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內閣改組 小澤嫡系落馬(組圖)

發表:2010-09-18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首相菅直人(前)昨天晚間進入皇宮接受天皇認證儀式,新內閣人事正式底定。(路透)


日本新任外相前原誠司被中國視為「鷹派」人物,在解決這波日中外交危機中,是否採取較強硬路線備受矚目。(法新社)

日本首相菅直人十七日全面改組內閣與黨人事,十七名閣員有十名被替換。外相岡田克也轉任黨幹事長,國土交通相前原誠司接任外相,內閣官房長官仙谷由人與行政革新相蓮舫也獲留任,在黨魁選舉中支持前幹事小澤一郎的陣營僅有三人入閣,小澤的嫡系人馬則全軍覆沒,「去小澤化」路線明顯,民主黨的分裂危機尚未解除。

菅直人證實 小澤拒接副黨魁

新內閣人事晚間經由日本天皇任命後正式生效。菅直人晚間官邸記者會中表示,將以「言出必行的內閣」為目標,對於內閣獨漏小澤人馬,菅直人則表示,他不認為內閣中有排除任何一派系。菅直人也證實曾邀小澤擔任副黨魁,但遭小澤拒絕。

這次入閣名單中的挺小澤人馬,僅有鳩山派的海江田萬里、大 章宏以及民社協會的高木義明。日媒認為新內閣實際上是維持過去的「去小澤路線」,雖然短期內小澤出走可能性不高,但若在野黨對內閣提出不信任投票時,菅直人的權位仍可能不保。

菅直人新改組的內閣還有很多重要的課題,例如,如何修復因沖繩普天間美軍基地遷移問題所造成的日美不信任、在釣魚臺問題上造成的日中緊張如何改善等等。

新外相被視為對中強硬派

新人事中較引人注目的是岡田克也轉任黨幹事長,岡田曾與小澤關係密切,還尊稱小澤是他的「政治界之父」,但兩人反目後,岡田也成為反小澤大將,如何撫平小澤派反彈將是岡田的重大任務。接替外相的前原誠司,二○○五年在任民主黨黨魁時,曾在美國的一場演講中指中國擴軍是現實的威脅,後來訪問北京時還曾在一群中國軍方幹部前發表同樣的演說,從此被中國貼上「對中強硬派」、「鷹派」標籤,前原上臺後面臨撞船事件引發的日中外交危機將如何處理備受關注,另一方面前原在加深日美同盟方面也頗受美方信任,日媒也認為這是菅直人用來修補日美關係的人事安排。

另一位新任的女性國家公安委員長岡崎富美子,則被指出二○○三年前往南韓視察時,曾參加過南韓前慰安婦的抗議靜坐活動,併發表聲援言論,對於推動在日韓人參政權不遺餘力,日本右派人士對她頗有意見。此外,新任總務相片山善博為前鳥取縣知事,是新內閣唯一的民間人士。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