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釣魚島危機還在升級

作者:肖曼 發表:2010-09-17 2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釣魚島危機陷入僵局,雙方外交接觸不斷但毫無進展的背景下,又傳來中國向有主權爭議的東海春曉油氣田(日本稱白樺油氣田)搬運了鑽井器材的消息。這表明中國正向日本出以重拳,中日離緩和緊張關係的方向越來越遠。

中日兩國原定於9月中旬舉行第二次東海問題原則共識政府間談判,但在日本決定拘留牽涉在撞船事件當中的中國漁船船長詹其雄後,中國馬上宣布推遲這一談判。釣魚島事件後,日本自衛隊近日在春曉油氣田附近進行航空拍攝,發現中國作業船已將疑似用於鑽井的器材運到建設中的海上設施內,多名工程人員展開了鑽井的準備工作。日本外相岡田克也星期五(9月17日)說,日方就此向中方提出了查詢,北京答覆稱:此舉是為了維修作業。岡田表示:「如果已經開始作業,則違背了與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的約定。強烈期待不發生這樣的事。」

位於東海的春曉油氣田,處於釣魚島附近海域,日本將其稱為白樺油氣田,這一區域發現蘊藏有天然氣和石油之後,加劇了中國和日本對這一本來就存在主權爭議地區的爭奪戰,如果說釣魚島的主權爭議更多帶有象徵意義的話,春曉油氣田則是「實打實」的利益,中國和日本兩個經濟大國,誰都不會容忍對方獨吞這塊肥肉。

中日兩國過去為了發展正常關係,選擇以談判方式,商討合作開採這一油氣田,雙方通過談判設置了一條「中間線」,商定雙方將在離「中間線」數公里的地方各自進行「共同性」的試驗開採。但這一談判還在進行之中,預訂的9月中旬談判在9月7日中國漁船事件後中斷。而現在中方證實「維修作業」的消息,使日本懷疑中方打算單獨開採。

日本前相相小泉純一郎執政期間,日本政府於2005年7月批准了日本帝國石油公司對春曉的試開採權。日本共同社今天說,一旦中方的鑽井工作啟動,日本政府可能會考慮採取在周邊海域試開採等對抗措施,如果是這樣的話,中日雙方在釣魚島和東海油氣田問題上的對立肯定將加劇升級,中方或許會向開採現場海域派遣艦艇。

自從這次釣魚島危機以來,中日雙方的立場都異常強硬,現在擴展到東海油氣田問題,被一些華文媒體認為是中國出的一個「絕招」和「重拳」,但也冒了很大風險。中方藉此逼迫日本釋放中國漁船船長,因為中國不能容許日本法院判定中國漁船船長有罪,更不能讓船長認罪,否則就等於放棄了中國對釣魚島的主權。但是日方如果還是不放人的話,中國還有什麼底牌呢?難道真要單方面開採春曉油氣田嗎?如果雙方不能合作開採春曉油氣田的話,對誰更有利?還是面臨兩敗俱傷結局?

中國在甲午戰爭中失敗而簽訂了1895年的馬關條約,將臺灣及附近島嶼割讓給日本,但沒有詳細說明是哪些附近島嶼,位於臺灣東北約200公里外釣魚島,既沒有引起中國的注意,也沒有引起日本的注意。二戰後戰敗國日本將臺灣主權歸還中國,但對中國人不幸的是,釣魚島此時卻作為沖繩島的一部分置於美軍管轄之下,(從地圖上看,釣魚島離沖繩島更近) 那時的臺灣和大陸政府都沒有要求釣魚島主權。60年代釣魚島附近海域發現巨大原油儲藏,1969年美國宣布把釣魚島主權交還於日本時,臺灣的中華民國和大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才正式提出對釣魚島的主權。

回顧歷史的同時,更要面對未來,當今世界畢竟不是「炮艦政策」的甲午戰爭年代,中、日都號稱是負責大國,應當在釣魚島問題上,為亞洲和世界樹立一個和平談判解決領土爭端的好榜樣,石油資源固然重要,和平共處的理念更值得追求。中國和鄰國印度、蘇聯和越南兵戎相見時,保衛領土主權是表面的理由,深層原因則是意識形態的。釣魚島和東海春曉油氣田爭端下一步如何發展,考驗中日兩國領導人智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