了?

第四,為什麼我們的食品這麼不安全。現在連吃個飯都不安心,我找了地溝油的例子給各位做個解讀,這個例子看得我到現在還驚魂未定,這已經不是一個政府監管不到位的問題了,這些商人黑心黑到了這個地步,我們的社會道德出現什麼問題了?

第五,為什麼我們的產品這麼不靠譜。最近霸王洗髮水事件和雲南白藥事件釀成軒然大波,還有三聚氰胺竟然也死灰復燃,毒奶粉又在一些省份上架銷售,這實在讓老百姓的日子過得膽戰心驚,我們不能說政府事後對這些事件的處理態度不嚴厲,可是我們想知道,我們對食品藥品的監管到底怎麼了?

第六,為什麼我們的年輕人沒有出頭機會。電視節目《為愛向前衝》、《非誠勿擾》、《我們來約會吧》繼《超女》、《快女》之後,在內地也攪起了驚濤駭浪。一群扮演衛道士的偽君子趁此天賜良機,爭先恐後地揮起道德的巨劍指向我們以年輕人為主的節目嘉賓,說他們現實、拜金,喜歡走捷徑。在我們無情批判他們的背後,一個重大問題悄悄浮出水面了——年輕人如果不靠這種方式,那還有什麼方式可以讓他們出人頭地嗎?我們這個社會給這些年輕人往上爬的機會了嗎?

2004年的時候我就批判過某些改革,這些改革搞得我們老百姓的日子更難過,有很多人不都說嘛,咱老百姓是醫改之後看不起病、教改之後上不起學、房改之後住不起屋。六年過去了,現在看來情況似乎也沒有什麼改善。但是今天的大環境和2004年完全不同了,我們政府的改革思路能有突破嗎?

所以第二部分我想談一談為什麼醫改、教改和房改這麼難。

第七,為什麼我們的醫改這麼難。全世界的醫改都很難,這不是我們中國的專利。但是2010年美國的醫改正式推出之後,我覺得它可以給我們一個全新的啟發,那就是醫改成功的關鍵是必須斬斷醫生和藥廠的掛鉤。而我們廣東高州的醫改竟然一不小心就符合了這個思路,這是值得我們做深刻思考的。

第八,為什麼我們的教改這麼難。以實際經驗來看,大陸、香港、臺灣一國三地的教改各有特色,大陸的教改是屬於重度偏離的那一種,和臺灣教改的失敗經驗差不多。但是香港幾乎無為而治的教育體系,竟然成了大陸、香港、臺灣三地中最成功的典範。這絕對不是因為香港人比較聰明、比較會改革,而是因為香港除了繼承了英國統治時期的制度之外,還孕育了一個特殊的經驗,那就是「在香港,如果想做事,就什麼事都做不成;如果不想做事,那就什麼事都沒有」。就是因為這種「無所事事」的經驗,讓香港保留了英國統治時期流傳下來的優秀治學理念,這也是為什麼它倒成了成功的典範的原因。

第九,為什麼我們的房改這麼難之一:火山理論。中國雖然是全世界僅存的幾個社會主義國家中的一個,但卻是全世界幾乎唯一不怎麼替老百姓建設經濟適用房和廉租屋的國家,我反而發現這成了資本主義國家的專利,他們普遍做得比我們好,例如新加坡和繼承了資本主義的中國香港。我利用「火山理論」來解釋了中國房地產和中國政府房價調控政策的本質,同時又透過理解美國房產稅,來解讀中國房產稅的誤區和嚴重後果。

第十,為什麼我們的房改這麼難之二:重慶模式。2010年6月2日,中國七大部委聯合推出的重慶模式讓我燃起了一絲的希望,我在這一部分向各位特別介紹了這個模式。

在第三部分,我想談一談為什麼我們的企業過得這麼難。

第十一,為什麼中國的企業活不下去:富士康悲劇。富士康十三名員工跳樓自殺的事件震動了全中國的老百姓。可是富士康的悲劇根本不像媒體所報導的血汗工廠這麼簡單,我們完全忽略了富士康背後的黑手——蘋果電腦,其實它才是真正的元凶。蘋果操縱了富士康的命脈,而類同蘋果的其他歐美亞洲的產業資本也同樣操縱了像中國富士康一樣的千千萬萬的代工廠的命脈。富士康事件不是富士康一家企業的問題,而是中國所有代工企業的問題。讓我們透過富士康撥開中國代工業的悲劇內幕吧——他們實在過得非常難。

第十二,為什麼中國的企業走不出去:吉利收購沃爾沃。吉利收購沃爾沃同樣震動了中國老百姓,正如李書福所言,他這個農村青年竟然娶了一個比他還要高大的北歐美女。我實在不知道李書福娶的到底是美女呢,還是數度被男人甩掉的棄婦。我覺得李書福這位農村青年還真的比不上那位北歐美女的前任老公——福特汽車。我實在看不出吉利和沃爾沃的婚姻有什麼成功的可能。此外,這位北歐美女的七大姑八大姨(指工會、產業協會)等等還特別凶悍,我實在難以想像一位像李書福這樣的農村青年怎麼能夠應付得了這個複雜的大家庭。吉利走出去的困局不單單是吉利的問題,還是所有想走出去的中國企業的問題,例如上汽收購韓國雙龍、首鋼收購秘魯鐵礦,不都是家庭不和的大悲劇嗎?我們的企業真可以說是一批批地走出去、一批批地倒下,為什麼中國企業走出去就那麼難呢?

第四部分我想談一談為什麼我們的環境這麼糟。

我們國家2010年的政策可以說是完全被誤導到了節能減排的領域。我在《郎咸平說:新帝國主義在中國2》一書中就清楚地告訴各位,氣候變暖這個議題就是個驚天大謊言,歐美國家透過這個偽命題,成功地把我們國家的政策轉變成節能減排了。雖然我不否定節能減排的重要性,但是今天中國最需要解決的問題不是節能減排,而是垃圾圍城(第十三,為什麼我們的垃圾危機這麼嚴重)和水資源短缺(第十四,為什麼我們的水資源危機這麼嚴重)。如果這兩個問題得不到解決的話,幾年之內就將造成我們沒辦法承受的可怕後果。

最後呢,我談論了為什麼政府處理國際事務這麼難的問題。這是個非常重大的議題,因為這個如果處理不當,後果會很嚴重,會對我們老百姓和企業造成特別大的衝擊。

第十五,為什麼美國人這麼不講理。2010年的5月份美國組建了由大大小小200個高官組成的代表團,來參加「第二次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這次對話的結果是讓美國透過匯率大戰,用威逼利誘的方式,拿走了我們8000億元的新能源市場,想一想,難怪美國要來這麼多人,利益驅動嘛!

第十六,為什麼德國人這麼不講理。2010年的7月份,德國代表團在女強人總理的帶領下,政府官員、國會議員和企業家都來了,他們總共包三架飛機,想到美國代表團的例子就讓我又有種不祥的預感。結果還是不出我所料,德國又透過和美國類似的方式拿走了一大堆讓中國人感到痛心的「以市場換技術」的合同。

我們的日子到底怎麼啦?為什麼這麼難?在透徹分析這些問題的本質原因的同時,我也簡單地介紹了歐美和日本等發達國家在這些問題上的做法和經驗。各位一定多看多思考,當然包括企業家和官員。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