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莊考古揭開燕文化起源之謎(圖)

發表:2010-09-18 2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七里莊遺址出土的花邊鬲

河北歷來被稱為燕趙大地,河北人則自謂燕趙豪傑。燕文化究竟起源於何時何地?記者近日從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獲悉,該所考古小組通過對易縣七里莊遺址的發掘,發現大規模清晰的土著燕國文化遺存,為我們揭開了燕文化起源的神秘面紗。

燕、趙之名分別來自東周時期主要存在於今河北地域的兩個諸侯國:燕國和趙國,但燕的歷史遠比趙更久遠。古文獻明確記載,周武王消滅商後(大約在公元前1046年左右),封召公於北燕,這就是西周初年的燕國。600年後,趙國才進入歷史舞臺。

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副所長、易縣七里莊遺址考古小組組長段宏振介紹說,據文獻記載,在周武王伐紂滅商之前,燕山南麓地區就存在一個土生土長的燕國。這個燕國與商王朝有著較密切的關係,算得上是「土著燕國」,而西周燕國則可稱之為「殖民燕國」。毫無疑問,西周燕文化應是殖民燕國文化在土著燕國文化基礎上融合發展而來的,或者說,西周燕文化是周人分封的文化與當地文化融合後形成的一種新型文 化。

段宏振說,如果以上推理成立的話,西周燕文化的源頭就是土著燕國文化。燕文化的源頭也應到土著燕國文化中去追尋。因此,探尋土著燕國文化,不僅僅是歷史、考古的一個重要學術課題,也是燕趙後人探索其文化淵源的重要依據。多年來的考古發現證明,今北京到保定一帶應是土著燕國文化的重要分布地域。但遺憾的是,有關土著燕國文化的古代遺存雖有發現,但少而零碎,無法給人們一個完整而清晰的印象。

2006年4月至11月,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組成的考古隊,對易縣七里莊遺址開展了大規模的考古發掘,發現了5個時期的文化遺存,其中第三階段遺存即為西周之前的土著燕國文化,被命名為七里莊三期文化。這是考古學界首次發現大規模清晰的土著燕國文化遺存,填補了土著燕國文化考古上的許多空白。

七里莊三期文化的代表性出土文物是花邊鬲、銅耳環、長方形石刀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器形高大、造型獨特的花邊鬲。這種鬲廣泛流行於黃土高原一帶,代表中國北方的文化傳統。七里莊的花邊鬲除了具有一般花邊鬲的基本特徵外,還具有器形大、領部直而高、花邊在領部、花邊類型多樣等具有明顯地域特色的特徵。這種區別於黃土高原的獨特地域文化特徵,正是土著燕國文化的表現。

段宏振說,七里莊三期土著燕國文化發展到西周初年時,周武王分封 的燕國好像空降部隊一樣降落在當地。兩種不同的燕文化碰撞在一起,不久就開始了融合,形成一種新的燕國文化。西周分封形成的燕文化無疑是燕文化的主要來源之一,但從本質上講,七里莊三期文化無疑才是燕文化的源頭。

来源:長江網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