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用!哪些中藥含有鉛成分?

發表:2010-09-17 1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哪些中藥含有鉛成分

哪些中藥中含有鉛成分呢?含鉛中藥主要有鉛丹、鉛粉、鉛霜、黃丹、密陀僧等,另外中成藥黑錫丹、二味黑錫丹等含鉛量高達15%。

什麼是鉛中毒?鉛中毒的危害

鉛是一種具親和性的有毒礦物,進入人體內半衰期很長,大約為 1460天。它先以磷酸氫鉛的形成分布於全身,繼之有90%∼95%轉化為正磷酸鹽沉積在骨骼、牙齒、臟器、肌膚、毛髮中,然後緩慢地轉移至血液中。鉛對人體各種組織系統均有毒性危害,尤其是神經、造血系統受害最甚。

當鉛的攝入量大於排泄量時,血液中鉛元素就會增高。鉛在體內蓄積到一定量時,會造成早期鉛中毒,中毒症狀為頭暈、頭痛、煩躁、失眠、乏力、健忘、食慾減退、口有異味、噁心、嘔吐、腹痛、腹脹、腹瀉或便秘等。此外,鉛還可以使人的記憶力衰退,思維和判斷能力下降,女性月經不調。鉛還能通過胎盤侵入胎兒腦組織,使嬰幼兒發生智力障礙、痙攣性疾病和行為異常。鉛還有緻突變作用,使細胞癌變的危險性增加。

正常人體內含鉛總量為0.1∼0.2克,中毒量約為0.4克,致死量為20克,鉛化物的致死量為50克。若1週內每天從含鉛中藥中攝入10 毫克鉛,或在幾個月內每天攝入1毫克鉛,便可引起中毒。此外,中醫外科用做狗皮膏藥等的膏藥基質,是用鉛丹製成的,經常使用,經肌膚緩慢吸收,也會發生鉛中毒。

哪些食物有助排鉛

目前尚無專門驅鉛的理想藥物。但有些食物有一定的驅鉛作用,如牛奶、蝦皮、茶葉、大蒜、胡蘿蔔、南瓜、海帶等。此外,一些富含維生素c的果蔬,如荳芽、綠葉蔬菜、鮮棗、橘子、檸檬、荸薺等亦有驅鉛之效,可經常食之。

来源:現代養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