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業稅降房價無力又無理

作者:陳東海 發表:2010-09-17 1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9月16日中國不動產研究中心調研結果顯示:80%的消費者認為宏觀調控沒有達到預期結果;58%的消費者認為未來樓市調控仍需加碼。

因此,市場再次呼籲出臺打壓房價的終極性「大殺器」,即「物業稅」。

房價下跌到與中國老百姓目前的貧弱的購買力相稱的水平,確實是個好事。但是,以物業稅能降低房價為由,呼籲出臺物業稅則顯得幼稚。

瞭解物業稅的人都知道,物業稅並沒有打壓房價的功能。全球徵收物業稅的所有國家,幾十年來甚至上百年來,房價也是上漲的。物業稅的唯一功能,就是給予地方政府開闢一個穩定的稅收來源。寄希望於「物業稅」具備降低房價的功能,與全球諸多國家多年的歷史證據相違背。就連呼籲中國出臺物業稅的一些專家,也往往透露出臺物業稅是為了給予快賣完土地的地方政府開闢一個穩定的稅源。

物業稅能降房價的說法與中國的實際情況相違背。在中國的房地產領域,稅種多、稅負重,增加物業稅,則是加劇這個局面。這些年來,以「降低房價」之名推出的一些稅收,如個人所得稅、營業稅等,無一例外最後都被轉移到購房者身上,助漲了房價。物業稅,何以就能例外?

所謂在持有環節征物業稅、以增加購房者負擔從而降低房價的說法,無疑是把房價上漲的責任的板子全都打在了購房者身上,而這是與事實不符合的。這些年來,房價的上漲,其實是與貨幣的超量發行和通貨膨脹相對應的。沒有貨幣的大量發行,房價的上漲就是無源之水。而土地財政,無疑是導致房價上漲的第二大動力。而普通的購房者,則是高房價的受害者。物業稅落在了購房者身上,對於真正導致房價上漲的幾個原因卻無力制止,顯然並不能成為控制房價上漲的「大殺器」。

另一方面,物業稅,不管以什麼名義和不管在什麼環節徵收,都是一個財產稅,實際上是對於土地和附著於其土地之上的鋼筋水泥等的結構進行徵稅。但是在中國,居民並不享有土地的所有權,只享有在土地之上的鋼筋水泥裡名義上居住70年的權力。房產增值主要體現在土地,而鋼筋水泥部分是不斷貶值的,也就是說,購房者並不真正享有物業。因此,物業稅的納稅主體不應該是購房者。此外,由於商品房的購買者交了土地出讓金,這部分金額實際上相當於物業稅,所以要征物業稅,還需要先釐清土地出讓制度。

從土地制度和土地出讓金繳納制度來看,出臺物業稅不具備法律基礎。同樣,如果因為開徵物業稅面臨不可克服的障礙,轉而把過去「房產稅」只對商業地產徵稅改為對普通住宅徵稅,以「房產稅」的名義來行物業稅之實,也是不可取的。打壓房價和調控房地產市場,還應該從那些真正導致房價上漲的因素中想辦法才行。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