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以死刑警告食品安全犯罪

發表:2010-09-17 1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法部門本週三發出《關於依法嚴懲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活動的通知》,承諾對食品犯罪的累犯、情節嚴重的加以嚴懲,必要時要堅決判處死刑。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本週四的報導稱,中國四個政法機關——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15日聯合公布通知,要求依法遏制、從嚴打 擊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活動。《通知》在提到食品犯罪的量刑時說,要從嚴控制對危害食品安全犯罪份子的緩刑和免予刑事處罰;要加大所謂的「財產刑」,徹底剝奪 犯罪份子非法獲得的利益,以及再次犯罪的資本。

中國大陸毒奶粉受害家庭的代理律師之一彭劍表示,他對中國當局新出臺的這一司法政策表示贊同。

 「確實是應該嚴懲相關的危害食品安全的罪犯。」

但是,彭律師同時表示,就目前中國的現狀來說,問題的關鍵並不在於能否嚴懲罪犯,而是司法政策如何具體應用。

 「你 就拿三鹿這個事件為例吧,僅僅是抓了主要的負責人,追究了有關負責人個人的責任,並沒有追究更多的人的責任。如果是追究單位犯罪的責任的話,那麼它不僅是 有關負責人應該承擔責任,還應該是作為一個法人組織,它應該承擔相應的責任。不僅僅是民事責任。如果是上升為刑事責任的話,對食品安全的保護力度是會更大 的。」

美聯社本週四的報導稱,中國司法部門發布的這一通知只提及了法院量刑可以動用死刑,而沒有宣布任何新的食品安全法規。中國的食品安 全問題包括使用帶有緻癌材料加工和處理海產品、使用工業染料給蛋類著色,以及製造使人致盲甚至致死的假酒等。彭劍律師對此表示,事實上,中國現有的食品安 全法規還是比較健全的,在立法層面上應該沒有什麼問題。但是,彭劍律師強調,中國大陸的行政機關和司法機關在落實相關法律的時候卻常常是有法不依。

 「在於落實這個法律;在於法律正確的適用和執行。只有讓人民和媒體對行政機關和司法機關能有切實有效的監督。這是最關鍵的。」

美聯社的報導稱,中國當局出臺這樣的政策顯然是要表明加大對食品犯罪打擊力度的決定。不過,美聯社也提到了中國在兩年前發生三鹿奶粉事件後,兩名主要涉案人被處決。但是中國的食品安全問題依然存在,有關當局在今年又查處了數起奶粉受到三氯氰胺污染的事件。

江 蘇連雲港市的「結石寶寶」家長相慶玉的兒子今年4歲。他告訴記者,兩個月前帶兒子到醫院複查,醫生又在兒子腎臟內發現了結石。但相比他認識的另一個結石寶 寶,自己兒子的症狀還算是輕的,那個孩子的腎臟已經開始萎縮,家長心急如焚。相慶玉表示,中國用死刑來警告食品安全犯罪聽上去很有震懾力,但是,對他們這 些食品安全犯罪的受害者來說,卻是於事無補,因為這兩年他們一直想通過正常法律途徑來維護自己的權益,卻是毫無結果。

「上法院去訴訟,到現在都沒有受理。去了幾次,他一見我,立案庭的人基本上就跑光了。他不和我講,因為他們根本就是沒有理由。」

2008年中國的奶製品污染事件是中國大陸最大的食品安全醜聞之一,至少有30萬名嬰幼兒受害,其中6名患兒死亡。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