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萬網民激辯延遲退休 逾9成網友反對(圖)

發表:2010-09-16 2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月10日,國新辦發布《中國的人力資源狀況》白皮書稱,到2035年,我國將面臨2名納稅人供養1名養老金領取者的情況。人口老齡化問題,引發思考。

延時退休面臨很多問題。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王曉初表示,目前我國還在研究是否延長退休年齡。「延退」話題一出,立即引發熱議,昨日網上一項關於「你支持推遲退休年齡嗎?」的調查中,20萬參與投票的網友中,有92%投了反對票。

反對聲音

延遲退休加重就業負擔

據瞭解,近幾年關於是否延長退休年齡的問題曾引發過多次討論。如今再一次提起「延退」,立刻又成為了網民熱議的話題,待業者成為反對「延退」大軍的主流力量。

網友「小六」表示,現在都是一個蘿蔔一個坑,老員工不退休,新職位名額必定縮水。

據有關部門統計,目前中國城鎮單位就業人員數超過1.1億人,每年大約有300萬左右的人退休,佔城鎮單位就業人員的3%。但每年新增就業機會只有1000萬左右,如果提高退休年齡,就佔去機會的30%。

此外,也有部分網友表示,對於下崗工人而言,「延退」不僅意味著要晚幾年拿到養老金,還要繼續繳納養老金。有專家測算,從全國來看,這樣做可以使我國養老統籌基金一年增加40億元、減支160億元,減緩基金缺口約200億元。

支持聲音

有些職位「姜越老越辣」

有網友認為,就現在的人才培養來講,一般的人在30歲以前都是處於學習階段,工作30年左右就退休,對於國家和個人而言都是一種很大的資源浪費。所以,延長退休年齡,對人才資源的合理應用有很大推進。

網友田君兒表示,對於某些技術類或管理層人士來說,「姜越老越辣」。例如醫生,患者到醫院都希望看「專家門診」、「主任醫師」,但這些主任醫師一般年齡都在五六十歲。遺憾的是,當他們的經驗和資歷達到這個水平的時候,退休也如期而至。

騰訊網友「太陽」則認為,現在人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壽命相對延長了,女55男60還像青年人一樣有精神,及早退下來,豈不是浪費了人才。

贊成彈性退休的比例高達6成

搜狐網一項調查顯示,363682名參與投票的網友中,有228584名網友同意實行彈性退休,認為彈性退休可靈活解決就業問題,所佔比例達到62.86%。所以,在網友看來彈性退休或許可以施行。

彈性退休制度是指允許勞動者在退休年齡、退休方式和退休收入方面具有某種彈性、較為靈活的退休制度。比如不一定必須將退休年齡指定在一個硬性的年齡裡。可以根據不同的工種和崗位,規定只要滿足相應的工作年限就可退休。

人社部門的有關人士表示,目前有關部門對「延遲退休年齡」還處在研究階段,即使真要出臺,國家肯定會綜合考慮,市民不必擔憂。

專家訪談

延退是一條必走之路

昨日,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工資研究所研究員孫群義接受南方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國家的角度來看,延遲退休是一個時代的趨勢。「首先從全球來看,我國的退休年齡是比較低的,隨著人們生活質量的提高,工作能力和身體素質都有了很大的提高,這為推遲退休年齡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此外,他認為我國老齡化嚴重,國家的養老保險基金已經不允許國民在現有的退休制度上再提前退休,「所以延遲退休年齡是一條必須走的道路。」

孫群義表示,延遲退休有兩種途徑:一種是「一刀切」的強制延長到某個年齡退休,另外一種則是彈性退休。

他說,彈性退休可行性更高。在美國,有一個可以領取養老金的年齡,但實際退休年齡,員工可以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跟其他因素跟單位協商決定。

另外,他提議,養老金的發放也可以根據退休年齡的大小而定,比如說可以是用領養老金的總額除於當地平均年齡與退休年齡的差值,這樣退休年齡的大小就直接影響到每個月可領取的養老金的多少。

孫群義說,從我國的情況來看,要施行彈性退休的困難之處在於,各個地方的執行辦法不一樣,養老保險金的層次和財政支持各有差異。

来源:千龍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